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第四屆懷恩文學獎社會組優勝/如果他是我弟兄 【文/張儀貞】

今年初,我在萬華西園開了一間麵包店,白天賣不完的麵包,到了晚上我會把它分給在萬華地區的街友,一開始曾引來鄰居的抗議,怕會招來流浪漢在附近出没,最後跟這些聞風而來的街友達成默契,要有麵包吃,就不能在這裡駐留。雖然,我知道他們基本上是活在井水不犯河水的世界,危險性比一般人還要低。然而,行善是一回事,要和街友共處又是另一回事,更何況我還有一個讀國二的女兒。

我的店和隔壁那家皮鞋店中間有一個低水泥平台,大約一公尺寛,過去因為方便堆物,上面有一個遮雨棚,最近天熱清乾淨後,想不到這幾天就發現有街友晚上在那裡過夜。看到他賴著不走,老婆氣得對我發飆:「你再發你的麵包,做你的善事,我們早晚會被鄰居趕走,賣冰的阿發說,他要找房東來啦,你再不處理,他就去報警。」


不用她說,我自己也很頭痛,因為似乎他待在那裡的時間越來越久,以前是我鐵門一拉他就走人,前天早餐時間他竟還在那裡,好幾個來買麵包的客人都跟我提到他,我也清楚不能任由他把我這裡當窩。


於是我去找阿賢。


阿賢是我們教會一個弟兄,四十多歲,戴著斯文的黑框眼鏡,常常穿著簡單地在萬華關心一些街友,據他說,龍山寺站上的艋舺公園,出出入的街友有四,五百人。他除了配合教會送餐外,最想做的就是幫助這些人走出流浪的迷思和困境,找到一條人生的新路。


他告訴我說,他曾經身無分文到處碰壁,睡過一陣子火車站。他說,街友背後都有故事,不一樣的是,他們的故事通常比較悲情。像他自己,小時候幾乎被父母棄養,跟父母的關係一直很緊張。有一回家裡遭小偷,父母親認定是他拿的,他不肯承認,母親把他綁起來,父親拿了一根針插進他的指甲縫裡,逼他把錢拿出來。心中的委曲,肉體的刑罰,卻比不上對父母的憤怒,從此後他跟這個家越來越遠,很早就成了沒有家的人。


「家對一個人的影響力是一輩子的,而且超乎你想像的。真的,你只要隨便找一個街友問起他的家人,幾乎沒有一個人會理你。」我知道,因為我也曾走過一段和家人疏離的歲月,那段時間看似自由,但心裡並不快樂。


「只要有機會和家人恢復關係,大部份的人都能夠離開街頭。」阿賢肯定的說,「不過,這對雙方卻是最難的一關。」


阿賢那天很早就依約來到店裡,果然那個街友仍在那裡。阿賢和我靠近他,他頭也沒抬,完全不理會我們。


「嗨,你好,我叫阿賢,怎麼稱呼你啊?」


他對阿賢拼命釋放出的友善不但無動於衷,甚至看起來有些排斥。這些情形阿賢早就跟我提過,他說:「給他們一點時間,讓他們知道你没有任何目的,是真心關心他們,當門打開了,自然就可以深入瞭解他。」我只想讓他趕快離開我的地盤,這些人不愛工作也不愛被拘束,今天這種結局也是他自己選擇的,給他們麵包吃,已經是很善待他們了,瞭解對我來說太沉重。


但阿賢卻毫不氣餒地,一個人跟他比手劃腳地說天說地,最多的就是說他自己的故事。「我軍中退下來後把爸爸接來住,結果他把酒家女帶回家後,我跟他吵架,才發現親情比不上才認識兩星期的女人;後來跟我媽住,她欠了六合彩,怕我洩露她的行蹤,也把我找趕出家門。當時我的退休金投資全泡了湯,只好開始住街頭。」


當阿賢講到自己的故事時,果然那個街友眼神不再冷漠,開始會瞄瞄我們。阿賢靠近他,笑著說:「我在火車站睡覺的前幾晚,一直在想,奇怪,我怎麼會變成這樣子,當時我心裡很害怕。」


那名男子這時看著阿賢,整張臉的線條柔和了許多,我才發現其實他長得還蠻斯文的。阿賢也認真地接下去說:「我聽說在街上住慣了,你就不會想回到正常的社會,也不想工作,我害怕我真的會習慣,會有一天死在街人成為無名屍,你呢,怕嗎?」


「我……」他突然退後了二步,清清喉嚨,眼睛鼻子皺成一塊,猶疑的眼神中還有些許的不安:「你不要靠近,我有肺結核。」


我還沒有反應過來,一直在不遠處盯著我們看的老婆,一個箭步上來,拉著我就往店裡衝,口裡還嚷著:「你還站在那裡幹嘛,你給我進來啦。」


我一點也不會怪她生氣,因為我的腦中空白過後,立刻有一些可怕的畫面閃過。連阿賢和那個男人什麼時候離開的時候,都不知道。


「你不用害怕,他們沒有比其他的人更危險,你沒看到他從頭到尾一句話都沒有說嘛,他知道要保護我們啊。」阿賢事後來找我,告訴我那天他帶他買了車票,陪他南投老家,原來他家人其實正在找他,說到這,阿賢眼睛全亮了。


「天啊,他跟你說他有肺結核,你還送他回去?」


「我隨身有戴口罩啊。你不覺得我們該謝謝他告訴我了呢。」


「可是你不怕嗎?你敢保證每一個人都像他一樣,會主動跟你說嗎?」


他沒有回答我,只告訴我:「我後來是因為一個賣早點的阿嬤介紹,才開始工作,結束流浪漢的工作。從那時開始,我就知道,如果一個阿嬤可以幫助我,我也一定可以為某些人,做某些事吧。」


我心裡突然有一些悸動,好像發現一種特別的蛋和奶的比例,烤出一個獨特咬勁不同的麵包。


「老弟,《聖經》不是有句話說:『你回過頭來,要堅固你的弟兄』嗎?我只想做我認為對的事。」


我後來決定晚上繼續發放麵包,只是通常我會戴上口罩。

※延伸閱讀:

.社會組決審會議紀要-清淡之美才令人回味


.2009第四屆懷恩文學獎金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