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喜歡我關於「夢想」的演講,你「一定要」蒐藏最新這期(2013/1月號)的双河彎!在這期,我會提到我如何實踐我的夢想,以及,如何達到環遊世界的目標。

嘿!平安度過傳說中「世界末日」的2012年,來到2013年的第一天,感覺如何?

雖然說2012年被許多電影、書籍塑造可怕的「世界末日」,但在我的感覺裡,這幾年卻是喜訊連連、紅色炸彈不斷的。許多人搭著「諧音」的熱潮結婚,從民國99年「愛你久久」,到民國100年的「百年好合」,2012年適逢龍年,想拼龍子龍女而趕著結婚的新人更是不少。原以為到了2013年,結婚熱潮會稍退,卻仍有堅持在2013年1月4日結婚,因為諧音是「愛你一生一世」。只能說,浪漫的聯想永遠不嫌多!

在2012年,我成長也不少。因為2011年一整年跑了一百場演講,導致體力透支,2012年我開始學會善待自己,試著不要把工作排這麼滿,讓自己的身心靈也能多點歇息安頓。趁暑假,我去了趟巴厘島度假,好好享受遠離工作的塵囂,沒想到短短五天的充電假,讓我回來後足足兩個月,只要回想都會愉悅地嘴角上揚。這讓我更堅定了想要環遊世界的夢想。

我在許多的演講場次中,經常問學生:「你的夢想是什麼?」有人說當醫生、律師、明星……,當我問起他們為什麼想做這工作?學生回答我:「因為可以賺大錢!」於是我說:「我家附近的夜市有一間滷味攤,一個月可以賺四十萬。據我所知,不是每個醫生都可以賺這麼多,那你要去賣滷味嗎?」學生很快地說不想。我笑了笑:「那你要的就不只是賺錢,而是想出名、被人崇拜尊敬,你只是迷戀那職業給你的光環而已。」如果你告訴我,你想當醫生律師是因為想要幫助人,想當明星是因為愛表演,那麼,現在還不是醫生律師的你,已經可以試著幫助別人;還不是明星的你,也可以學著培養才華、尋找演出機會。尋找自己熱愛的初衷,才能持續燃燒熱情。

每當我說:「我的夢想是環遊世界。」總會惹來對方訕笑:「不可能啦!哪來這麼多錢、這麼多時間啊?」我認為,說沒錢絕對是藉口!現在有單車環遊、搭便車、「沙發衝浪」等省錢的方式,利用暑假、寒假、年假,只要存夠機票錢就能出發。還有,沒人規定你一定要像電影「環遊世界88天」一樣,一次環遊完全世界。你可以把環遊世界當作畢生的夢想,每年、或一段時間出國一次:把亞洲、歐洲、非洲、大洋洲、美洲這五大洲分次進行,怎麼可能一輩子都蒐集不到五大洲呢?我們又不是行腳節目主持人,不是非得要行遍每個國家的每個小鄉鎮。一定會有一些地方太偏僻、去不了,那也不要緊,善用零碎的時間,挑你喜歡的地方出國走走,能夠蒐集到多少國家都是你的回憶。用一輩子的時間來環遊「你自己的世界」,不也是很浪漫的事嗎?

去年母親節,演藝圈有兩則讓我印象深刻的新聞:一則芳華正茂的女子疑似因為情關難度而選擇自殺,讓身為資深藝人的母親淚灑母親節。同一天,歌手范曉萱宣布發行一張爵士唱片,但唱的人不是她,而是范曉萱的媽媽,這是一位女兒完成媽媽年輕時夢想的故事。

聽過許多孩子抱怨,自己的夢想無法得到父母的支持。然而,每一個父母有了孩子後,往往都放棄當年的夢想,因為孩子佔去了他們所有的心力。知道嗎?父母養大一個孩子至少要花一百萬以上,如果不是為了養育我們,他們可以去環遊世界好幾趟、他們可以更隨心所欲想買什麼就買什麼、想去哪裡就去哪裡。但因為有了我們,他們只得面對現實、更加努力。背起二十年的幾百萬房貸,只為了讓一家人有安身立命的「家」。

如果你有自己的夢想,你最少要能養得起自己,別讓父母老了還為你操心。很多父母反對孩子的夢想,就是怕孩子吃苦、沒有穩定的收入和生活。更多時候,可能父母不清楚你所要追求的目標內容是什麼,這時候,你要做的不是跟父母嘔氣,而是要好好告訴父母你要做的事到底是什麼?你有多喜歡,你做了哪些市場評估。如同男學生未來想從事指甲彩繪、造型設計,有女學生想從事器械維修、出海工作,這些顛覆老一輩「性別想像」的工作,你更需要多花時間來溝通、證明自己是可以做得到。

我曾在演講中說:「嘲笑別人夢想的人,是因為他找不到自己可以堅持的夢想。」最近有位學生告訴我,因為這句話,使得曾經想要放棄寫作夢想的她受到鼓舞而繼續創作,如今,她如願出版了自己的多部作品。「夢想」之所以遙不可及,是因為很多人只會「夢」和「想」,「夢想」是動詞,只有去做了,才有實踐的可能。在《記得你是誰:哈佛的最後一堂課》書中有句話:「你要記得所有為你努力工作、犧牲自我,才能讓過現在這種日子的人。走出家門後不要忘了自己的責任,家人的名譽,爸媽的期望和夢想。也不要忘記你有光明的前途,美好的機會就在眼前,你可以讓世界變得更棒。」

在這全新的一年之始,祝福大家元氣滿滿。嘿!朝夢想狂奔吧!你可以讓世界變得更棒!




*每月五日出刊的《双河彎》可以在各大通路,博客來、誠品、金石堂。讀冊生活、7-11買到喔!每本99元:)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fay88/exep/prod/magazine/mag_retail.php?item=R0300375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