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夏霏http://www.wretch.cc/blog/fay88






這次回來,我才知道媽媽又懷孕了。


「這是妳大弟弟,媽媽還在努力。」奶奶指著正在餵弟弟的媽媽,這麼對我說。


「媽媽的肚子幾個月了呢?」我問。


「剛滿三個月。不過還是不要到處講。」奶奶嚴肅地看著我。


我發覺,當我們吃飯的時候,爺爺、奶奶、爸爸、媽媽注意力都放在大弟弟身上,連一點餘光都沒有分給我和小弟弟。


小弟弟蹲坐在我以前常被罰跪的地方,自顧自地玩著自己的手腳。


我好像看到以前的我。


好難過。


我好像沒看過小弟吃飯,彷彿他從來不會餓一樣。也沒看過他走路。但他會走路嗎?大弟很少走路,因為他想去哪裡,自然有志願的奴僕背他抱他,不必他自己雙腳落地。但小弟就好像嬰兒一樣,常常只蹲在一個地方,好久好久。有時候會趁大人午睡的時候,去偷扯大弟的頭髮,讓他大哭。但表情也沒有惡作劇得逞的開心。


可是很奇怪,我覺得小弟跟我特別投緣。或許是因為我們眼睛都長的很像的關係,特別有一種熟悉感,所以我還滿喜歡他的。


不像那個討厭的大弟,他吃飯丟筷子、敲碗都不會被罵。玩具玩到哪丟到哪,真是沒教養極了。


所以有的時候,我也會學小弟去扯大弟的頭髮,讓他大哭,我再趕緊跑回房間。


這麼捉弄大弟的時候,長久以來的飢餓感就會被驅逐無蹤。讓我覺得小弟和我是同一國的。




那天家裡有拜拜。我幫著媽媽把煮好的牲禮端到客廳準備。客廳裡到處散落著大弟的玩具,我得很小心才不會踩到。


「唉唷……」端著大盤子的我即使很小心,視線還是有死角。不經意地踩到一塊積木,差點滑倒!


我趕緊穩住身子。


「嘻嘻嘻……」


「嘻嘻嘻……」


可惡的大弟,都是他害的耶!還敢在旁邊偷笑!


「嘻嘻嘻……」


不對!連蹲在大弟身後的小弟也跟著笑,太過份了吧?


我生氣地將盤子重重放在供桌上,回頭進廚房繼續端菜。


當我端著下一道菜到佛堂時,竟看見大弟手上捏著啃過的雞腿,嘴角還油滋滋的。小弟在一旁嚥口水。


「媽媽!弟弟在偷吃拜拜的東西啦!」我生氣地跟媽媽告狀。


「什麼?」媽媽從廚房走出來,看著弟弟幹的好事,面露不悅。


「妳為什麼不看好他,讓他有機會偷吃供品?」天啊!媽媽竟責備我起來了。


我解釋:「我在忙著端菜啊!」


「妳連姊姊都當不好!」媽媽還是很生氣地瞪我,抽了一張面紙幫大弟擦嘴吧。


我委屈地不講話了。要是偷吃的是我,一定早被罰慘了。


小弟在一旁盯著供品不放。早知道我也拿一塊肉給小弟,反正媽媽也不會罵他們。


在媽媽轉身回廚房,大弟雞腿吃得津津有味時,我拿了一片肉乾給小弟。


沒會意過來的小弟讓肉乾掉在地上,我正要撿的時候,媽媽又要我進廚房。


「你自己吃喔。」我叮嚀小弟,趕緊進去幫忙。


再進佛堂的時候,小弟仍楞楞地看著桌上熱騰騰的佳餚,對地上的肉乾無動於衷。


反倒是大弟爬了過來,趴在地上吃起肉乾。


「真不像樣!」我要大弟拿著吃。


「妳在幹嘛?」正當我把肉乾給大弟時,媽媽剛好端著湯走進佛堂。



當天晚上,我被罰跪不准吃飯。




小弟和我一蹲一跪在飯廳角落,看著大家吃著豐盛的供品,只能不斷的嚥口水。


「咕嚕咕嚕……」我回頭看小弟,還以為是他肚子傳來的聲音,沒想到是我的肚子。


但是我看的出來小弟很餓,跟我一樣,因為我們是同一國的。


可是接下來發生的事,讓我知道,我們不是。


大弟拿著塑膠湯匙,在桌上敲啊敲的,就像乞丐一樣,媽媽揮汗如雨地餵他吃飯,他不甘願地邊吃了幾口,沒咀嚼完就吐在一旁,又用手去抓其他的菜,超沒規矩的。


可是他明明坐在爺爺身邊,爺爺卻沒教訓他,反倒任他撒野,還讚他可愛。


真噁心!我看大弟才是白癡吧!


大弟玩著玩著,丟掉了手上的塑膠湯匙,搶過媽媽碗邊的筷子,繼續把飯桌當鼓在敲。爸爸被吵得受不了,擰著眉頭吃飯。可是看爺爺奶奶陶醉看金孫的模樣,也不敢說什麼。


不過,接下來發生了一件讓我……嗯,該怎麼形容呢?害怕?驚嚇?還是……開心的事?


大弟拿媽媽的長筷子敲桌子敲膩了,開始拿筷子戳人。先是戳戳奶奶的手臂,後來又戳戳爺爺的肩膀。


「不可以喔!這樣沒禮貌!」爸爸反感地制止,爺爺卻幫腔說:沒關係,又不會痛。讓他玩讓他玩。」


有了大人的默許,大弟越玩越囂張,更大膽地將筷子插在媽媽還沒動的飯碗上面。




不過,一秒鐘的時間,小弟突然衝到那碗插著筷子的飯前,蹲在飯桌上大吃大喝起來。



他邊吃,邊看著我,露出白森森尖銳的利牙。


那,不像是三歲孩子該有的牙齒。





我嚇得吐了,腿一軟,攤倒在地。



沒有人理會我的驚嚇,大家竟任由小弟蹲在飯桌上,還神色自若地夾菜、咀嚼。小弟用手抓著菜,貪婪地往嘴裡送,黏稠的口水還一邊滴流到桌上的每一道菜。



我好驚訝,好害怕,也有種好怪的感覺。


我用最後的力氣跑回房間,抱著書包躲進棉被裡發抖。


怎麼辦……?大家都瘋了嗎?


我抱著海月姊姊送我的書包,突然想打電話給她,請她來救我。我翻出醫院的藥袋,那我珍藏已久的紀念。上面會有醫院的電話,找出它,我就可以打給海月姊姊。


聽著飯廳傳來大家吃飯的聲音、大弟撒野亂吼聲,我簡直快急哭了。好不容易翻出藥袋,我緊緊將他握在手心,躡手躡腳地到客廳撥電話。


眼角餘光看到飯桌上一片杯盤狼藉,大家竟也吃得很開心。小弟看到我,還很高興地對我招手,要我過去吃。他咧嘴對我笑,嘴裡的飯菜糊啪地落在飯桌。



好恐怖!我別過頭,趕快跑到電話旁,看清楚上面醫院的電話,很快地撥號,傳來的卻是電腦語音的應答,急得我眼淚滴滴答答地掉。


重打一次會不會比較快?


我看著藥袋上另一支電話,正要重打,手卻因為發抖而拿不穩,讓藥袋不小心落地。


藥袋的背面,寫了一句話。


我認得那是海月姊姊的字。


如果是一年級的我,恐怕會看不懂字。但我現在四年級了,這行字我知道她的意思。


當我寧願看不懂上面的字。


海月姊姊寫著:




「玲雅,很抱歉。妳媽媽生產情況危急,我們只有保住妳第一個弟弟。不要太難過喔!」






佛桌上,炷香煙仍裊裊,今天是中元節……



飯桌上,那個不應該存在的弟弟,仍張著白森森尖銳無比的牙齒,對著我招手……



我不要……我不要和他同一國……










看著文章的大哥哥大姊姊,如果你正在吃東西,可不可以把筷子插在你的碗上,讓我弟弟可以和你一起吃飽呢?
我弟弟不是白癡喔,他只是來不及出生而已喔……











延伸閱讀:
偽宵夜文:http://www.wretch.cc/blog/fay88/9184803


海月姊姊的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jinko99

(真有其人喔,是溫柔又單身的護士姊姊呢!)


黑色微波獎金徵文比賽,等你來寫喔:
http://www.wretch.cc/blog/super4a/28897081


[黑色微波] 餓(1)(刊於091217金門日報副刊)

[黑色微波] 餓(2)

[黑色微波] 餓(3)


[黑色微波] 餓(4)

[黑色微波] 餓(5)

[黑色微波] 餓(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