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潘太太自殺了。」

「不會吧?潘家一向很和樂啊,

潘老師不是模範老公嗎?他太太怎麼可能自殺?」

「聽說是發現潘老師搞外遇,昨天晚上上吊死的。」

「唉唷,真夭壽啊!看起來好好的家庭竟然會搞成這樣……」











我不發一句地聽著那些三姑六婆你一言我一語的討論著別人的家務事,

作著功課的手卻忍不住顫抖起來。

「他太太真的死了?這麼說,她不是恐嚇我?」

聽這些八婆的閒言閒語,我開始拼湊出事情的原委真相,

「原來,他沒接手機,是因為這個原因……」










「喔,說到這妳就不懂啦,

妳別看潘老師一副文質彬彬的模樣,聽說他的外遇對象還是學生呢……」

說著,她們停下嘈雜的嘴,視線投向我的位置。

「貝兒,潘老師在你們學校是不是真的很亂?」

我低著頭,看著自己在作業紙上因緊張而歪斜的字體,「我……我不知道。」

「厚!她怎麼可能知道?

貝兒是A段班的吶,讀書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去跟人家聽那些八卦!」

「話說回來,潘老師連高中女生都搞,還真夭壽咧!」








她們興致勃勃地一面挑選架上的衣服,一面用著誇張的音量嚼舌根。

我豎起耳朵偷聽她們的議論,整顆心就快要從喉間躍出來。

「她們會不會知道我就是潘老師……」

我還在考慮怎麼應對,身後就傳來媽媽的叱喝聲。

「貝兒!」我抬頭,媽媽已經站在我的面前,

「妳頭這麼低寫功課,想近視啊?可以吃飯了。」

我鬆了一口氣,乖順地收拾桌上的作業,上樓吃飯。











我們家位於菜市場的中心,媽和爸離婚後,自己在樓下開設了一家女性服飾店。

每天午晚飯過後,總是聚集了許多愛八卦的三姑六婆。

她們很少真的掏錢來買衣服,卻總是忠誠地到店裡報到。

她們消費著鄰人不堪的隱私,

不是高談她人的八卦,數落家中無能的丈夫或不長進的兒女。

有好幾次我下樓看店,她們當著我的面碎嘴我媽的失婚身分,








偶而也會打探我在學校的成績和品行,

若是好,她們就會用很酸的語氣說:「沒爸的孩子還是有一些優點嘛!」

若是退步,她們就會嘲弄我:「少了爸爸管教的孩子,真可憐唷……」

我聽著她們怎樣都能數落的嘴,握著筆,在作業簿上刻下憤慲的字跡。

好幾次,我恨不得拉緊一條細利的鋼線,將她們得嘴一一縫起。

然而,我畢竟還是忍下了。

我媽的生意還是要做,

而我,不過是個小小的高三生,她們眼中「沒爸爸的,A段班的可憐孩子」。

我和媽只是他們消費品之一,罷了。










所以當我遇到「他」,一個歲數足以當我父親,

總是把我捧在手心呵護的魅力男子,我不禁將自己全然託付給他。




















而他,就是潘老師。



















從他一進學校,我的目光就無法從他身上移開。

年逾四十的他,身上有種滄桑的智慧。

他說話的語調慢條斯理,當他說起歷史課本上的事件,

彷彿就像說起他過往的一些回憶,那麼真實又令人神往。
















高一的時候,全校期中考歷史科只有我拿滿分,

從此我順理成章地成為他的得力助教,我們班的「歷史小老師」。

在交遞班上的作業和考卷時,我總是忍不住看他寬厚的手掌。

那就是爸爸的手吧?我總是忍不住想。














課程進行到商朝時,我還只是「歷史小老師」﹔

他在秦始皇焚書坑儒後吻了我﹔

三國爭霸還沒結束,他就,進入了我。

從此,我成了他人生史記裡的一部分,













直到他的老婆發現我們的關係,而威脅我必須成為他的歷史。

「如果妳不離開他,我就,我就死給妳看。」

他老婆在電話裡歇斯底里地對我吼著。

我還來不及作聲,他搶過電話,「別理她!她瘋了!我晚點打給妳。」
















一個星期,整整一個星期潘老師沒到校上課。

聽導師說他辭了工作。

而我,而我只能楞楞地站在他的辦公桌,看著自己的臉,映在他的玻璃桌面上。

桌面底下,疊著我的影子的,是他「和樂融融」的家庭合照。

諷刺。

















然後他老婆就真的自殺,死了。




















他曾經跟我說過,只要他一跟老婆分手,就一定會來找我。

一天,兩天,一個星期過去了,我還是沒辦法連絡上他。




















我感到沮喪。


















然而,他老婆的留言就像不甘的冤魂,在我身邊纏繞不放。

「聽說那條繩子很邪門,她自殺以後,還帶走不少人呢。」

「怎樣邪門?說來聽聽。」













「哎呀,妳沒聽說嗎?

上吊自殺身亡的話,冤魂會附在那條繩子上面,找替身呢。

潘太太的死是被他們家印傭發現的,隔天他們家印傭就失蹤了,

大家猜想她可能是被嚇到,所以離家出走,

結果啊,她前天被發現上吊在傭人房的衣櫥裡呢。」

消息靈通的里長嬸繪聲繪影地說,

「而且喔,用的繩子,還是潘太太的那一條呢。」

「不會吧,這麼恐怖喔。」







「還有不只死她一個哩!

潘太太自殺那天啊,請來葬儀社來處理後事,

碰繩子的那一個工作人員,昨天也在家中,用皮帶上吊自殺了咧!」

「所以說,是工作人員碰繩子煞到,五天後自殺﹔

然後印傭又把繩子拿去衣櫥上吊囉。」

「沒錯!簡單來講,是繩子帶煞。」

「厚,很恐怖吶!這樣下去怎麼辦?會不會沖到我們啊?」










「那繩子有怨氣,不能隨意處置,一定要請在地神明鎮壓送繩子去火化。

而且那繩子的怨氣那麼重,單一神明無法鎮壓,

必須把它拿到廟裡,請四方眾神會合一同鎮壓化解。

今天是潘太太的頭七,

過午夜他們就要請神轎及廟方人員將那條繩子押送到廟口火化。」
















里長嬸壓低了聲音,嚴肅地說,

「因為那條繩子怨氣很深很邪門,

凡經過之路途,閒人都必須將門窗關緊迴避,以免沖到。

如果家中有小孩老人,更要在門窗上貼廟方的符咒,免得怨念找上門。」












「真的假的啊,有夠恐怖咧!喔彌陀佛……喔彌陀佛……

我要趕緊去廟裡求幾張符,保佑我們一家大小平平安安。」

「免啦!我這邊有幾張多求的,給妳們一些。」

「厚!里長嬸妳真可靠哩。」

「不然我老公怎麼能當里長咧。要記得下次選舉多多支持喔。」

她們像搶試用品一樣地索取里長嬸手上的那些黃澄澄的符咒。












我無心跟她們湊熱鬧,腦海裡不斷浮現她們方才討論的話題。

「邪繩,沖煞………」這些聽來神秘又恐怖的字眼。

我的筆在課本上無意識地畫著圈,

回神過來,韓愈的《諫佛骨》一文,已經佈滿雜亂無章的圓圈。

那些圓圈,就像,帶走她生命的那個繩圈。

















我打了個寒顫。





















「貝兒,這張給妳們家貼。」我接過里長嬸地來的符咒,虛聲地道了謝。

七點整,媽媽下樓要我回去吃飯。

我將符夾在課本裡,匆匆離開她們沸騰的聒噪。

















當晚,我將符咒貼在家中大門。卻怎麼,也睡不著。

手機兀自在黑暗的房裡震動著,我拿起來端看,是一封簡訊,他傳來的。



















「事情結束了,妳願意跟我走嗎?潘。」


















我盯著冷光裡的訊息,心跳得比手機的震動還快而猛烈。

「事情結束了」是指繩子的是結束了?

是指他妻子的後事處理完畢了?

是指我們的故事可以繼續延續了嗎?

在我還沒想到答案之前,一封簡訊又緊接而來。















「我在妳家門口,要不要見一面?潘。」
















我霍地跳下床。衝到客廳,打開大門,果然看見多日不見的他。

他瘦了,鬍髭半染著霜。

他見了我,絕望的眼透出一絲光亮。

「我好想妳,貝兒。」

「我也是。」

他抱住我,力道之大,好像要我把嵌入他的體內一樣。

然而,這麼大的擁抱,我卻好像感受不到他的體溫。











「要不要跟我走?」他在我耳邊呢喃。

「可是……」

「我特地準備了定情的禮物要送妳,」

他慌忙從口袋裡拿裡一條項鍊,「妳看,很美吧?」

很美,真的很美。

黃澄的金項鍊下,一顆淚狀的紅寶石閃著耀眼的光,真的,很美。











「戴上吧。然後,跟我離開這裡。」

「可是我……」

我也不知道我在猶豫什麼?

這不是我正想要的結局嗎?

怎麼我感到好強烈的不安?













我任他撥起我的長髮,將項鍊繫在我的頸子上。

當項鍊懸掛在我的頸間時,他彷彿鬆了一口氣。

「好美,真的,好美。」他微笑地看著我,全身癱軟地跌坐在地。

我撫著胸前的紅寶石,冰冷的感覺彷彿電流,從指尖竄進我的身體。

「這,這是?……」











我感覺頸子上的項鍊開始收緊,自己的腳跟漸漸地離了地。

「呃……」我想求救,卻吐不出一句話,我的手緊抓著項鍊,

項鍊卻像陷入我的脖子一般,越來,越深。

而他,跌坐在地的他,卻開始鬆開糾結的眉心,展露出輕鬆的笑容。

我掙扎地扯著項鍊,卻在指甲縫裡看見脫落的繩屑。

而那顆淚狀的紅寶石,就好像,一滴血。

我的意識漸漸模糊,隱約地,我的腳跟好像回到了地面,

然後我清楚地聽到自己的口中,吐出了不屬於自己的聲音。














「老公,我.回.來.了!」



















然後我聽到了午夜的鐘聲。




















<完>














20051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