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問:「老師,我很喜歡一個人,該怎麼讓她喜歡我呢?」
夏霏:「人,有時候連自己都無法克制什麼時候愛一個人,什麼時候不愛,你怎麼可能左右他喜不喜歡你呢?最好的作法就是,表現出你的誠意、你的好,試著時常出現,制約他,讓他習慣你。最後決定權還是對方囉....」
學生問:「那我該對她說什麼好?」
夏霏:「你會問這問題,代表你根本沒去下功夫瞭解她對什麼有興趣。說實在的,對方對你有興趣,再忙接到你電話都會微笑;對方對你沒有興趣,再閒收到你簡訊都會厭煩.....」

學生問:「老師,要怎麼提起勇氣告白?」
夏霏:「這問題非常好!答案就是:提起勇氣!」
告白前有先決要素:你們要先說過話、至少要一起出去過、曾單獨出去更優
我碰過很多學生,喜歡一起修課的外系同學,連話都沒說過就想告白,要嚇死誰啊?
收過好人卡的朋友別氣餒,即使是我,幾年前也曾對男生告白後沒下文。對方也喜歡我,但就是膽小、想太多,不敢和我交往。對我來說,告白只是把感覺講出來,如果對方不想、不敢、不願交往,至少我沒愧對我的真心:)

「霏姊,我有一個認識7年的朋友,上禮拜突然跟我告白。我喜歡她,但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她。因為我還沒走出前一段的情傷,我怕我跟她在一起會對她不夠好,所以她告白到現在,我都還沒回答她。」
我:「這些話你跟她說了嗎?」
「沒有。」
我:「為什麼人總是把真心話對著錯的人說呢?她才是最應該聽到這些話的人吧?」


淡大演講快問快答
學生:「怎樣才算喜歡一個人?我有認識很多異性朋友,但我不確定哪個是我喜歡的。」
夏霏:「會問這個問題,代表裡面你沒有特別喜歡的。還有,先單獨約會再說。光想是沒答案的。」
學生:「男友愛罵髒話又不聽勸,怎麼辦?我用以暴制暴罵回去,可是沒有用。」
夏霏:「當然沒用囉。這樣只會讓他覺得反正妳也會講,髒話根本沒什麼。妳可以告訴他,親愛的,你這樣講我會不舒服,你可以改成怎麼說比較好...」
學生:「當愛情只剩感動,沒有心動,怎麼辦?我對女友的付出只剩感動了...」
夏霏:「彼此感動,就會心動。我想你對她的愛不夠才會無法回應。會不會你習以為常,所以不懂珍惜?或是你們之間的交流不夠,只剩付出呢?」
學生:「另一半管我太多怎麼辦?」
夏霏:「兩個可能:一、他本身要求完美、沒自信(怕你被搶走)、安全感不夠;二、你本身自制力不夠、沒有站在對方立場為他想、交友和生活習慣不同。找出原因去協調吧,抱怨只會爭吵。」

關於創作:
一位文友留言給我,說羨慕我在創作之路的順遂。
其實不然。
我也是有無法處理好題材的低潮;我也是有好幾本寫好的書遲遲無法出版的不安;我也是有碰到網友嘲諷和騷擾的憂慮;我也是有體力限制而無法好好盡情寫作的可惜......
但這些負面的情緒,我選擇不張揚,選擇去思考這些挫折帶給我的啟示。不寫作時,我就看想看的書、和久不見的朋友聊天、種花、散步,作些再平常不過的事,去沈澱。
我喜歡的是創作,但往往會因為作品引來的正反回應而影響我繼續創作的心情。從重視創作變成重視反應,這是本末倒置的。不是嗎:)


關於家人:
「善良的人,不見得有一張善良的嘴。」BY夏霏
母親節,女兒拼命加班,回到家時媽媽已睡。
隔天,媽媽抱怨女兒連一聲母親節快樂都不說;再隔天,一台女兒新訂的電視大尺寸送到家裡,為了年邁的母親能看得舒服。女兒心想一聲母親節快樂有這麼重要嗎?我回家後媽媽都睡了是要怎麼說?難道直接買家電表達不是更明顯嗎?
有時候,對方要的比你想的還簡單,只是一句關心,讓他知道你在他心上;然而往往,說一句關心比掏錢買大禮還要難。如果知道自己沒空,可以提早祝福,可以寫卡片、留言表達心意。放在心上的愛不說,怎麼要對方能理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