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時,我在校園裡遇見了我的幼稚園同學,沒想到我們還記得彼此,沒想到,對他的喜歡還在...
在臉書上看見你結婚的消息。同學們問我,會不會去參加你的婚禮?我微笑,沒有回答。關掉電腦,翻出了泛黃的相冊。

十二年後和他重逢
她變回六歲小女孩

還記得嗎?阿杰,我的幼稚園同學。


那時我們才六歲,坐在我隔壁的你好安靜,眉毛濃濃的,嘴角總是帶著友善的微笑。你話很少,總是替我吃掉我挑出來的菜,幫我收拾美勞課的殘局,下課時,還會到操場幫我占鞦韆。你教我寫你的名字「杰」,「好奇怪喔!木頭怎麼會有四隻腳呢?」我呵呵笑,一下便記住你的名字。


我們兩家住得很近。放學時一起回家,你總是幫我背書包。拍幼稚園畢業照那天,媽媽幫我穿上最美麗的洋裝,戴上耳環,和你在團體照裡留下了永恆的回憶。幼稚園畢業後,我們沒再見過面,關於你的身影只能從照片上複習。


高一寒假前,當我在話劇公演的觀眾席上看見你時,簡直不敢置信!「你也念這所高中嗎?」當時很想問穿著便服的你,卻因為準備公演而沒機會跟你說到話。


高三開學沒多久,我竟然在學校走廊的洗手台碰見你,我興奮地問你記不記得我?沒想到你毫不考慮就回答我:「幼稚園同學啊。」那微笑就和我記憶裡一模一樣。


就這樣,一別十二年後,我們又恢復聯絡。你變得成熟、更有氣質了。看見你,我好像變回六歲的小女孩,就是想跟你撒撒嬌、耍耍賴,有時給你一顆糖,有時為你寫一首詩。高三的升學壓力大,每次經過你教室窗口探看你的身影、跟你說說話,成了我生活中的小小樂趣。


我們去看了一場浪漫電影,走出電影院等公車,雨突然大了起來。我的公車來了,你將傘塞到我的手裡,淋著雨,微笑地對我說再見。


或許就是那刻,我開始喜歡上體貼的你。


他沒接受她告白
擔心只是一頭熱


後來的每個周末,我都約你一起K書複習。你的課業底子不好,我每天都跟你借一本課本,熬夜幫你畫重點、做筆記,隔天再將寫滿重點的課本還給你。


你生日那天,我向你告白。你沒有當場答應我,卻對你班上的好友說:「她這麼活潑、人緣這麼好,會不會對我只是一頭熱?如果我答應告白,她會不會覺得沒趣甩了我?」


聽見你好友的轉述,我大笑你真是個傻瓜。我說:「我就是喜歡你的體貼啊。我會等你考慮清楚,這段時間,我們就好好念書吧。」


我還是繼續對你好,想要證明對你的喜歡不是一時而已。然而,愈接近大學聯考,你卻愈來愈消極。不僅是對準備大考消極,對我的態度也是,你開始不跟我去圖書館K書,不接受我幫你複習功課。


高三畢業之前,我聽說你交女朋友了,是你們班上的女生。當我還在錯愕的時候,考完大學沒幾天,又聽說你們分手了。我好傷心!百思不解你到底在想什麼?放榜後,你落榜了,而我考上我理想中的校系。


隔年暑假,我收到你的信,是從花蓮寄來的。你說你考上軍校,到了花蓮念書,說我有空的話可以去找你玩。信末還附上一張可裁切的回條,寫著:「妳願意繼續和我當朋友嗎?請回信。」


我看了啞然失笑。之前給過你數十封信,沒想到現在才收到你給我的第一封信。我提起筆,想問你好多事:你真的沒有喜歡過我嗎?為什麼突然和別人在一起又分開?現在為什麼又來信……好多好多的疑問在筆尖,卻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承受你給的答案。


就這樣,我放棄了回信,也放棄對你的感情。


我只想把你好好安頓在我回憶裡。在我心裡,你還是那個溫柔的六歲小男孩,那個體貼的十六歲少年。臉書上的你,已經是陌生星球上,另一個和你同名的男子罷了。


【2011/06/25 聯合報】http://udn.com/NEWS/READING/X4/6419377.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