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到很多人跟我說自己患有憂鬱症時,我並不驚訝,甚至感到懷疑。

老實說,

現在許多人特愛打著憂鬱症的旗幟,宣稱自己得了這種「聽起來很脆弱細膩」的病,

好像「憂鬱症」是現下最流行的品牌,沒有穿戴上身就跟不上時代似的。

所以當我聽到有人宣稱「得到」憂鬱症時,我都會以懷疑的角度看待。

因為我自己就曾經是個患者。

憂鬱症不是一般人想得那麼神秘,也不是那麼容易「得到」。

它就像一種疾病,一種目前醫學還無法防範的重症。

許多的憂鬱症患者其實不見得窮途潦倒,

或是受到失戀、失業、落榜、背叛的刺激才罹病的,

有些患者甚至有不錯的家世學歷背景,有固定的交往對象,但卻患有嚴重的憂鬱症。

憂鬱症絕對不是一時的情緒低迷,它是一種病,一種持續半年以上,

讓你食不下嚥、失眠、悲傷、否定自己的價值,甚至想自我了斷的精神疾病。

曾經我因為失去最愛的人而陷入憂鬱的深淵,
那是五年前,「憂鬱症」這個「品牌」還不像現在這麼響亮的時候。

我以為我只是因為失戀而陷入低潮,
沒想到因為這樣的刺激,引出了我由來已久的憂鬱因子。

足足三年,我每天失眠,即使打盹也是陷入惡夢的糾纏﹔

因為厭食症,沒有食慾,吃什麼都吐,一百六十三公分的我,瘦到三十七公斤,
常常餓到胃抽筋還是吃不下飯。

這期間,我工作順利,也考上研究所,親友都對我不錯,

但我卻還是每天感到對人生絕望而不停哭泣,想要尋短。

我一直以為是我心理的問題,時間久了就會好,其實不然。

我放任憂鬱症繼續惡化,到後來嚴重影響我的精神和生活。

我知道我生病了,一種叫做「憂鬱症」的病。

我知道「憂鬱症」是一種病,但它不是絕症。

我去看了醫生,持續服藥三個月以上。

雖然服藥後時常會感到昏昏欲睡,整個人懶洋洋的,

但也因為藥物的控制,我不再胡思亂想,食慾和睡眠也開始恢復正常。

我罹病三年,吃了半年左右的藥,加上規律的作息生活,

生活漸漸上了軌道,身體狀況也改善許多。

之後,我時常宣導一些「聲稱」患有憂鬱症的朋友。

我會問他們,

你的症狀是不是像我以前一樣,持續半年以上的:失眠、厭食、有幻覺、自我否定、
每天以淚洗面?

如果沒有,

那恭喜你,你並沒有罹病。

憂鬱症不像你想得那麼簡單,說得就得的﹔

也不像你想得這麼高尚,當病症發作時,那可是痛不欲生啊!

你只是一時低潮,很快就會過去的。

如果真的罹病了,那一定要去看醫生,並且不能間斷的服藥,病情絕對會改善許多。

病情太嚴重的話,一定要住院治療,每天固定的作息和藥物控制可以抑制病情惡化。

我曾經罹患憂鬱症,也成功地戰勝了憂鬱症。

我以自己為例,想向那些對憂鬱症感到恐懼或是神秘的朋友們說:

憂鬱症是以你的生命作為籌碼的一場賭注,

如果你屈服了,你會賠上你和你親友寶貴的人生﹔

相反的,如果你戰勝它,你會得到一個嶄新的重生機會。

憂鬱症只是一種症頭,醫生和親友都會很樂意陪你治好它,

你一定可以康復,就看你想不想贏得這場賭注。

200505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