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夏霏 
把「分手」當作口頭禪的一方,其實暴露了自己EQ低、缺乏溝通能力的一面。而被提出「分手」的一方,則會因長期處於言語暴力的情況下,產生心灰意冷的求去意圖。在心理學上有「自我應驗預言」的說法,很多話常掛在嘴邊,會成為潛意識裡想預言的畫面,最後成真。


戀愛女神的小故事

姵姵和阿軒,這次是真的分手了!

姵姵和阿軒這對情侶,認識五年,直到去年才開始交往。長相平凡的阿軒追求姵姵多年,成為情侶後,對她的呵護自然不在話下。魔羯座的阿軒不是個浪漫的人,話不多的他,最體貼的就是不論陰晴風雨,每天接送姵姵上下班;不管晨昏夜半,只要姵姵一通電話,阿軒就會趕來姵姵身旁,任由她差遣。姵姵個性活潑,身邊除了阿軒還有許多追求者。對於阿軒屈躬卑膝的態度,姵姵很不以為然。

「拜託!像阿軒這種好男人都快絕種了,妳還不知足喔?」身邊的朋友都為阿軒叫屈。

「阿軒不帥不高又沒錢,要不是對我好,我怎麼可能待在他身邊這麼久?」姵姵說得理所當然。

姵姵吃定阿軒溺愛他,總是不如意就提分手威脅。好脾氣的阿軒總是一次又一次地安撫、退讓。

直到有一天,姵姵兩人又為了一些雞毛蒜皮的問題爭吵。姵姵在氣頭上提出分手,沒想到這次阿軒竟毫不考慮答應了!

「那就分手吧!我想一個人好好靜一陣子。」阿軒在MSN上淡淡地說,隨即離線。

阿軒這一離線,就真的失蹤了!姵姵本來以為阿軒會像以前一樣,隔天就來低頭示好。結果不然!阿軒是真的消失了!電話不接、簡訊不回、MSN和FACEBOOK直接把姵姵刪除封鎖,連給姵姵挽回的機會都沒有。任憑姵姵怎麼哭求,拜託阿軒再給她一次機會都不肯。直到姵姵傳簡訊說:「阿軒,我放棄了。那我們先暫時當朋友吧!」阿軒才接電話。

說也奇怪。從兩人說好「作朋友」開始,阿軒對姵姵的態度就變得若即若離。

「阿軒很注意我的暱稱。只要我心情不好,他就會來敲一些關心我的字眼。我只要一換MSN照片,阿軒就會對我說:『妳看起來氣色不錯,越來越漂亮囉!是不是戀愛了?』我聽朋友說,阿軒還是會在朋友圈裡探聽我過得怎麼樣?他這麼關心我,是不是代表我們有機會復合呢?」一點也不想和阿軒作朋友的姵姵問:「戀愛女神,可以請妳告訴我怎麼挽回他嗎?」

啟示
自認條件好的姵姵,因為阿軒的溺愛,恃寵而嬌。直到阿軒受不了姵姵再三提出分手,才狠下心離開。分開後的兩人,似乎還有一些情愫在。請問女神,要如何解讀這樣的曖昧呢?

戀愛女神的兩性學分

‧ 別把「分手」當威脅
很多人像姵姵一樣,常會把「那我們分手」當作心情不好的抗議,或是爭吵時作為威脅的總結。的確,這樣的狠話在熱戀初期或許能奏效,強迫對方做出符合你的期待。然而,這種帶有威脅性的話語,卻往往會造成致命的傷害。把「分手」當作口頭禪的一方,其實暴露了自己EQ低、缺乏溝通能力的一面。而被提出「分手」的一方,則會因長期處於言語暴力的情況下,產生心灰意冷的求去意圖。在心理學上有「自我應驗預言」的說法,很多話常掛在嘴邊,會成為潛意識裡想預言的畫面,最後成真。

所以,親愛的兄弟姊妹,如果不是真的想分開,請不要輕易把「分手」兩個字掛在嘴上!

建議分手後想復合的你,給彼此一段冷靜的時間。因為誰在氣頭上都不會做出什麼好決策。如果因為你的任性,讓對方受傷,分開後還密集找他,打擾他療傷,只會讓你們距離更遠。你應該作的是,好好表達你的歉意和改變的決心。不要把分手後的曖昧過度解讀。



歡迎全文引用轉錄,請保留作者和網址。謝絕其他商業轉載。
引用時勿修改標題、內文(請保留:《戀愛女神的悄悄話》分手後,開始曖昧 by夏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