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輕柔地按著母親僵硬的肩膀,可以感受一家之主的她承受過多的責任與壓力。
按著按著,母親睡了,我卻從她沉睡的肌膚上,讀到更多讓我紅了眼眶的疲憊。

用精油按摩身體,不僅可以感受到植物靈魂的撫慰,也可以透過肢體的接觸,感受到彼此的愛。


【撰文/夏霏】

氣味是記憶的時光機,心情跌宕的時候中能夠沿著氣味的軌跡找回單純的心情。 

還記得童年時,沿著花香小徑上課的雀躍。每天最期待的,就是在進教室前先繞到操場,摘一朵紅豔豔的扶桑花,吸吮甜孜孜的花蜜,開啟一天的好心情。回家前,也不忘再摘吮一朵花,當作最重要的回家功課。操場中,總有挖不完的寶藏:嚼起來清涼爽口的薄荷葉、聞起來清新舒服的尤加利樹、菊科的小花總是笑得這麼燦爛……。原來,在我很小很小的時候,就接受了大自然無私的香氛饗宴。

 

而直到今年,我開始學習芳香療法。 

開始學習芳香療法後,我才找到與身體對話的方式;或者說,身體才找到途徑與我溝通。今年六月,我爬山從樓梯摔下來,扭傷了右腳,嚴重到好幾天無法行走。在老師的建議下,我白天到醫院做復健,晚上認真地用精油按摩患處。在按摩自己的雙腳時,有種莫名的鼻酸油然而生:我好像不曾這麼認真、專注地按摩自己這雙陪著我東奔西跑的雙腳,按著按著,我覺得對它們感到愧疚。以前的我,會為了腳受傷不能行走而氣惱,但現在我只想對受傷的腳說:「請好好休息吧。」我溫柔地按著雙腳,也發自內心地對它們說:「謝謝你們,辛苦了。」難以言喻的感動包圍著我。在往昔,我總是莫名的感到焦慮、習慣性失眠,身為長女、老師、和文字工作者,我習慣延攬過多的責任在身上,很少好好聆聽自己需要什麼?即使好不容易睡了,我也常被不安的情緒與夢魘驚擾。透過幫自己按摩,身體也直接感受到自己內心的愛與感謝。漸漸的,我學會了放鬆。無論是身體或心靈,也終於有了久違的深層睡眠。

 

用精油按摩身體,不僅可以感受到植物靈魂的撫慰,也可以透過肢體的接觸,感受到彼此的愛。

 

母親在世的時候,久久才回家一次的我,總是會自告奮勇說要幫她按摩。我們母女的話不多,母親對我們的教育非常嚴厲,小時候被責打的陰影,導致我即使長大了還是不習慣對她撒嬌、輕鬆地聊天。然而,透過一個月一兩次的按摩,我可以感受到她冰冷體溫下血循不好的雙腿,雙腿上密密麻麻的靜脈曲張,是母親長期坐在裁縫機前,堵塞靜脈後所蔓延的地圖。我輕柔地按著母親僵硬的肩膀,可以感受一家之主的她承受過多的責任與壓力。按著按著,母親睡了,我卻從她沈睡的肌膚上讀到更多讓我紅了眼眶的疲憊。

 

身為么子的父親個性天真浪漫,後背的僵硬是年輕時作勞力活留下的頑強氣結。男人比較不懂得享受,透過我的手,我讓父親也能享受到精油帶來的療癒。雖然剛開始他說:「妳這種按摩根本不痛不癢,只是用精油在身上摸來摸去而已。」但是摸著摸著,他也是不到二十分鐘就進入甜蜜夢境。而我仍舊一邊為父親按摩,一邊在心裡告訴他,我有多愛他……。

 

透過放鬆,我學會更自在地面對突然的天災疾厄考驗。

 

還記得八月底,住的地方因為颱風淹水,一樓整個滅頂,在一樓的絕版書和出國紀念品幾乎全數泡湯。淹水發生在凌晨五點,水位升得很快,才七點多就已經淹沒一樓,幾乎要漫到我所居住的二樓來。我們逃生無門,房東阿嬤著急地敲著大家的房門叫喚,要我們快收拾重要的行囊,等待消防員的橡皮艇來救我們離開。看著洶湧而來的雨水與蔓延上來的濁黃積水,第一次,我感覺死亡的威脅如此靠近。一向冷靜的我當下非常害怕,想著多年的積蓄、家具即將毀於一旦,生命也遭受惡水威脅。我驚慌地手腳發冷,腦袋一片空白,一時間不知道該收拾什麼好。關上房門,我打了通電話給遠方的家人,一邊作著深呼吸,一邊安撫著比我還緊張的家人。漸漸的,情緒舒緩了下來,掛上電話便開始冷靜地打包細軟,準備離開。

 

情緒冷靜下來之後,我第一個動作就是開電腦,用行動硬碟備份資料。(呵,寫作者的職業病)接著不知哪來的力氣,我很快的拆卸電腦螢幕和主機,將它們搬上書櫃的最高處避險。之後抱著行李和室友們等待救援,卻一次次聽到救難隊通知我們「道路淹水、車過不來」、「橡皮艇數量不多,要先就獨居老人,請我們再等等……」一次次的期待落空,我卻不再隨著情緒起伏。幾個小時後,積水終於緩緩退去,我也得以鬆了一口氣,緊接著加入救災的行列。

 

雖然遭逢天災,但神奇的是我沒有一絲想抱怨的負面情緒。我心想:「好吧!就當作老天爺也想看我的絕版書,所以把它們帶去泡澡了。至於出國買的紀念品雖然浸水淹壞了,至少回憶還在我腦海中鮮明著。」我人還活著,這輩子想看多少書、想去多少地方都可以,根本沒有時間去懊惱憤怒天災帶來的傷害。

 

以前我常會覺得自己思路太快,身體趕不上我想要完成的種種目標,總是事情還沒做完,身體就累了。連續寫作十幾個小時,就算累了躺著也捨不得放棄編織腦中的情節,簡直在虐待自己的身體。但現在,我學會聆聽與停留,給身體多點喘息和調適。當我知道被自己愛著,我可以感覺自己變得更勇敢、更有敏銳的覺察力、更能掌握自己的情緒。我有意識地覺察自己的不安、急躁、莫名的焦慮與過度的要求,並且溫柔地告訴自己,「別怕,我在,我們一起面對。」我們都渴望被瞭解。或許在期待被他人瞭解之前,可以先試著安頓自己靈魂的後花園。你將發現,平靜不假外求,芬芳的淨土一直在自己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