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期双河彎
文/
夏霏

人生中難免遇到挫折或無助的時候,找人傾訴或是求神問卜,都是很常見的反應。有趣的是,有時候我們寧可相信陌生人的建議,而對親友的苦口婆心感到不耐煩;或是刻意忽視自己反覆思慮的結論。

當我們思慮抉擇的同時,也正握著智慧的捲軸。妳擁有決定未來的力量,只是妳還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就是答案!

當妳相信自己的那一刻,妳就掌握了命運的方向。

相對於小敏的猶豫和困惑,君燕面對命運的考驗,果決積極的態度讓我感到不可思議。

十九歲那年,君燕父親因意外過世。身為長女的她,音樂系都還沒畢業,就得面對家逢巨變的考驗:家族企業的斷層、親戚對遺產的覬覦,讓她身心俱疲。幸好當時大她十幾歲的男友,陪著她一一面對這些考驗。兩人因年齡差距遭雙方親友反對,只好瞞著親友談地下戀。

大四那年,男友提議兩人合夥開音樂教室,君燕同意了。兩人開心地找教室、盯裝潢、進設備,就好像在準備新房一樣。為了慶祝,男友還邀君燕到家裡一起吃飯。席間,君燕感覺到男友家人對她敵意不再,總算放下忐忑的心。

畢業前夕,君燕忙著準備畢業考,音樂教室的大小事由男友負責。雖然兩人各忙各的,但君燕一想到畢業後可以和男友經營事業,心裡便感到踏實。幾個月後,教室裝潢好了、教室也開始上課了,男友竟然告訴她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我老婆懷孕了,下個月我要把她接來台灣!」在君燕的追問之下,男友才坦承他在家人的安排下,已經到越南去娶了一個女孩!君燕才剛投資的事業,竟順勢成了男友「成家立業」的跳板。

雖然是這麼不堪的分手,君燕卻沒有和男友起過一句爭執。她決定拆夥,默默吸收原本男友該付的上百萬器材費用,把教室改登記在自己名下;甚至在男友婚禮當天,以「總招待」的身份幫忙張羅一切。前來喝喜酒的親友,無不被這荒誕的情景給嚇傻了眼。

我問君燕,發生這種事,怎麼她還有辦法這麼冷靜?她回答我,被愛人這般傷害,當然恨!但不知為什麼,她就是想證明自己「就算沒有你,我也可以活得很好!」我想,當君燕以總招待身份出現在男友婚禮上時,想必新郎一定如坐針氈。現在的她,不僅開了連鎖的音樂教室,更擁有人人稱羨的幸福戀情。

許多女孩遭逢男友的背叛,不是暗自消沈,把自己哭成淚人兒、瘦成紙片人;就是自暴自棄,把自己吃得不成人樣!有的女孩更滿懷委屈,想著如何把變心的男友從狐狸精手上給搶回來。然而,這些悲觀自憐的心態,卻時常把自己搞得更狼狽不堪!還會讓那個無緣的男人倒吸一口氣,暗自慶幸「幸好沒跟妳繼續在一起」!

對方辜負你,纏著不放討答案只會讓對方更厭倦。妳只能以最優雅的姿態離開,把那個糟蹋你真心的混蛋從心裡刪除。放下他,妳才有機會打造妳更美好的人生!把自己照顧好,學點不一樣的才藝,打發時間也充實自己。當妳相信自己的那一刻,妳就掌握了命運的方向。

全文見P. 11《双河彎》50期 2012-7月號___by 夏霏
*每月五日出刊的《双河彎》可以在各大通路,博客來、誠品、金石堂。讀冊生活、7-11買到喔!每本99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