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夏霏】2012.09.27 04:15 am
沒有話劇社,我的人生或許會完全不一樣。

高二那年,我加入了話劇社。在那以前,我是一個外表、個性、成績都低調到不行的路人甲。換下黑白配的制服,我的便服一樣只穿黑白色,因為對自己沒自信,只求像空氣一樣,不要被任何人注目。


然而那天,我在社團時間路過一間教室,被裡面的陣陣笑語給吸引。探頭一看,裡頭的社員圍成一圈,一個個輪流在圓心中即興演出。不論表演得笨拙或聰穎,每個人都不吝惜給予掌聲。社團老師發現我看得入神,大方邀請我一起加入。我害羞地漲紅了臉,腳步卻不由自主地踏入教室。就這樣,我像是進入了另一個角色……


話劇社的社課非常豐富有趣,學丹田發聲、化妝變臉、肢體表演、音樂服裝及舞台設計,學習把自己完全融入角色,釋放心底最真實的情緒。記台詞和走位,討厭背誦的我竟也樂在其中;因為排演,社員間培養出絕佳的默契,平常對話的時候,還會忍不住角色上身,用劇中人物的口氣和動作來交談。


上台那天,大家緊張極了,但因台詞已經背得滾瓜爛熟,表現得可圈可點。落幕的那刻,觀眾傳來的掌聲讓我忍不住感動落淚。原來,這就是自信,這就是對掌聲上癮的感覺!


後來,即使因為升上高三,被迫中斷社團,我卻在演出中找到了自信,找回了壓抑許久的自我。我開始嘗試黑白色以外的便服,有時甚至把自己打扮得亮眼繽紛;我不再壓抑,開心就大聲笑,難過就縱情哭。


上大學後,我依然加入話劇社,延續了我對表演的熱情。而現在我的工作需要大量溝通和表達,從前在話劇社打下的基礎,幫了我很大的忙。上台說話,我不再怯場,也懂得適時調節說話氣氛。很慶幸當初加入話劇社,重新認識了自己的模樣。



全文網址: 搞社團不落人後/掌聲讓我上癮 | 繽紛‧心情 | 閱讀藝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READING/X4/7390690.shtml#ixzz27dhS0vm0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