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夏霏
人生的遺憾大多來自於來不及在對的時候,說出/聽到感謝、歉意或愛意。時間並不能治癒一切,那些我們刻意忽視、擱置不提的傷害,只是在欺騙自己忘了、好了、一切都過去了;惟有去正視傷害、處理它,才可能真的「放下」。

我第一次看到「末日」這兩個字,是在「多啦A夢」還叫「小叮噹」的時候。漫畫裡提到「1999年7月,『恐怖大王』將從天而降,毀滅地球……」當時還是國小的我,對這番預言嗤之以鼻。「七月放暑假多開心啊,九月開學日前一天沒寫完暑假作業,才是世界末日吧?」真正到了1999年,沈浸在初戀的我壓根兒不在乎末日將至的耳語,興沖沖地拉著戀人跨年。心想,「我們連末日都一起度過了,一定會在一起很久很久……。」沒想到後來戀情結束的原因是他要畢業、當兵、出國……等遠距離的考驗,和末日根本一點關係都沒有。

後來的成長過程,時不時會聽到版本不同的「末日預言」。去年轟動台灣的「511末日預言」,理應「末日」的當天,我正在截稿地獄。從某個角度來講,還真的像是末日(笑);而2012的今年,更是遠古馬雅傳說的末日之年。或許是接觸心靈工作的緣故,在今年,我遇見了好多「過去的我」,突然喚醒我封存許久的傷痕,迫使我重新思考過去。所以2012年對我來說,非但不是末日之年,反而是「重生的機緣」。

那天,收到一位同學的結婚訊息,看著婚紗照底下一串祝賀留言,我突然憶起國中時曾被排擠的痛苦回憶。當年,我的「好朋友」當抓耙仔,越級向校長告密,導致班上很多人被重罰。全班只有我知道是她做的,但她怕我說出去,竟然陷害我背黑鍋。當時的我個子小、成績又爛,無論怎麼否認也沒人相信我。這二十年來,心中時常有莫名的恐懼不安,當時被排擠的無助感,更經常在惡夢中浮現。

聽到以前成績優異的她,現在過的不是很如意,我卻不會有幸災樂禍的感覺。因為我要的是她的反省,而不是看到她倒楣的人生。我相信她應該對我還有內疚,不然不會在聚會上看到我卻眼神閃避。最近,我跟一位姊姊提起這件事,她建議我可以把那女生找出來「和解」。跟她討一句抱歉,讓我也能和自己和解。我嚇了一跳,因為這麼簡單的念頭我竟然從未想過。或許我潛意識中,她仍是那個跋扈、會傷害我的人,所以我才會一直逃避她、迴避解決問題的契機。我怯怯地問,「如果她說沒印象了呢?」傷害人的她或許已忘記,但受傷害的人卻仍難以痊癒。姊姊說:「她記不記得不重要,重要的是,妳要表達這件事對妳的傷害。妳不是說給她聽而已,妳是說給國中時候的妳聽。」原來,時間並不能治癒一切,那些我們刻意忽視、擱置不提的傷害,只是在欺騙自己忘了、好了、一切都過去了;惟有去正視傷害、處理它,才可能真的「放下」。想通了的我忽然瞬間充滿勇氣,我寫了封訊息,說想要她的電話聊聊,等了一個多月卻毫無下文,她內疚也好、故意忽視也好,但我卻始終是平靜的。我發現,現在的我,已經有足夠的信心和智慧去處理過去的傷痕。回想起當時沒自信又不起眼的自己,因為被排擠,功課和身心狀態更是每下愈況。釋懷的我告訴自己說:「別怕!我會保護你!」我彷彿聽見十三歲的自己,笑了。那晚,我重溫難得的安穩睡眠。

最近,無意間在好友的朋友名單上看見分手五年的前男友。好奇到他臉書上一看,發現他似乎還惦念著我,牆上時常會提到過去的回憶。好友說,我們分手後他就沒再交女友,除了放不下外,他在心中一直以為我當年是因為另有新歡才斷然離開他,造成他對愛情徹底失望。我很詫異!當年我們是個性問題分手,分手時我們長談,我以為已經說的很明白。他因為誤會讓自己痛苦多年,讓我不捨又氣惱。我問朋友們,「我該自己主動聯繫他,跟他澄清誤會嗎?」贊成的少,反對的多。持反對意見的,覺得「沒有的事,就怕越描越黑。」、「他還惦記妳,再見面就怕他誤會,反而越陷越深。」最中肯的,是說:「男生個性這麼看不開,妳說再多他也聽不進去。況且,懷疑妳、割捨不下是他的功課,得要他自己想開,妳想澄清,只是同情他,並不是在幫他吧?」

我想起之前一位好友,竟在一次情緒失控時對我說:「我嫉妒妳。妳的戀愛、妳的家人、妳的幸福讓我很刺眼!」讓我錯愕之餘,也失去了這段友誼。其實我的人生也不是一直都很順遂,但我卻會試著去轉念。碰到失戀,我會去感謝對方對我好的地方;碰到工作取消,我會想我賺到休息;碰到家人起衝突,我會去想這件事要告訴我什麼?然後我就覺得自己好幸運,總有可以學習的地方,在低潮時也都會有機會再往前進。現在,我可以很冷靜的說:「親愛的,你的不幸福,都是你自找的!」學會轉念,所有的爛事都會開出花朵!樂觀的人總會有好事發生,因為什麼事情在他眼裡都是好事。

人生的遺憾大多來自於來不及在對的時候,說出/聽到感謝、歉意或愛意。若你的心一直有遺憾,正視它的呼喚吧。說不定一個轉念,就能用更輕盈的姿態重生。記住,能幫你的,永遠只有你自己。 



P. 11《双河彎》4月號___by 夏霏
*每月五日出刊的《双河彎》可以在各大通路,
博客來、誠品、金石堂。讀冊生活、7-11買到喔!每本99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