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夏霏http://www.wretch.cc/blog/fay88

「妳媽媽她呀,懷的是雙胞胎喔!」在每個月的醫院例行檢查時,海月姊姊對我說。


「是喔……」我相信我的預感,所以沒有很吃驚。


「所謂的雙胞胎,」海月姊姊怕我聽不懂,特地補充說:「就是妳媽媽一次會生兩個,所以妳會有兩個弟弟或妹妹喔。」


「喔。」看海月姊姊期待我興奮的表情,我只好滿足她一下:「好神奇喔!」


「是啊!」海月姊姊看我一副不可置信的模樣,總算滿意。


因為那次從盪鞦韆摔下來好像滿嚴重的,我住院幾天每天都在嘔吐,所以醫生建議我爸媽要帶我每個月回來檢查,以防後遺症。本來爸爸還在嫌每個月回診很麻煩,但想到反正媽媽每個月都要產檢,順道帶我來也無不可。而我也就得以每個月看到我最喜歡的海月姊姊啦!


「海月姊姊,妳最近有寫新的故事嗎?」擔任護士的海月姊姊最大的興趣就是寫小說,每次我來醫院,她都會很開心地跟我說她想到的新劇情。


「有啊,我最近在寫一個小美人魚的故事喔!」海月姊姊臉紅通通的,有點害羞又有點興奮地跟我說:「我還沒給別人看過,妳是第一個聽的呢!」


「真的喔?那趕快說給我聽!」我是真的興奮且期待。


海月姊姊一邊說故事,一邊在我頭貼上好多圓圈圈貼紙,冰冰涼涼的。我覺的好舒服。


檢查完畢,這一段落的故事也說的差不多了。「妳家有電腦嗎?」海月姊姊問我。


「有啊。」我點點頭。


海月姊姊在我的藥單背後寫下一串字。


http://www.wretch.cc/blog/jinko99


「這什麼啊?」


「這是我貼故事的地方。」海月姊姊害羞地說,「妳每個月只來一天,姊姊故事說不完。妳可以請爸爸或媽媽幫妳打上這網址,然後請他們念故事給你聽,這樣妳就可以聽到最新的故事進度囉!」


「喔!」我楞楞的把藥單接下,塞進口袋。


感覺這是一件好重要的事呢!


我們家有一間書房,裡面堆滿了爺爺的古書、爸爸的理財書、媽媽的流行雜誌,但就是沒有我可以看的書。書房裡有電腦,但只有爸爸在用。爸爸每次都把公司作不完的事帶回家繼續做,常被媽媽嘀咕。我無法理解爸爸哪來這麼多的事要做,更不敢隨便接近正在用電腦的他。所以我也只能把海月姊姊給的藥單收好了。


在我們家,我想不到有快樂的事。別的同學放學後都可以去學東西、看卡通,但我們家的電視永遠釘在一些新聞節目。無聊死了!真不知道爸爸小時候是怎麼長大的呢?


所以我在家裡常常感到很餓。即使剛吃飽,也是有莫名的、排山倒海的飢餓感。在我們家裡,禁忌一堆。光是吃飯就得等長輩先動筷,用餐時不能說話、不能亂翻菜、不能用筷子指人、更不能讓碗筷掉地上,所以我們家吃飯的氣氛都是緊張兮兮的。大人雖然也會不小心犯錯,但頂多受到爺爺嚴厲的眼神責備,但只要我犯錯,不管碗裡還有沒吃完的飯菜,都得罰到旁邊罰跪,等大家吃完飯才能繼續吃。


「吃飯皇帝大的事,當然不能沒規矩!」爺爺第一次看到媽媽哀憐我的眼神,沒什麼感情地說。


我第一次被罰的時候,才三歲。


那時候,我就常常感到很餓。


吃飯到一半被罰跪,很餓。


想看卡通不行,很餓。


想撒嬌、想出去玩、想做一些開心的事都被禁止,我覺得強烈強烈的飢餓。


但好像不是肚子傳來的餓,我也說不上來。


再長大一點,我才知道那些吃飯的禁忌其來有自。比如說吃飯不能說話是衛生問題;等長輩先動筷,是尊重。因為要是晚輩先動筷,不小心把長輩喜歡吃的東西吃掉了,是很不得體的事。


「拿筷子亂翻菜就像盜墓刨墳的一樣,沒教養!到旁邊跪去!」


「拿筷子指人,妳當是『罵大街』的潑婦嗎?真丟人!到旁邊跪去!」


「筷子掉地上是大忌啊!咱北大方說『落地驚神』,妳這麼一砸,在地下長眠的祖先都被妳給弄醒了!到旁邊跪去!」


爺爺的指責言猶在耳,我也是花了好多年才弄清楚哪些禁忌得遵守。看著媽媽漸漸隆起的肚子,我有點擔心,又有點幸災樂禍,不知道接下來誕生的弟弟妹妹,會不會像我以前小時候那樣常被罰跪?如果我看到他們被罰跪,會想笑,還是覺得他們可憐呢?想著想著,我開始有點期待接下來的好戲了。
[黑色微波] 餓(1)(刊於091217金門日報副刊)

[黑色微波] 餓(2)

[黑色微波] 餓(3)


[黑色微波] 餓(4)

[黑色微波] 餓(5)

[黑色微波] 餓(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