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電視上「動物通靈師」自在地與動物溝通的畫面,我雖為沒有超能力的「麻瓜」,卻因為飼養動物、不斷與動物邂逅,漸漸能靠眼神和互動,約略讀懂動物的心。

熱愛動物成性的我,從小學開始,每每在放學回家路上,與街上的流浪貓狗、路邊的麻雀、昆蟲,玩得忘了回家的時間。國小三年級時,用銅板跟校門口的小販買了一隻黃色小雞回家,黃澄澄的稚嫩模樣煞是可愛。心中清楚爸媽會反對,所以偷偷把小雞藏在衣櫃抽屜裡。但小雞啾啾叫的聲音完全藏不住,帶小雞回家不到一小時,便被爸媽要求遣返回攤位,結束了我與寵物小雞短暫的緣分。

然而,無緣飼養小雞並沒有斷絕我想要寵物的念頭。之後我仍在書桌抽屜偷偷飼養金龜子、蠶寶寶、鬥魚等「沉默」的寵物。常跟阿嬤早起去散步的我,也不只一次救回受傷的麻雀、燕子與鴿子。雖然最後的結局總是目送翅膀痊癒後的牠們離開,但翅膀的存在本來就是為了飛翔。阿嬤說,牠們離開我的手掌,是為了回家。我便也釋懷。

爸爸一開始只養魚、養小鸚鵡,大概是因媽媽不喜歡四條腿的寵物。家中飼養的第一隻狗,是在奶奶頭七祭典上出現的小白。小白是有狐狸狗血統的米克斯,毛色潔白瑩亮,對外慓悍,對家人卻溫柔服從。牠是我家第一隻毛小孩,聰明、顧家,頗受疼愛。牠的出現,正好填補我奶奶離世後的寂寞時光。

小白生下的「球球」,不到三個月便因意外而後肢癱瘓,但仍不改樂觀活潑的個性,常用強而有力的前肢在家中趴趴走,或是厚臉皮地討食物。球球的妹妹「阿鳥」毛色黝黑,四隻腳皆穿白襪,個性敏感怕生,皮膚也很敏感,時常掉毛搔癢,但家人依舊疼愛有加。

後來小白、球球相繼離世,阿鳥因為送寵物店看病,寵物店看顧不周而失蹤。痛失毛小孩,家中氣氛一度陷入低迷。直到我在動物收容所帶回一隻和阿鳥神似的小黑狗「瑞比特」,家人才有如迎接新生兒般,再度振奮歡欣。

瑞比特個性親人、聰明異常,不只會認路,還會「存錢」,家人硬幣掉在地上、床下,就會被牠藏到牠的小窩「存」起來。有次把牠的毯子拿去洗,才發現牠儼然是個小富婆,令家人啼笑皆非。會存錢的瑞比特只要跟家人出門購物,就會故意坐在牠最愛的狗罐頭架子前,賴著不走,除非你把罐頭拿去結帳。懂存錢,購物還不花自己的錢,財富只進不出,也算是狗狗界的理財高手了!

現在的瑞比特已經是高齡十三歲的老奶奶,雖然眼睛漸漸出現白內障,上下樓體力也大不如前,但我們依然寵愛有加。希望牠能一直健健康康,繼續搞笑、繼續存錢、繼續在夏天時大字形躺在冷氣出口最涼的位置,冬天時鑽入棉被一同取暖。

謝謝來過我家的每一位動物伴侶,撫慰了每一顆家人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