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夏霏

我當過幾年的升大學補習班導師,每當聯考後填志願時,總是會有學生問我:

「老師,某某系以後可以做什麼工作?」

「老師,某某校有沒有前途?」

我總是以自己和身邊朋友當例子告訴學生:「擇己所愛就會有前途。」


我在高中時有四位好友,

其中兩位聯考數學考了一百分,也如願進入國立前二志願就讀,

我和另外一位同學成績比較不起眼,卻也考進了自己喜愛的科系,

從此開展了我們四人大不同的命運。


A的聯考成績是我們班第二名,非要上台大的她也順利進了台大,卻是自己不喜歡的科系。

直嚷著轉系的她,年年參加轉學考,卻也年年落榜。

因為要應付系上的課和準備轉系,兩頭燒的結果讓她身心俱疲,

也完全沒時間參加社團和經營班上的人際關係。

臨到畢業時,她還是拿了原本考進去的學位,

但班上卻沒幾個人認得她,她對於大學的記憶也是一片空白,

只記得讀書讀書讀書,真是可惜了美好的校園生活。

畢業之後,她還在準備升學考,立志要考上她想要的科系,

到現在,考了三年還在考。


B則是聽了父母的建議填了第二志願的商學院,說不上討厭,便老實地念完取到學位,

畢業後到銀行作櫃檯,拿的是人人欣羨的高薪。

看起來很風光,她卻一直不認為這是她的人生。

她一直想要念傳播科系,每天很忙很累也沒關係,

至少工作可以腦力激盪,而不是現在整天與數字為伍的生活。

嚷著轉業的她因為父母施壓以及捨不得放棄高薪,只好日復一日機械性的上班,

每次聚會都愁眉苦臉地說:

「如果可以重來,我寧可數學不要太好,打死我都不要再唸商了。」


C和我在班上時成績都不算好,但很早我們便確立了自己的興趣。

C喜歡服裝設計,時常在課餘時畫設計圖,還幫我們每個人都設計了婚紗。

畢業後她考上服裝設計系,這讓一心想要她唸商的父母很不悅。

然而,她堅持要念,因為這是她的興趣,她的夢想。

努力圓夢的她在大一時就打敗學長姐,成了系上服裝設計比賽的冠軍,

之後蟬連冠軍直到畢業。

現在她成了一位專職設計師,她的父母也對她刮目相看。


而我,從國小就喜愛閱讀寫作,所以聯考時我毫不考慮的填了中文系的文藝創作組。

雖然不是父母殷殷期盼的外文或商學院,我卻念得很自在滿足。

快樂地度過充實的四年,也發表出版了無數作品,徹底將自己的興趣實踐在生活上。

父母很擔心我畢業找不到工作,

然而,我現在考上傳播研究所,拓展了我寫作的幅度,

也兼任作文老師和DJ,收入比上班族同學都來得高。

父母看我衣食無虞又快樂,也就欣然接受。


我認為,沒有哪個科系可以保證賺大錢或是快樂,

讀書和戀愛一樣,不能盡信名校名系,只有選自己所愛,才會快樂有前途。



----------------------------------------------------

迴響:

如果想要從事某種職業,不如從立下目標那天開始去蒐集資料。


各位要知道,
想當作家不一定要念中文系。
基本上「喜歡寫作」跟「以寫作為生」是兩回事。
寫作的優勢在於,不需要特別限定念什麼科系,大家都可以寫。
當寫作成了工作,若不是真的對文字很執著,當截稿將近時也是會有「一般上班族」的壓力的。


而想當醫生的,除了努力提升自己的成績和生物知識外,別無他法。
就算當了醫生,成績不好也是無法自由選擇想從事的科別,更別想說自在選擇去哪裡救人。


想到國外工作除了念商外,外語能力更是重要。
其實想要出國不一定要出差,
努力賺錢在閒時出遊也是不錯的選擇。
因為出差很累的,根本玩不到什麼。


填選志願最重要的是自己的興趣排序,
千萬不要為了填滿志願卡而亂填科系,
沒有職業保證可以賺大錢的,
越賺錢的職業風險就越大,這是常識
既然是不喜歡的科系又為何填入志願卡呢?
這樣被分發到該系,對該系是種不尊重喔!


那麼你問,如果只填自己喜歡的科系卻落榜了怎麼辦?
很簡單啊!在你有這樣的想法時,快去用功吧!


建議想轉學的各位:
不妨去多旁聽其他你有興趣的科系,待確定真的適合你,再轉學。
要不,唸完它,畢業後直接考他系研究所,也是不錯的選擇。
200407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