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那年,我在上學途中撿到了一個皮夾。由於趕著去學校考試,我撿起來後便收進書包,打算放學後送到警察局去招領。


連著幾堂緊湊的考試,到了中午休息時間終於可以鬆一口氣。想起早上撿到的皮夾,趕緊拿出來看看。打開皮夾,赫然看見,皮夾裡面的六張千元大鈔裡,夾著一張六十多歲老人的身份證和就醫收據。想像力豐富的我開始幻想年邁又孤苦無依的老人一個人在簡陋的屋子裡,重病、沒錢又無助地躺在床上流淚。頓時我心急如焚,巴不得馬上告假把皮夾還給他。無奈下午仍有考試,走不開的我也只能乖乖考試,期盼著放學時間趕快到來。


好不容易熬到放學時間,老師一說下課,我馬上騎著腳踏車直奔證件上的地址。老人住的地方剛好是我上課會經過的路,我一間間看門牌,費了一番心血終於找到他的住處,卻讓我啼笑皆非。


原來,我撿到皮夾的地方,正是他住的公寓樓下。我等於是白費功夫兜了一圈。


循著地址上樓,按了門鈴,應門的是一位頗有氣質的中年婦女。她和氣地謝謝我將她丈夫的皮夾送回,還熱情地邀我坐下來喝茶,並送上香味濃郁的手工茶點。我拘謹地用茶,沒多久,一名氣色紅潤的老伯伯從樓中樓的梯子走下來,我環顧這跟我想像中不一樣的氣派大廳,忍不住笑了出來,覺得自己真是白擔心了。老伯伯告訴我,皮夾是他早上去買早餐時掉的,要不是我送來,他也不會發現。他執意要我收下兩千元,感謝我讓他不用重辦證件。我再三婉拒後,他才放棄。後來我要走的時候,他們硬是塞給我好幾盒夏威夷巧克力和歐洲茶包,還要我有空多去走動走動。因為他們幾個兒子長年在國外,很少回來,他們兩個老人家住大宅子也挺寂寞的。我尷尬地說好,道別。回到家媽媽還以為我去哪大採購,怎麼會帶這麼多餅乾糖果回來。


後來我因為忙於課業,另方面也因為不知怎麼回報他們的熱情,所以沒有再去拜訪他們。不過每次上下課經過他們家的時候,我都會忍不住想起這段有趣的小插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