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成績在國中時很差,當班上知道全班第一名的女生交情不錯時,大家都很訝異。在升學掛帥的私立中學中,成績好的跟成績爛的學生壁壘分明,根本不會有所交流,班上都對我們的組合感到不可思議。

現在想來,我們當初的交誼根本算不上友情。那女生每天放學和我一起走,都要我用腳踏車載她去車站,一路跟我抱怨班上那些人小考又作弊、哪些人作業沒交之類的瑣事,還說要打電話去向校長抗議。我聽了,也只是敷衍地跟她一起罵了幾句。她已經是第一名,卻很擔心其他人考試作弊贏過她﹔而前面那些名次的鬥爭對我這敬陪末座者根本起不了作用。我和她唯一可以交集的興趣,就是我們都愛看漫畫。當她提議我們一人出五百元去加入租書店的八折會員時,我毫不考慮地答應了。不過她告訴我,只有成績進步才能看,要我先好好用功。每個月初,她都會跟我說,「我們漫畫店的戶頭快空了,妳先幫我墊錢,我下回還妳。」就這樣我墊了幾個月,一本漫畫都沒看到。

某天,我心血來潮去租漫畫,才發現漫畫餘額只剩四本!想想我花了幾千元,竟然沒看過一本漫畫,白白當人家的冤大頭,那天氣急攻心,隨便租了幾本就將戶頭結算掉。隔天她跑來興師問罪,說為什麼漫畫店的戶頭清空了。我告訴她,我不想繼續租了。她氣呼呼地走掉,隔天,便發生一件大事。

因為有人打電話跟校長說我們班有人作弊,還詳列了作弊者的名單,將老師叫到校長室數落一番。老師回來後將這些人叫出來狠狠揍了一頓。班上都很生氣到底是哪個抓耙子爆的料,我很清楚是她。但過了一節課,我竟然成了眾矢之的!

原來她跟班上說是我爆的料!同學們群起忿愾,鼓吹說要孤立我。我背了黑鍋,但爆料這事只有我跟她知道,我反駁也沒用。私校的價值觀很奇怪,他們認為成績差的學生連說話也是不可靠的,所以沒有人相信我,只覺得我想誣陷第一名。每天我一早進教室,班上男生就會用髒話問候我,女同學也因為礙於男生的氣勢,不敢跟我說話。每次我的作業、周記總是最晚發回,因為要經過那些「好學生」的檢查,以免我又跟老師告御狀。我也不敢離開我的座位去上廁所,因為回來時桌上都會被得一團亂。沒有任何肢體暴力,但這樣的捉弄和排擠,被「好朋友」背叛的我視每天上課為折磨。這情形持續了一年多,直到國中畢業。

雖然已經畢業,看不到那些討厭的人,但那種被排擠的孤單感覺還是時常在我夢裡出現。那時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再怎麼唸書都沒辦法追上名次。直到上了高中,不用接觸數理方面的課程,成績才得救。那些曾經捉弄嘲笑我功課差的男同學,大學聯考不是落榜就是被二一,我卻是一路順利地念到現在的研究所。或許我輸了國中時的名次,但我卻清楚知道,我的品德和努力,確實她們所望塵莫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