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熟女的七夕,已婚有已婚的幸福與牢騷,單身有單身的快樂與寂寞。小時候,我們感動於牛郎織女的唯美戀情,期待趕快長大談戀愛;卻萬萬沒想到,長大了,卻不一定有好戀愛可談! 


    還記得年幼的時候,大人忙著拜拜「乞巧」,我和表姊們則喜歡在下著綿綿細雨的七夕夜,抬頭望著夜空找牛郎織女和鵲橋。縱使不解天文,沒看出個端倪,我們這群女孩仍舊懷抱著朦朧的憧憬,感動於牛郎織女的淒美愛情。那時的我們期待趕快長大談戀愛,卻萬萬沒想到,長大了,卻不一定有好戀愛可談!


    「唉!還是小時候好,只有七夕和情人節,一年只要躲起來兩天。不像現在,除了白色情人節,聽說每個月14號都是情人節,什麼6月14日親吻情人節,12月14日擁抱情人節,真是夠了!根本就是歧視單身嘛!」

    七夕午后,我們幾個表姊妹約喝下午茶,單身的大表姊首先發難!

    「大姊,妳可以過黑色情人節,那是專門為單身的人設的情人節呢!」帶著小孩的三表姊說,一邊幫身旁的孩子擦去嘴邊的蕃茄醬。

    大表姊和我不約而同翻了個白眼。

    我說:「拜託!『黑色情人節』才是最歧視單身的好嗎?為什麼過節還要穿黑衣服、黑帽、黑鞋、吃黑色食物?搞的像服喪一樣!我寧可到西門町參加『情人去死去死』快閃活動!」

    頂客族的二表姐笑了,「霏霏,你的怨氣很重唷!」

    我握緊粉拳,「沒錯!打從我國中情竇初開的第一個情人節,我就被詛咒了!那時我做了一盒手工巧克力想送喜歡的男生,沒想到不是偷放在他抽屜他沒發現、就是他忙著跟球友聊天害我沒機會切入告白。後來我騎腳踏車到他家門外等他出門,他竟然下課後跑去住親戚家、根本沒回家。後來每年情人節我不是恍神受傷、告白失敗、就是被甩。你們說這吐不吐血?」

    表姊們笑得前仰後合。卻見一向開朗的二表姊眉頭深鎖,幽幽地說:「我在五專暗戀一個男生多年,畢業前的七夕他向我告白,還送了我他媽媽留給他的金戒指作為定情禮。我嫌金戒指當禮物太貴重沒收下,他以為我拒絕他,當場甩頭就走,就此失聯……。唉!我喜歡他四年多耶……」

    沒想到二表姊竟然有這段烏龍的過去。

    三表姊揮揮手,「別提了!你們至少有過青澀的戀情,哪像我,一畢業就結婚生子。我老公在大陸工作,和我一年只見幾次面,就像鵲橋那端的牛郎一樣,卻一點都不浪漫!情人節是什麼?一斤多少錢?可以吃嗎?」說著,一陣異味傳來,三表姊忙著抱起孩子去洗手間換尿布。

    三表姊一走,下午茶桌上只剩杯盤狼藉的茶點,和我們三個不婚、未婚、已婚頂客族的表姊妹。我見氣氛越來越低迷,便開口:「其實我們這樣還算好,我朋友婷婷在七夕搭好幾個小時的火車去見男友,結果她才一下火車,她男友就給了她一張回去的車票,要她別再來找他了。還說什麼『我們進展太快,不適合彼此。』婷婷哭著上了回程車,結果發現那張竟然是站票!那才夠瞎!」

    「真夠狠的!」

    店裡的情人們親暱地依偎著用餐,你濃我濃閃個不停。大表姊本想講一些甜蜜的回憶來應景,回想半天嘴巴卻忍不住講出:「是誰說現在景氣不好?訂情人餐的人這麼多?不是要節能減碳、環保救地球嗎?那些禮物啊、排隊等磨鐵所排放的廢氣、用過即丟的盥洗用具根本是全球暖化的元兇!」

    我和二表姊噗嗤一笑,「大姊請息怒啊!」

    大表姊趁勝追擊地說:「我想起來了,小時候我媽都會在七夕時拜拜「乞巧」,給我們在脖子上掛綁銅錢的紅絲線,祈求牛郎織女保佑我們嫁個如意郎君。本來應該要掛到十六歲才行,我上國中後嫌太俗氣就不掛了,一定是這樣才會單身到現在!」

    「單身的原因百百款,就連分手的元兇都可以扯到因為送傘、送鞋、送梨才倒楣分開。其實該是你的,你繞地球幾圈也跑不掉啊。」抱著孩子回來的三表姊說:「我倒是羨慕你們沒有公婆、孩子,至少想去哪、買什麼都比較自在。哪像我們在家想親熱一下都怕被看見,老公送我的不是巧連智就是好神拖,我搞不懂這種禮物哪裡浪漫啊?」

    語畢,姊妹們哄堂大笑。三表姊抱著孩子說要回去忙做晚飯,二表姊則看了錶說要去租DVD等老公回家一起看,我則和大表姊使使眼色,準備等下一起去做一個頂級SPA療程,好好犒賞一下單身的自己。


    輕熟女的七夕,已婚有已婚的幸福與牢騷,單身有單身的快樂與寂寞。彼時織女的遠距離戀愛已經不再淒美動人,與其期待另一個人帶給自己驚喜,不如平時好好善待自己。只要生活覺得舒適自在,妳就是擁有喜鵲之橋的幸福現代織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