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在竹教大創作課學生蔡佩珊同學主動賞析的心得,經原作同學同意後與大家分享:)

引用同學信件:這星期走在學校路上,發現南華文學獎的海報, 因此去調查相關資訊後,便嘗試老師說的方式「 看歷屆得獎文章分析版性」,學習看文章。這次南華徵散文, 2000~3000字,於是在網站上發現歷屆中有一屆專徵散文, 基於前車之鑑,先看得獎文章六篇, 每篇逼自己寫下心得與畫下自己覺得不錯的文字( 可是那些文字自己也忘得很快),接著看評審的文字寫心得。 這些方法是從老師上週的教學中歸納出來的行動方針, 感謝老師所給予的︿︿個人實踐中平均會需要三~ 四的小時的作業時間。信末附上個人心得, 或許可以請老師點評我在這些文件中歸納出來的心得, 是否與老師上週所言意思相近,又或是我努力錯方向?(後略)


夏霏老師:文學獎會議記錄十分值得讀,因為會評審老師透露很多創作的技巧和觀點。文學獎就不叫「版性」囉,因為不是常態性的版面(如報紙每天刊登才是常態),每年評審不一樣、參賽水準不一樣、就連討論大環境的氛圍也不一樣,所以難以固定風格。可以學習的是,每個文學獎想強調的「價值」會不一樣。大家可以多看一些舉辦多年的文學獎,更有指標性。

南華文學獎的網址:http://cl.nhu.edu.tw:8080/
 2008-上邪(3022字-南華)
佩珊心得:文字很美的父女情


夏霏老師:作者是我朋友,也是位得過許多散文獎的作者,柳蓓的文字很駢麗靜謐,有許多值得學習的詞彙。


 2008-白袍(2500字-南華)
 佩珊心得:
 醫生白袍,意象是專業、禮貌、智慧的盔甲、戰士與死亡。
 看到不同專業領域的生活,相當新鮮,特別是作者是女醫生,在一個男性為主的行業中,會遇到什麼事呢?
 言詞不華麗,比喻相當淺,但是行文架構由具象進入精神內涵,相當有趣。
 
夏霏老師白袍是象徵,你也可以找一個可以替代你的象徵來寫。這篇比「虎口繭」的描述,意象更佳集中。

 2008-虎口繭(2505字-北藝大)
 佩珊心得:
 這到底是寫繭,還是寫念研究所的不適症?
 我好像從裡面看到了我。
 開頭先是寫繭,應該算開門見山破題法?
 「生活在當下看似是寫實主義,回憶又像是後現代的零零碎碎、叨叨唸唸,也許這就是生活。」從定義或哲學出發的比喻很妙。
 疏離的疏離,從自我到眾人。我好像又看到現在的我,退居包護層中。
 「繭」居族還是「簡」居族呢!疏離與不適的最後只剩下「自己」。
 最後繭掉落有何含意?
 文章涵蓋了很多人物,研究所師生、奶奶、男友...之類的。 閱讀時我會有一種阻滯感,不像前兩篇的上邪、白袍那樣輕鬆,大概也跟我從文中看到自己有關?
 
夏霏老師:這篇其實很抽象,且主角不時變化,典型的以物喻情。只是以繭來抒發情感。
看來你對這題目可以有別的發揮喔

 
 2008-軌跡(3033字-世新)
 佩珊心得:
 一個女人從家庭寫到嫁後、先組認同,就是從自我來到外界,書寫時間的軌跡。
 感覺還好,不過有些詞可以多看幾眼背背。

夏霏老師像這種有小標題的分段法,十分適合切割時空,以及多字作品的佈局喔。


 2008-傳奇(2505字-東華)
 佩珊心得:
 從說書人開始,中途仍由說書人轉。
 這文的氣氛就是說書人講一則傳奇,有有有!氣氛出來了!我不曉得要怎麼描述。象徵嗎?還是純粹的氣氛。
 思念親人,是理解的開始,也是傳承其記憶。
 我喜歡文中一些用詞,比如「恁大、哄撮、笑得眼淚直溢」之類的,也喜歡一些描寫,像是「那是個白茫茫的時代,逐漸在嘈雜紛亂聲響裡凋萎,流離少年在時光流河中洗褪了顏色。」之類的。
 好吧其實看了幾篇我已經麻木了,真難想像評審要看幾千篇。 既然這樣,我就不做作了,想寫啥就寫啥!文章至少要有一份價值,於我。

夏霏老師:這篇我覺得很淡,很疏離。
 
 2008-關於乳房(3090字-淡大)
 佩珊心得:很新鮮。有些描述怎麼很像從男性視角出發?

夏霏老師:其實說的是一種普世的「大=美」的價值觀
也是說一種羨慕、追尋的過程

 
 2008年南華文學獎決審會議記錄
 佩珊心得:
 
 總之大概要:平實、感動力、流暢(條理清楚讓讀者讀著思緒流暢)、主題一個、內心與具象、比例均勻(指整篇的內容比例)、文字不要過於穠麗。
 
 不過下面廖老師的話:「古銅色的裸體潦草了起來,像穿皺的襯衫出現礙眼的紋路。」諸如此類的敘述,讓我覺得,這就是文學(原來這就是文學呀...在一個意外的地方找到答案)。
 
 又有穠麗的感覺?
 
 因此,只能說每位老師的看法不一樣,那篇文章是神是魔也就各人定。
 
         最後的最後,看了六篇文章與一篇文評,好像還是看不出「版性」??大概是親情、生命體悟之類的?
 
夏霏老師:文學獎會議記錄十分值得讀,因為會評審老師透露很多創作的技巧和觀點。
文學獎就不叫「版性」囉,因為不是常態性的版面(如報紙每天刊登才是常態),每年評審不一樣、參賽水準不一樣、就連討論大環境的氛圍也不一樣,所以難以固定風格。可以學習的是,每個文學獎想強調的「價值」會不一樣喔。你可以多看一些舉辦多年的文學獎,更有指標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