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超連結/一夫當關住校生 【聯合報╱林一凡】

日前讀了繽紛版〈我那些不正常的室友們〉,讓我想起國中住校的日子。

一群國小剛畢業的孩子,全被送進了女子學校。一個房間住了六個人,有自己的床、書桌、衣櫃;必須自己摺衣服,整理床、被。這些對從來沒有住在外面、在家習慣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我而言,都是新奇的經驗。

從第一天開始就是冒險,早上六點「鈴……」鈴聲大作中我一躍而起,跟著學姊學如何整理床鋪,因床墊不夠平整,我還拿尺來壓平床墊,讓床看起來更整齊。摺不好可是要記缺點的;做得好的話,累積點數還可以記優點。(現在回想起來,記缺點又不會少塊肉,多幾個優點也不能因此回家探親。)

大家一起吃大鍋飯,吃完飯還打游擊般地蒐集沒吃完的炸雞塊、炸饅頭……從第一桌搜刮到最後一桌,兩層樓的學生餐廳常被我們這群新生從上到下搜刮一遍。

有的同學家中兄弟姊妹人數少,有的同學家規嚴格……大家在住宿之後,一同體驗、一同學習,在團體生活中,有時會義氣相挺,要吃一起吃到撐,要賴床一起賴到最後一分鐘。

「宿舍」可是個適者生存的世界呢;下課後,跑得慢的人,得最後一個洗澡。連洗澡也好玩,每個浴室前面排滿了臉盆,每天到各個寢室串門子,東家長西家短——女人,無論是15歲還是51歲,都很會「閒話家常」。

家教甚嚴的同學,來到宿舍簡直如放出去的小鳥,開心至極,一周七天中有五天半能自由自在。而特別想家、黏媽媽的同學,有人從住校第一天就開始以淚洗面,哭著想回家;有的只哭了一星期,就被新的生活給吸引了,把眼淚擦乾,挽起袖子,給他拚下去啦!

能住宿熬到畢業的學生,對於生活中的大小事,每個人都可一夫當關、萬夫莫敵了。

【2011/11/0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