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夏霏http://www.wretch.cc/blog/fay88






既然還要兩年才能回家,我這中間也不浪費口水去問阿姨了。反正在阿姨家吃得飽睡得好,又有很多表哥表姊可以玩,也沒什麼不好。


唯一可惜的是,沒辦法親眼看到弟弟們被處罰的樣子。


他們會被處罰嗎?這也是我好奇很久的問題。


我把最後住院的藥袋放在抽屜,每天睡前都會拉開來看那上面的日期。那是兩個弟弟的生日,我要等到他們三歲,趕快回台北。


等啊等,這兩年好長唷!在阿姨家我沒餓過肚子,但奇怪的是以前那種空洞的飢餓感又找上門來。仔細算了一下時間,好像就是上次回外婆家,聽到外婆和阿姨的對話開始的。媽媽竟然會為了一個不認識的人說的話把我送得遠遠的,害我看不到弟弟(也看不到他們鬧笑話)。為了回家,我只好等。過了兩個寒暑假,總算盼到可以回去的日子。

「我可以回家了嗎?阿姨。」在阿姨踏入家門的那一步,我早已收拾好簡單的行李,背著書包等在客廳。


「妳這是在幹嘛?」阿姨驚訝地看著我。


「今天是弟弟的三歲生日,我可以回家了啊!」我開心地坐在藤椅上,腳擺啊擺的。


要是讓爺爺看到我的坐相,一定會被叫去罰跪。


但奇怪的是,我竟有點期待呢!


我不在的時候,弟弟們不知道是被罰翻天,還是寵翻天呢?


「我問妳,妳怎麼會這麼說?」阿姨好像還不知道我聽到她跟外婆的對話。


可能她不清楚,其實小孩子的記憶力有時候也是很好的吧!


我提醒她:「阿姨,妳忘了喔?算命師說的啊。」


阿姨無奈。幫我打了電話回家問。電話那頭好吵,有人在唱生日快樂歌,應該是在幫弟弟們過生日吧!


「好,我知道了。」掛掉電話,阿姨說奶奶答應讓我回去。不過得等弟弟今天生日過完,明天才可以回去。


耶!太棒了。


謝謝阿姨!我可以回台北的家了。





自我有記憶以來,我們家好像都沒唱過生日快樂歌。平常家裡有人生日,頂多每個人桌上會多一碗豬腳麵線,多一句淡淡的「生日快樂」罷了。沒想到弟弟的出生為家裡帶來這麼多的改變。說不定我明天回去,可以吃到弟弟的生日蛋糕呢!爺爺奶奶這麼寵弟弟,應該也會買很多玩具給他們吧!而我跟他們借來玩一下也應該沒關係吧?如果家裡亂了,爸媽也不會責備我,因為還有那兩個小搗蛋在。我會說那是弟弟弄的,我就不會被罵了。


想著想著,有弟弟的好處還真多耶!


我帶著笑,愉快地進入夢鄉等待明天。





回到台北的家,一切都和我預期的一樣。地板上散落著玩具,弟弟坐在小板凳上,咿咿呀呀地摔著玩具。媽媽捧著碗餵他吃飯,被他一把粗魯地撥開,飯粒散在地上,好髒。


「妳回來啦!去拿抹布幫忙把這裡擦一擦。」媽媽看到我,沒有問候,直接就使喚我幫忙收拾殘局。


「明明就是弟弟弄的!」我心裡犯嘀咕,不甘願地放下書包,去拿抹布。


踏進浴室時,我嚇了一跳!



另一個弟弟蹲在浴缸裡,沒有穿衣服!



「啊……」我想開口叫媽來看,弟弟卻舉起指頭,對我比了個「噓」。


「喔。」我識相地沒有叫出聲,默默地拿了抹布,沖水。


這個弟弟皮膚好黑,看起來髒髒的。


「你在等洗澡嗎?」在擰水的時候,我問他。


他眨著大眼,晃著腦袋,好像不懂我在問他什麼。


「你沒穿衣服不冷嗎?」我又問,他還是一副不懂的模樣。


「算了。」好怪的弟弟!


我拿著濕抹布,走到客廳幫忙擦地。


弟弟都三歲了還要媽媽餵!我在他們這個年紀都會自己吃飯、洗碗了耶!


喔,對了!浴室裡的弟弟該不會和我以前一樣,是在洗碗吧?


好可憐喔!


「桌上的碗去幫忙洗一洗。」我才剛擦完地,媽媽又叫我去做事。


「喔。」我忙碌地將沖過的抹布晾起,又到飯廳去收碗。


我看見我慣用的碗乾乾淨淨地擺在桌上的一角。


是弟弟洗好的嗎?


我看向浴室,咦?奇怪,他已經不在了。


我把碗收到洗碗槽。經過三年,我已經長高不少,不用再蹲在浴室洗碗。不過因為這三年來都沒在洗碗,動作還有點生疏。


「唔……」腳邊傳來奇怪的聲音。


我低頭,那個黑皮膚的弟弟手裡拿著一塊菜瓜布。


「謝謝你喔。」我接過他手上的菜瓜布,開始刷洗油膩的碗。


弟弟靜靜地蹲在我的腳邊看我洗碗。他不像剛剛那樣光著身子,身上的衣服灰灰舊舊的,看起來好可憐。


「你也是不受寵的那個嗎?」我突然有種同病相憐的感覺。


他晃著腦袋,一副與世無爭的模樣。


我想到我們班上有個外號叫「白癡」的男生。


「白癡」每天都穿破破的制服來學校,口袋上的學號是拆過又重新繡過好幾次的,佈滿密密麻麻的縫衣針孔。「白癡」聽不太懂我們講話,他甚至連講話都不會,整天咿咿呀呀不知在說什麼外星話。老師說,「白癡」因為小時候發燒,燒壞了腦袋,現在才會變成這樣。他家很窮,身上才會穿舊衣服。如果大家家裡有不要的衣服或東西,可以捐給他,他們家很需要大家的幫忙。


我看到「白癡」被大家討厭,便想到自己在台北家裡的日子。我不明白像我這樣聽話、又會幫忙做家事的小孩,為什麼會被家裡的大人討厭?就因為我是女生嗎?那「白癡」如果來當我家的小孩,他就不會被討厭嗎?


「弟弟,你也是個『白癡』嗎?」我的心裡生出了疑問。


弟弟依然沈浸在自己的世界裡,沒有回應我一句。


應該就是了。我想。
[黑色微波] 餓(1)(刊於091217金門日報副刊)

[黑色微波] 餓(2)

[黑色微波] 餓(3)


[黑色微波] 餓(4)

[黑色微波] 餓(5)

[黑色微波] 餓(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