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有人問我環島旅行中,最深刻的台灣印象,我會毫不考慮地回答:綠島。

見識過綠島的美,很難不對她樸趣自然的模樣給吸引。每年夏天,我總會動起「去綠島走走吧」的念頭。踏上火車的那一刻,塵囂便隨著窗外翻動的風景而翩然遠去。從未造訪綠島的人,很難想像台灣附近的海島存在著這樣的馳神勝地。同樣是傍水而居,綠島不似墾丁那麼商業化。墾丁在這幾年內發展迅速,每年春天的音樂祭,房價趁勢而漲,觀光街上商家林立,猶如回到城市裡摩肩擦踵的鬧區,讓放假的心無從閒適。而綠島雖然發展旅遊行之有年,島上民宿的裝潢和收費卻很生活化,騎著機車在島上閒晃,也不會遇見度假時最不想看到的人潮車流。那種自在的感覺,很像寒暑假到親戚家作客,那般自由自在。

初訪綠島和再訪綠島,讓我對這座島嶼留下截然不同的兩個印象。

第一次到綠島,是二十年前參加父親的員工旅行。在駛向綠島的船上,父親抱著暈船的我,和同事們朗聲唱著「綠島小夜曲」。「這綠島像一隻船,在月夜裡搖啊搖……」當時在父親懷中的我,聽到歌詞不免擔憂:這船,已經很晃了啊!等會兒還得在綠島住兩天,我豈不鎮日暈眩?踏上綠島,等暈船退去,我才漸漸安下了心。

那時的綠島還很質樸,映入眼簾的的淨是蓊綠的山頭,最著名的景點是綠島監獄和燈塔,和多年之後的現在大異其趣。大四那年,我和高中同學再次來到綠島自助旅行。已有先見之明的我早吞了暈船藥,在甲板上乘著鹹勁的海風,破浪而行。短短三天的旅程,我見識到綠島大幅的蛻變。經過了歲月的遞嬗,睡美人、哈巴狗等天然礁景還在,卻多了象徵民主的人權紀念碑。依自然景觀量身打造的娛樂,提供了身為旅者的我們無限角色的可能。當我們手牽著手走下深邃的大陸棚,浮潛的我們成了「太平洋大魚缸」裡的一尾尾人魚;當我們肩並著肩坐在海底溫泉的石階上,便成了觀山聽濤的入浴貴妃。

體驗了綠島令人驚豔的成長,讓我破不及待想帶領家人再次重遊此地!我想告訴家人,現在的綠島還是像一隻船,但已經化身為閃爍珍珠光澤的扁舟。我們可以在星光繚繞的夜晚,悄悄探訪梅花鹿的蹤跡;也可以什麼都不想地躺在沙灘上,讓晚風徐徐拂面,「在月夜裡搖啊搖」,讓一根根髮絲成為綠島上恣意飄揚的小草……。
-----------
(刊載於2009/3/17【馬祖日報副刊】)



點台灣系列文:

如歌的澎湖:
http://www.clicktaiwan.com.tw/tour/promote/pro2/p_b040.j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