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為2012客家桐花季邀稿

故事從一張明信片開始。

那年,我收到了一張明信片。朋友親手拍的照片,印在凹凸有致的雲紋紙上。雪白粉嫩的桐花如白色地毯,綿延了整條山徑。我用手指按壓圖片,把脈般的手勢,隱約聽見桐花旋落的聲音。

明信片上只有一行網址,是朋友的網路相簿。鍵入網址後,相簿的名稱跳了出來:「怎能錯過五月雪?」正在飛舞降落的桐花、飄在溪流上正要去旅行的桐花、被旅客排成愛心狀的桐花、紅蕊嬌、黃蕊俏,螢幕上的桐花照片姿態各異,卻同樣迷人。

彷彿是一種召喚,我造訪了朋友拍攝的客家庄。時值春末,原本鋪滿桐花的山徑已經剩下零星的落英。然而,桐花花季將了,遊人依舊如織。客家山城裡,懸浮著許多誘人的氣味與笑語。嚐一口客家菜:無論是酸溜開胃的薑絲大腸、鹹香軟嫩的筍乾焢肉、口感豐富的客家小炒,都十分下飯;滑溜順手的粄條、配色鮮明的月見蕨菜、Q勁彈牙的鹹豬肉,還有清甜爽口的柿餅烏骨雞湯,每一樣菜色都透露著客家人烹煮的智慧,充分利用了環境給予的天然食材,做出一道道令人食指大動的料理。

漫步在客家庄街道上,雙手應接不暇的,是店家熱情遞來的試喝小杯:沁香的桂花釀、開嗓的金桔汁;用牙籤淺嚐客家風味的醃醬瓜、豆腐乳、漬嫩薑。簡單的醃製,卻在齒頰留香許久。客家擂茶更是趣味!一個擂缽、一根擂棍,親手將盤裡的黑白芝麻、花生、綠茶末磨成粉,用開水沖開,口感醇厚的擂茶已然完成。喝一口擂茶,配上軟Q的麻薯、微甜的糖貽,便成了香氣四溢的客家風情下午茶。

再訪客家庄,來到煙嵐雲岫的峨眉鄉。天時地利的環境下,茶農們細心揉捻、烘焙出頂好的茶葉。其中「東方美人茶」不僅名字美,氣味更是清香怡人。小綠葉蟬「吻」過的茶葉,茶香分為花香、蜜香、水果香,氣味不一,喉韻一樣甘甜。喝到一壺好茶,不但潤喉,也能提振精神,放鬆身心。看著茶葉在茶壺中舒展,平日緊鎖的眉頭也不由得舒緩;輕啜著茶水,讓茶香繚繞在口鼻間,感到無比的心曠神怡。

因為一張桐花的明信片,我踏入了客家庄,卻意外邂逅了難忘的美食、美景。或許來不及邂逅桐花盛開的季節,但美麗的桐花依舊千嬌百媚地化身在鮮豔亮眼的客家花布上、香甜綿密的桐花造型冰棒上、小巧可口的糕點上。我錯過了五月雪,但我知道明年她依舊會在那擺好最美的姿態等我,成為我鏡頭下的嬌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