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議題:「為了得到一個真理而喪失一條寶貴的生命,這真的值得嗎?」

中學生網站 跨校網讀 第 1020315梯次 得獎作品

 

一●相關書訊:
“死神少女”在描述,一樁樁的輕生悲劇,死神少女以貫穿者的角色出現書中,將發生各種校園案件,透過死神少女的神祕、魔幻,慢慢的揭露出人性的奧秘,考驗著少年們要如何“渡過”智慧呢?因為死神少女的出現,漸漸的讓男主角明白,原來有人願意拿生命跟死神兌換,換一個真理,就算知道交換條件之後,會變成奈河橋下的石頭也在所不惜。


二●內容摘錄:
像你這種過不去的頑石,最適合當奈何橋的基石了!〈p.16〉

當我完成你的心願,你只能變成石頭,日復一日在橋下眼睜睜看著別人渡過;而自己卻永遠過不去囉!〈p.34〉

或許,星期天不一定是黑色的;或許,兩個不同的人碰在一起,會有不一樣的火花也說不定。〈p.101〉

死神少女幽幽的說:「我最喜像你這種過不去的靈魂了,幫我支撐奈何橋吧!」〈p.119〉

所有人的命運,都操縱在自己手裡的。〈p.127〉


三●我的觀點:
在現今社會當中,許多人因為某些原因而選擇走向死亡的深淵,例如像是:失戀、負債、工作不順利、家庭、壓力過大以上這些原因等等,難道說選擇走向死亡,來向社會抗議,真的有比較好嗎?我由衷的認為,這世界上的人們,常會因為稍微不順心的事,就想要尋死,斷送了自己寶貴的性命,總是以為死了之後,一了百了,什麼事情都可以全部解決了事,但是在我的看法中,你這愚昧的行為讓你解決了你的煩惱,是沒錯!在我的眼裡,你是個製造大麻煩的傢伙,你留下了爛攤子,留給那些深愛著你、關心著你的人,在那邊傷心、難過。為什麼你不要仔細的想想看,在這個世界上,到底有多少的人,每一天都在憂愁著三餐吃不吃的飽、穿不穿的暖,想著自己還有明天嗎?,甚至,有些人深受疾病纏身,天天過著生不如死的生活,但是他們這些人,每一天都祈禱著『死神,可以不要那麼早帶走我,好嗎?』,卻從來沒有放棄過任何一絲絲能夠活著走下去的機會。

當妳知道他們有多麼努力想要活下去的堅強毅力,那我們是不是更需要珍惜自己的生命呢!況且俗話說的好『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千萬不要因為你一個不明智的決定,而將造成愛你的人,一輩子,心痛、難過,難道這些事情,是你死後所想要看到的嗎?在一心只像要尋死之前,你可要三思而後行,想想看後果的嚴重性吧!不要讓愛你的人留下遺憾!

看完這本書後,我覺得死神少女就像每個人心中的心魔,裡面的每一則故事都有著相同的共通點,拿到石頭的人,會出現“過不去”的想法,有的人則是成功渡過了;有的人則是渡不過心裡的心魔,而選擇走向了死亡之路,如果那些選擇走向死亡的人,換個角度想想看,說不定光明的大道就在你旁邊。

我覺得書中有一段話,讓我覺得寫的很好,『死神少女總是笑著對向石頭許願的人說:「我最喜歡“過不去”的靈魂了,來,變成一顆石頭,幫我支撐奈何橋吧。」』這句話表示著,當你面對生存的困境、生死的抉擇的時候,如果你選擇“渡過”,死神少女就會消失,代表著你通過了心裡的疙瘩,如果你選擇“渡不過”,死神少女會幫助你完成最後的願望,但是,你將要付出的代價是變成「奈何橋」下的一顆石頭,永遠忍受地獄之河的沖刷,支撐別人安然渡過,這也就代表著你把自己輸給死神了。死神少女在書中都以貫穿者的角色出現,在每篇故事中,發生的不同校園事件,透過死神少女的角度,逐漸挖掘出人們的本性與智慧,每一則故事都是考驗著主角要如何『渡過』智慧?

總而言之,『生命』只有一條是非常寶貴,千萬不要做傻事!


四●討論議題:
為了得到一個真理而喪失一條寶貴的生命,這真的值得嗎?

學校名稱: 國立北斗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 二年級 3班 優等
作  者: 施吟蓁 
參賽標題: 死神少女讀書心得
書籍ISBN: 9789866278129
中文書名: 死神少女
原文書名:
書籍作者: 夏霏
書籍編譯者:
出版單位: 布克文化出版
出版年月: 2010年1月
版  次: 初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