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後,還能不能當朋友?」我聽過無數次這問題,想出了一個堅定的答案:「可以,但雙方得花點時間,調適好心情才能繼續友誼。只要有一方不舒服,友情就不可能像過去一樣。」那麼,「告白後,還能不能當朋友?」我的答案仍是一樣「花時間、雙方調適好就可以。」


【撰文/夏霏】
六月,是鳳凰花開,新鮮人踏出校園展開另一段人生的季節。然而,許多情侶也在此刻選擇從戀情中「畢業」,各自踏上人生的旅途。畢竟在面對長假的誘惑、未來藍圖的規劃有所歧異,最後只好揮別無以為繼的關係,各自出發。

「夏霏老師,我聽了妳的演講後,覺得人生要把握機會。所以我向喜歡的男生告白了。可是他說當朋友就好了,那這樣我還要繼續喜歡他嗎?我還有機會嗎?」國中少女可愛的提問充滿了粉紅色的浪漫。

我告訴她:「妳好棒!告白是需要勇氣的,不過妳也得有雅量接受對方婉拒你。老師在妳這個年紀的時候也有過告白被拒絕的經驗,不過我還是繼續喜歡對方到自己不喜歡為止。喜歡,不一定要勉強對方跟自己在一起,妳說是不是?」「可是……說實話,我真的蠻想跟他在一起耶!」

少女的話的確是所有戀人的心聲。誰不想跟喜歡的人在一起呢?但換個角度想,難道只要有人跟你告白,你就算沒感覺、不喜歡他,還是會接受嗎?「喜歡」與「思念」的感覺,不可能因為被對方拒絕就可以停止。單戀就是這樣,你愛他,無關乎他愛不愛你。守候或許可以得到回應,但更多時候,我們還是得有接受現實的雅量。

「那我需要放棄那個男生嗎?他就在我們班上,放棄他我會好痛苦……我們原本是朋友,但是我告白後,我已經好久沒跟他聊天了。我好後悔跟他告白,現在連朋友都不是了。」少女說。我說:「如果不告白,連答案都沒有不是嗎?如果妳是會後悔的人,無論妳怎麼做都會後悔。會一直想『如果那時告白/不告白就好了!』如果這男生真的可以當一輩子朋友,不會因為告白打壞兩人關係。」

「分手後,還能不能當朋友?」我聽過無數次這問題,想出了一個堅定的答案:「可以,但雙方得花點時間,調適好心情才能繼續友誼。只要有一方不舒服,友情就不可能像過去一樣。」那麼,「告白後,還能不能當朋友?」我的答案仍是一樣「花時間、雙方調適好就可以。」我目睹過許多原先是好友,因為告白被拒而走向陌路。或許是被拒絕的人覺得沒面子,無顏再面對喜歡的人;或許是拒絕的那方想要保持距離,不願意讓對方有曖昧的機會。但我想,真正的好友應該是能夠彼此坦誠,坦白對彼此的感覺,也坦然接受無法在一起的考量。如果因為拒絕告白而漸行漸遠,如此的友誼也太薄弱。

「我真希望我們的關係可以快點好起來,那我是不是要主動找他聊天啊?可是我的朋友說,通常被告白的人會對告白的人感到排斥……」少女的問題似乎有了自己的答案。我仍叮嚀道:「妳要不要等妳心情調適好再去?維持平常心才能像以前一樣。」「我很平常心啊!我只是怕他會排斥我……」聊到這裡,我們已經花了兩天在臉書上魚雁往返。我很想將她從這無限回圈中拉出來。我說:「妳說妳會痛苦、後悔、還想著『我還要繼續喜歡他嗎?我還有機會嗎?』會花這麼多時間繞在這問題上,就代表妳還沒調整到平常心。給雙方多點時間吧。」

 

【完整內容請見《双河彎》2013年五月號;訂閱双河彎電子雜誌
*每月五日出刊的《双河彎》可以在各大通路,博客來、誠品、金石堂。讀冊生活、7-11買到喔!每本99元:)

愛情防護員 夏霏

文字是呼吸;小說是人生;星座,是我的讀心術。十二歲開始創作,嗜創意、愛情、音樂、文字、電影。目前為專業講師、新浪星座專欄作家。

「想入霏霏」部落格www.wretch.cc/blog/fay88

‧看更多精彩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