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專欄「Facebook,face love」篇章裡,我們談到Facebook一不小心就會讓情侶關係波濤洶湧。不是甜蜜對話合照閃瞎路人的眼睛,就是前情人、情敵循線而來,造成戀愛關係緊張。說到底,Facebook畢竟是「社群網站」,所有可能發生在真實社會裡的人際關係,都會因便捷的網路而更加放大、強化。尤其是現在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更是隨時能與Facebook上全球7.5億用戶接軌,原本世界一下子變大,網路生活也變得更加刺激複雜。

不給我按「讚」,不跟你好了!(跺)

曾幾何時,臉書塗鴉牆成了每個人心情的布告欄,按「讚」,成了變相的網路「打卡」。

有次同學會,非常麻吉的同學A垮著臉向我走來,對我說:「大作家,妳很忙喔,該不會忘了老同學吧?」我正在疑惑她為何出此言,她又接著哀怨地說:「我每天都去妳塗鴉牆看,每篇都按讚,可是妳從來沒來看過我的……」我噗叱一笑,「有啊!妳前兩天不是去烤肉嗎?還有妳上週員工旅行去九族,我都有看啊!」她嘟嘴,腳一跺,「看了也不按個讚,誰知道啊!算了算了,妳這大忙人,連按讚的時間都沒有啦!」

我尷尬地笑了笑。我只是不習慣每篇留言、每張照片都按「讚」罷了,沒這麼嚴重吧?要是我覺得好的貼文,我都會直接回留言啊。我曾在塗鴉牆貼「今天穿比基尼去游泳,扣環鬆開差點走光」,一百多人按讚;上一篇貼「這是我新書目錄,大家喜歡哪一章?」只有十五人說讚。新書人氣不如走光,是叫我這作家考慮轉型嗎?(默)

更讓我疑惑的是,不管貼文是生病、牙痛、感冒、腳扭傷、被裁員……都有人按讚,在我看來,頗有幸災樂禍的意味。但有人就覺得,按個「讚」,代表認同,代表你來看過我(好像留個指紋在現場一樣)。沒按讚就代表不關心、沒來看、不在乎我……。

看來,隨手按個「讚」,好像成了現代友誼長存的必要手段。



討厭鬼,就是不想加你臉書。


愛熱鬧的人總覺得牆上貼文的讚越多越好、臉書朋友名單越多人氣越旺。但,要是討厭對象加你臉書,你會答應嗎?

我很好奇大家的反應,在臉書上這麼一問:「討厭的同事或同學加你臉書,你會答應嗎?」短短半小時竟然四十幾人回答。可見這種兩難問題,還挺常發生的。

說不會把對方加入的,傾向裝傻:「你有加我嗎?不好意思我沒注意到欸!」還有睜眼說瞎話版:「抱歉,我不上網。」、「我不用臉書的!」哎!最好不要照片根本名都放上去了還這麼說。

說會加入對方的,有的人狡兔有三窟,申請不同臉書帳號分為社交用、抱怨告解用和清純形象用。這招高!把對方加入完全不PO近況和隱私的帳號,讓他永遠也探知不到你的私生活。有人陽奉陰違:「先加,再封鎖他。」還有人則乾脆反間計,加了對方,也來偷窺對方有什麼糗事倒楣事,好作為生活的調劑。這麼做真是阿Q心態,這樣對方不也看到你的倒楣事嗎?

而我呢!則是選擇不加對方。因為一想到有討厭的人在窺視我的生活,心裡就毛毛的,哪還能自在發言?不加對方,也表明了我懶得跟對方裝熟、裝親切的立場。

有讀者說,她心軟,加了討厭的同事,也沒有避諱地在自己牆上暢所欲言。結果發文說自己記性不好,老是忘東忘西。惡同事竟然留言她:「妳果然是個白痴加白目,難怪東西會找不到。」類似這樣自以為熟就亂罵的留言,其實我也碰過。對象還是我的親戚。可能因為太熟了,我又是晚輩,所以看到我臉書上寫了什麼就會想吐嘈一番,完全沒考慮到臉書是公開的場域。沒有幽默感的吐嘈,只是顯示自己的格調不高罷了。



你是「好天氣朋友」嗎?


上回和從事心理諮商的表姊吃飯,她問了我一個很有趣的問題:「霏,妳有『好天氣朋友』嗎?」所謂的「好天氣朋友」,指的是時常笑容滿面、正面樂觀,一想起來就會讓人家有好心情的朋友。我覺得這個名詞相當有趣!跟表姊聊完天後,開始去注意我臉書上的朋友是「好天氣朋友」還是「壞天氣朋友」?

有些人習慣在臉書上分享美好的隨手拍照片、好笑的影片和笑話、分享他的豐富開心的生活,顯然,他的生活若不是無憂無慮,就是典型的「好天氣朋友」。逛他的臉書,會讓人嘴角不自覺地上揚。有些人,則是把臉書當作垃圾桶,每天都有抱怨不完的問題、看不慣的人事物:哀嘆生活壓力太大、工作學業不順、抱怨存款少、人快老……,他們這麼愛吐苦水,其實要的只是大家的留言和同情。但時間久了,像這種「壞天氣朋友」,除非是很熟或是死對頭,不然誰會沒事喜歡去沾這些抱怨,讓心情也跟著不晴朗呢?



其實,要當一個「好天氣朋友」一點都不難。多多挖掘、分享生活上幸福的小事,在臉書上按個讚、簡短回個留言就能拉近彼此距離,和樂而不為?就算不順遂,也可以自我解嘲一番。畢竟我們還有時間和工具上網,已經比其他為了生活焦頭爛額,連網路是何物都不知道的人們幸運多了,不是嗎?看到這裡,請你舉起你的大拇指,在這頁上按個讚吧!(按鈕在哪不重要,按吧!)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2011/11月號《双河彎》(vol.42) P1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