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襲事件前情提要] http://fay88.pixnet.net/blog/post/28595060


「十二星座代表的飲料」從2004年寫好到現在,也已經過了5年。 2007年被香港知名星座專家抄襲到「2007星座運勢」一書,4月提告,期間我以證人身份出席了三次法院,三次都沒看到傳說中的「香港知名星座專家」,每次都由出版社負責人出席發言,說專家不是在歐洲取材,就是在哪一個城市演講,下次一定會親自出席……。


但結果是,三次,我一次都沒看到那位專家的尊容!那本抄襲我文字的書賣得好好的,一本也沒下架。而且他現在還好好的在經營他的部落格,日前還破五千萬的瀏覽人次,幫各大天王天后看星座命盤。


對方出版社曾來信說,他們出版社「沒有」參與本書的編輯及撰寫。所以書內容一定是專家那邊提供的。他們曾給我專家的MSN,希望在我還沒提告前可以「溝通」。可是有什麼好溝通的?抄襲的字一字不漏,我要的是道歉、下架,而不是什麼狗屁藉口和「溝通」!我就算告贏了一毛錢也拿不到,因為是我出版社幫我負擔法律諮詢費用,就算有賠償也是出版社拿,我沒打算以此獲利。


於是我提告了。每一次出席,對方都煞有其事帶著律師和編輯,三位浩浩蕩蕩的來,比對我孤單的一個小研究生,場面很僵。但三次開庭沒一次道歉,不是說「他們專業出版者,不可能會有這種違反道義的抄襲」,不然就是「下次專家『一定』專程來台出庭」。結果呢?已經過了兩年,我沒聽說對方被起訴還是什麼判決(莫非因為我只是證人?)在等候開庭期間,對方出版社還不止一次寄存證信函給我,要求我「不准在部落格公開有關抄襲之事,不然就告我誹謗」。


奇怪了,我只是提出他們書裡和我「一模一樣的字句」,哪來的誹謗?道歉真的這麼難嗎?他們為了正名專家也寫得出像我那樣的文章,還特別拿出幾則「星座適合的調酒和花草茶」給檢察官看。有看過我文章的都知道我的「十二星座代表的飲料」和他們的「星座適合的調酒和花草茶」根本是截然不同的東西!我是用飲料來比喻星座,不是說什麼星座適合喝什麼調酒,那跟促銷文案沒兩樣!


對方出版社又說,專家根本沒看過我的書,怎麼抄?我的文章在2004年7月發表在部落格,會上網的就看得到。專家有部落格,難道不會上網嗎?我的文章在2005年出書,專家在2007年抄到他的書裡面,這不是抄襲是什麼?


其實那位專家抄襲我的句子不多,每個星座就這麼摘錄3-5句而已,但把我的文字當作標題使用,足見重點。而且他不止抄我書,在我之前,他也抄了其他兩位台灣塔羅專家的教學書,發行了3本,在兩岸三地賣翻了,卻從未受到制裁。我知道我提告的動作很傻,因為他在對岸,他可以有一萬個理由不露面,可以有好多理由反咬打壓我。甚至我現在在GOOGLE打「夏霏」兩個字,還會出現「夏霏抄襲」的關鍵字。被抄襲的是我,怎麼搞得好像我抄別人的一樣?


最近我開始計畫寫新的星座文,雖然抄襲案沒下文也沒道歉,但我想讀者的心是雪亮的!也許有天我的星座解析地位高於他,那將是我最完美的復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