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http://zh-tw.facebook.com/notes/si-shen-shao-nu/da-jia-hao-wo-shi-zhou-mei-ling/174164792597141

hi 我是導演周美玲,大家的熱情讓我想在多說些話,看過我電影<漂浪青春>的觀眾應該記得,趙逸嵐是該片的主角”竹篙”,去年她也參與了我拍的人生劇展<搏浪>, 在其中演出一個樂團辣妹主唱 (注意--是辣妹哦), 好了!暫時先不談趙逸嵐先回到李優----李優他是校園中跨性別的代表,一個靈魂裝錯身體的孩子 ,她/他 該怎麼活出自我? 如何完成自我實現?我拍攝跨性別的題材不是第一次了, 身邊一籮筐像這樣的好姊妹 ,她們的故事都在在令我揪心 。大家不知還有沒有印象:多年前 有一則南台灣的社會新聞(但新聞細節 我已經記不得了 以下憑印象…)----一個剛混出頭的幫派小老大 ,率眾在街頭飆車 ,並以逞兇鬥狠闖下自己的天下 ,老大旗下有小囉囉十數名 ,也有正妹女友陪伴身旁,但當警方逮捕他們 竟發現這名帶頭滋事的小伙子居然是個女兒身 ,而且旗下囉囉全然不知他們家老大是個女的……你說 最後囉囉知道後 這名老大會是甚麼下場??


人都需要自我實現……或許逞兇鬥狠+收攏小弟 ,是這名少女意圖證明自己其實是”陽剛少年”的做法 但這樣的故事 如果是發生在校園裡的一般好學生身上呢? 如果他/她 ,並不想特立獨行 ,如果他/她 只是想當一個平常的人-----但偏偏這樣一個平常人, 卻跟他/她身體所呈現出來的樣子不同呢?於是”李優”的形象浮現了 ,他/她越是渴求平凡 ,他/她背負的秘密就越大,為了戲劇效果, 我在編劇時 讓她又多了一層神秘的身分本來寫的是總統之子, 但恐怕惹來不必要的關注干擾 ,後來改成某個正在奪取天下的政治人物之子 。


趙逸嵐的演技 在這兩年內又精進不少李優的所有情緒轉折 ,感情細節她都掌握到了 ,並且表達出了角色的深刻度,去年 她才在北藝大戲劇系的畢業展上 導過了”男孩別哭”, 或許因此 所以她對李優這角色的深度已經做足了功課,我要謝謝她詮釋出來的李優 ,也感謝她在拍攝中 ,給劇組其他演員及工作人員帶來的歡樂氣氛~~


趙逸嵐本人就是個重朋友的人, 他在戲裡戲外都跟哥兒們阿國(唐振剛)很哥兒們,阿國----唐振剛他是樓一安導演的電影<一席之地>中的青少年男主角,小剛本人就是個陽剛又衝撞的MAN哥開車超猛的 ,我坐過幾次他的車 ,都隱隱擔心能不能活著導完<死神>這齣戲…但他骨子裡其實溫柔善感 ,且重感情 ,本性跟阿國很相像但因為他本性剛猛, 每次排戲排打鬥戲時, 他情緒一到 就幾乎來真的我每每都擔心他會把李優給打死…還好後來動作指導來鋪排動作之後 ,他都能控制恰當, 反而是李優穿著靴子 ,有一次不小心真的踢到阿國 ,把小剛痛個半死,我雖然心疼 但想到他是MAN哥 也就忍著不多去安慰他,只是默默看著他自己說:沒事 勇敢地站起來繼續打……小剛是個率直的好孩子演起戲來 ,要不就來真的, 若還沒FU出來, 就會誠實地空傻在那兒我喜歡這樣的演員,這表示他不像一些 戲演久了漸漸把演戲當工作的資深演員 ,會習慣了用技巧在演戲,小剛還非常非常純真 ,我喜歡他”來真的”那種純真感, 希望他一輩子都保持這樣的純真!


另外 我一定要提到梅麗----李京恬,因為批批踢上 出現最多次名字與討論的就是她了!!大家一直在問 演梅麗的是誰啊?跟大家強調一下 她叫李京恬!!李京恬詮釋的梅麗 ,把大家恨得牙癢癢的 ,咒罵個不停大家越罵 ,越表示她詮釋得越成功,其實現實裡的京恬 是個體貼懂事的孩子 ,甚至有點傻大姐個性每次同單元劇組 ,演員們在排戲以及討論角色時大家都喜歡搶著演梅麗,一方面因為京恬人緣好,一方面也因為 現實裡大家都必須當個好孩子,只有在戲裡 才能這麼自我中心 ,才能壞得這麼過癮! 記得梅麗殺青那天, 她開心得說:演壞人好過癮啊!然後一嘆:”之後又只能當好人了…” 其實在我的心目中 梅麗並不是壞人,她只是極力爭取她想要的東西 ,跟江萍老師一樣, 她們明明知道自己會挫敗 ,但她們卻採取了困獸之鬥—報復所有困獸都是會傷人的, 但其實是因為她們自己受傷更深…


最後不能不提的 當然是小菊(小犬飾演),但是因為她是下一個單元的主角現在談了 ,會讓下一集的內容破梗,所以我就待下一波 再跟大家分享囉!!!!


之前三個單元的演員也都各有精采之處,她/他們都是我鍾愛的孩子們,但因為我現在還在忙最後幾集的後製,之後 我再找空檔 陸陸續續分享我創作每一單元故事的想法 ,以及跟每個演員合作的經驗分享 ,先這樣 下次見囉!!


PS.李優阿國這兩集有兩處字幕錯誤 跟大家致歉一個是沈奇提起"小琳" 字誤打成"小玲"一個是阿國在決鬥中,到最後說:"你是 你就起來 證明你就是!"(意思是:你是我們認識的李優 你就站起來證明你是)但字幕沒打清楚……謹此致歉!!但相信大家都看得懂 歹勢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