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和老爸
作者:夏霏
居住地:台灣
得獎作品:床邊故事



得獎感言:
「床邊故事」的發想,源自於我身邊一位很重要的人。我和他,都在十三歲的時候失去最親愛的人:祖母和母親。十三歲剛好是進入國中這新的人生階段,一切都仍懵懂,卻因為死亡,而讓我們一夜蛻變。我想,未來若能利用科技達到「觀落陰」,或許也是不壞的事,至於是解憂愁或愁更愁?那就不能預測了。

僅以此小說,遙寄我所思念的祖母、感謝關心我的父母、學弟立翔所提供的專業諮詢,和勝暉全年無休的愛。謝謝評審們的肯定,謝謝你們。




評審講評:


夏霏的〈床邊故事〉是一個建築在虛擬實境科技的悲傷小品。以愛為出發點的考慮,最後未必能得到圓滿結果,本篇的題旨頗有出人意表之處。作者的文字流暢,故事可讀,在本次決選入圍作品中屬於領先群。可惜儘管題旨出人意表,仍然稍顯單薄,不足以激發讓人讀後省思的感覺。

父親角色有點尷尬,因為他同樣是受害者,甚至他為何不能早早終止這個科技服務,讀來也覺得少點說服力。喪母之痛應該給孩子帶來成長的契機,作者創造的這個科技服務,有先天上的弱點,讓悲劇的力量衰弱不少。這也是本篇最讓人難以滿意的地方。

陳穎青


回應評審的建議:

本次作品限制5000字,但這題材我超喜歡,寫到欲罷不能,沒辦法在5千字內完整呈現,變得比較單薄,真的很可惜。 


關於父親角色,若父親選擇終止服務,無異是剝奪孩子們與母親共處的時光,故悲劇性是在所難免的。 


我沒想要去寫孩子們因此成長的細節。我相信在發現這些年母親早已去世的真相,這震撼(或成長)是更令人難以承受的。 


謝謝來觀賞這篇,並有所動容的你們。請寫下你們的感想,我會很感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