作者:夏霏˙戀愛女神 http://www.wretch.cc/blog/fay88/9217204

收錄於即將在2009年出版之兩性書《男人不會對女人說的話》



5-2.所謂的紅粉知己



轉載請勿更動標題與內文唷:)



5-2.所謂的紅粉知己



戀愛女神的小故事



很多男生都有所謂的「紅粉知己」,這讓女神我很不解。





「為什麼男人要有紅粉知己?」女神問。





朋友阿展說:「因為男人也要被瞭解,有心事也要有出口的嘛!」





「你的朋友和女友不瞭解你嗎?」女神覺得疑惑,又問。





阿展露出為難的表情,「唉唷!有些是不方便對朋友說,尤其是女友。」





「比如……?」





「比如最近辦公室來了新的正妹,比如逛部落格時巧遇舊情人……」阿展想了想。「當然,新正妹的事可以找朋友打打嘴砲,但像碰到舊情人,讓我忍不住觸景傷情這種事,就不太適合跟朋友或女友講。一來朋友會覺得我怎麼這麼懦弱,二來女友也會懷疑我別有用心。所以類似這種話,我就會對紅粉知己講。」





「所以說,紅粉知己對你來說,就是女的好朋友,對嗎?」女神說,阿展點點頭。





女神又說:「男人和紅粉知己間不會有曖昧嗎?」





阿展笑,「說沒有是假的!遇到這麼瞭解自己的人,誰都會有好感,想依賴。但可能出現的時機不對,或是她的某些條件不適合當女友,所以只好以『紅粉知己』相稱。」





阿展所謂的時機不對,可能是兩個人相遇時都不是單身,或是剛好單身卻錯過了某些在一起的契機。





「照你這樣說,男人並不在乎女友不是最瞭解自己的人囉?」女神問。





「有些男人或許是。因為對男人來說,他並不會特別主動去講自己的事讓別人瞭解,不過如果能有一位異性可以瞭解自己的想法,又可以在她面前放鬆、展現脆弱的一面,而獲得一些支持,相信會讓男人覺得更自在。」





女神:「那乾妹妹和紅粉知己又有什麼不一樣?」





阿展:「乾妹妹比較有照顧和被照顧的關係,但紅粉知己就處在比較平等的位置。」





女神皺眉,「對『女友』來說,我覺得兩者都有威脅性。聽起來都太曖昧了。」





阿展笑,「其實我也覺得。有句話是這麼說的,『乾妹妹久了都會濕』,知己硬要冠上『紅粉』兩個字,就是有某種曖昧成分。」




啟示

為什麼男人有了女友還要有紅粉知己?讓我們來聽聽男人怎麼對女神說。





戀愛女神的悄悄話



在女神的身邊,有不少男人宣稱自己有「紅粉知己」,像上文中的阿展就不只一個。





對於阿展來說,紅粉知己是在自己脆弱時「討慰藉」用的。單身時,阿展把紅粉知己當作「把妹軍師」,希望從女性口中得到一些有用的追求招數;等他交了女友,就可能跟紅粉知己抱怨女友和工作等瑣碎話題。阿展說:「簡單說,我覺得紅粉知己既有朋友的交心,又多了女性特有的溫柔,講起話來特別沒負擔。」





然而,身為阿展的女友卻有苦水要吐。





「為什麼阿展有心事不跟我說,要去找別的女人聊?每次我抱怨,他總說他們認識十幾年,熟到不能再熟了,要怎麼樣早就發生了。但我就是覺得不舒服!」





阿展的女友說出很多有類似情形的女性心聲。女性喜歡群居,習慣「以秘密交換秘密」來鞏固情誼。雖說她們希望男友能對他們無話不談,但難免會有當場吃醋或秋後算帳的情形。有時候,男人會想傾訴煩惱,而不是換來嘮叨和爭吵。為求自保,男人寧可找別人說,或乾脆把心事吞下腹。





有些女生跟女神坦承,她們會選擇當對方的「紅粉知己」,只是在退而求其次地守候喜歡的人。即時對對方沒感覺,在對方有女友後還是會想刻意疏遠,以免被對方女友當假想敵。其實女生身為紅粉知己的心態是很複雜的。女生的直覺很清楚,她們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是男生想把妹的踏腳石,什麼時候被當作曖昧的替代品。當兩人的言語思想真的契合到一個程度,多少會產生一些情愫或佔有慾。只是剛好誰也沒主動跨出,所以才能安然成立「紅粉知己」的關係。





對女神來說,「紅粉知己」這個詞本身就是很曖昧的。知己是兩人瞭解彼此的心,跟性別、年齡根本無關。若是有男人說出:「這是我的『紅粉知己』。」勢必有九成都是在炫耀自己的行情。因為既然是「交心」,就沒必要會讓人誤會的曖昧舉動。像兩個人在角落黏在一起講話,或是走路時勾勾搭搭、甚至半夜傳簡訊等行為,就不可能發生在男人間的友誼。一個成熟的男人,在有女友後應該要和女性朋友更加保持距離,以免造成女友誤會。而不是交了女友後,還整天偷偷抱著電話和紅粉知己談心,這樣不讓人起疑才有鬼!





女人,要是你的男人成天和紅粉知己「勾勾纏」,就要夠聰明,懂得去化敵為友,和男友的紅粉知己建立情誼。不但能掌握私家情報,更能建立眼線,鞏固地位。我相信夠識相的紅粉知己,應該會選擇劃清界限,明哲保身。如果她還是執意不時「主動關心」妳男友,小心她可能有私心囉!




5-2小筆記:

知己是兩人瞭解彼此的心,跟性別、年齡根本無關。既然是「交心」,就沒必要會讓人誤會的曖昧舉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