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徹底解決困擾多年的鼻塞毛病,在獲悉有「無痛、免住院」的創新手術後,我迅速來到報載的醫院報到。


這個名叫「下鼻甲微創手術」的創新手術,標榜二十分鐘內完成手術即可直接回家,加上它僅三千元的低廉手術費,讓一向畏懼開刀的我有了新的曙光。我聽說以前切除鼻瘜肉的手術都得窩在醫院裡,邊處理流不完的鼻血、邊住院。不過聽開過刀的人說,取出錢幣大的鼻瘜肉後,一向混沌的思慮和記憶力似乎明顯好轉,聽得我心生嚮往。而這回,出現了這個造福人群的新手術,更讓我趨之若鶩。帶著一顆雀躍又期盼的心,來到醫院接受治療。


開刀前,醫生為了判斷我的鼻病如何治療,特地做了審慎的檢驗。確定可以動手術後,很快地跟我安排了時間。雖然是局部麻醉的手術,我仍換上青綠色的手術衣。躺在手術台上,我看著醫生拿長長的麻醉針,緩緩深入我的鼻孔,刺入我的鼻瘜肉裡注射。接著,醫生拿起一個猶如養樂多吸管的細長管子,深入我的鼻孔中,開始「動手術」。


「醫生,開始了嗎?」手術正在進行,我看著一旁螢幕上,鼻孔內視鏡的畫面,仍然感到不真切。因為一點也不痛,只是看著醫生拿著管子在我鼻內攪拌,那感覺很驚悚罷了。


醫生對我說,他已經幫我的下鼻甲做好切口,現在正在用微創手術器械幫我處理瘜肉。我看著監視螢幕,感覺深入鼻腔的細管子前端正在一邊吸、一邊旋轉刀片,像台迷你果汁機一樣,正把我的鼻瘜肉絞碎、抽出。
「現在感覺怎麼樣?」每抽出一定份量的鼻瘜肉,醫生便要我呼吸看看,感覺一下。說來神奇,隨著手術的進行,我明顯地感到呼吸越來越順暢。不禁跟醫生表達我的興奮。
手術在十五分鐘左右完成。醫生交代我術後仍會流一些鼻血,但無礙,過幾天回診即可。踏出醫院,我頭一次讓空氣暢通無阻地灌滿鼻腔。


因為太開心,得意忘形的我,在手術後跑去吃了一碗香辣的牛肉麵。隨著蒸騰的熱氣,我一邊吃、一邊流著鼻血。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我怎麼了,紛紛投注關愛的目光。回到家,鼻血稍稍止住了,但睡到半夜又開始流。我不敢側睡,深怕染紅了枕頭,一直折磨到天亮鼻血才乾。


待回診、傷口結痂後,我彷彿換了一個新鼻子。我很慶幸動了這個小手術,因為它,我得以嚐到呼吸「直達天聽」的美妙滋味,也跟每天報到的鼻塞和流鼻水說掰掰,擁有一個「乾爽」的人生。




PS.我做的是:亞東醫院最新的「下鼻甲微創手術」,醫生我已經忘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