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校園演講時,時常會發生一個有趣的現象。當我問:「有誰對投稿有興趣的嗎?」全校上千人舉手的不超過五個。我再問,「有誰對『稿費』有興趣?」幾乎全部的人都舉手了。


於是我笑了:「不投稿怎麼會有稿費呢?」


就像許多人問我:「如何成為作家?」我第一個反應就是:「你開始寫,或是投稿了嗎?」成為作家,對我而言是水到渠成的一件事。因為我從小喜歡寫,也很努力投稿、參加比賽,乃至於受到出版社編輯的青睞,一間間地引薦、自薦,才有出版這麼多本書的機會。如果你想成為作家,首先要累積作品;想成為運動員,也要有一定的體力。

 

作家,是一種生活態度

「作家」在我的定義裡並不是一個職業,而是一種生活態度。
你必須要具備細心、好奇、敏感、毅力、邏輯、想像力,才可能寫出與眾不同,或是心有戚戚焉的作品。寫作只是我的興趣之一,音樂、電影、美食、旅行、星座、占卜都是我喜歡的事物,因為我擅長駕馭文字,所以便把我喜歡的生活融入文字裡,因此我的寫作類型很廣泛。寫作其實就像爬山,一個喜歡爬山的人,每天早晚都會到家附近的後山去走走。時間夠、體力充足了,假日便去近郊山區去踏青(就像投稿)。哪天時機成熟、信心夠了,便往名嶽挑戰(如同參加文學獎)。多數的成功都是按部就班地來,即使有初試啼聲便讓人驚豔的作品,也是經過長時間的閱讀、思考、練筆所累積的成就。很多人只看到我在台上輕鬆字在地演講,作品一本本地出版。但這些風光的背後,是長達近二十年的投稿經驗所累積而來。

 

常有人會問我:「如何結合興趣與工作?」我的回答是:「先讓興趣成為你的專長,才有可能成為你的工作。」比如喜歡唱歌的人,會夢想當歌星;喜歡旅行的人,會夢想當空姐、導遊、外景主持人。如果你能將興趣持之以恆,進而成為你的強項,或是藉由學歷的輔佐,才有可能成為你謀生的工作。

 

打個比方來說,如果你是老闆,你想請一位電腦工程師,你會請:

A完全不會寫程式,但對網路遊戲充滿狂熱的人。(興趣取向)

B.會寫基本程式,是程式設計相關畢業的人。(學歷取向)

C.很會寫程式,有許多相關工作經驗的人。(專長取向)

 



相信身為老闆的你絕對不可能選A,除非你們有私交。

 



再打個比方來說,如果你是評審,你想培養一位歌手,你會選長相一樣的三胞胎中的誰:

A.五音不全,但超級愛唱歌的人。(興趣取向)

B.唱歌還OK,音樂系畢業,會樂器的人。(學歷取向)

C.很會唱歌,目前是駐唱歌手的人。(專長取向)

 

這兩個經驗我想已經夠明顯。很多人只會想著「如何結合興趣與工作?」卻忘了「把興趣成為專長」這個重要的步驟。如果你作的沒有人家好,再怎麼有興趣也沒辦法成為頂尖。「把興趣成為專長」需要毅力和耐力,不夠堅持、不夠能吃苦,就沒辦法打造出亮眼的成績。如果你想成為作家,那就跟我一樣,培養每天寫兩千字以上,趕稿期間寫五千個字以上的熱忱。如果你想成為藝術家、老師、醫生、旅行專家,那就開始接觸這方面的資訊和書籍,或是努力考上相關科系,讓自己有機會請益相關前輩的經驗。



記住!把興趣成為專長,才有可能結合興趣與工作,每天開心滿足地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