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是「他們」,因為電話那頭不只阿恩、阿義,還有那天他們在車上說的,

那位不在場的小D。

他們搶過話筒,輪番給我自我介紹和哈啦,我在電話這頭笑得不可開交。

他們說話的內容其實不好笑,好笑的是他們互相漏氣、吐槽,

每個人都誇大自己的優勢而互貶對方。

當他們知道我喜歡閱讀寫作和聽音樂,竟然每個人都爭先搶後說這些是他自己的強項。

「開玩笑,我每天都在日記本寫詩,而且我畫圖可是一級棒的耶。」

說這話的是阿義,他的聲音跟語氣都很粗魯張狂,還帶著濃濃的台灣國語。

「你寫的詩能看嗎?字哪麼醜!哪像我練書法的,多有氣質。」

阿恩還是一貫冷靜的語氣,三言兩語就把阿義的氣焰壓下去。

「那小D呢?你的專長是什麼?」我問。

小D的聲音有點羞赧,但聽起來很溫柔順耳,「我沒他們厲害,我只是喜歡唱歌而已。」

阿義搶過話筒:「妳喜歡唱歌嗎?下次我們一起出來唱。」

「呃……好,我考慮考慮。」

「妳說好了喔,不可以反悔喔。」阿義說。

「喂……我是說我考慮考慮。」

他把我的話當耳邊風,還是喃喃地說:

「小D的生日快到了,他要請唱歌,那天妳就一起來吧。」

「我……」

阿恩在一旁敲邊鼓,「對啊!妳一塊來,小D唱歌真的不錯喔。」

倒是小D在一旁靜靜沒說話。

阿義一點都不冷場,「對了,妳不是說妳有寫詩嗎?我也有寫一些耶,妳要不要聽?」

我楞了一下,「呃……好啊。」

不會吧?莫非這傢伙跟我一樣隨身帶筆記本寫作?

他獻寶似的清清喉嚨,做作地朗誦起來:

「我睡不著 起床看著窗外發呆 

那分手的愛情就像隔夜的咖啡 又苦又澀……」

我聽著他做作又刻意強調的捲舌,強忍笑意。

他突然停下來。

我以為我的笑聲被他聽到了,便問:「怎麼不繼續唸?」

「我唸完了啊。怎麼樣,寫的很棒吧?」阿義說。

我可以想像他在電話那頭得意的表情。

我心想,這玩意也叫詩?說是台語歌詞我都信。想著想著,便忍不住笑了出來。

遲遲聽不到我的回應,阿義也忍不住了:「ㄟ,妳在笑三小?」

我完全傻眼,他……他是在對我說粗話嗎?

我不能相信我的耳朵。

「請問你剛剛說什麼?」我問。

他漫不在乎地說:「我問妳在笑三小?」

哇咧!我沒聽錯。他真的在問我笑「三小」?

這是我第一次親耳聽到有人說粗話。我楞住,不知怎麼回應。

因為我就讀的私立中學「治安」很好,從國一到現在五年了,

別說偷抽煙或鬥毆事件了,我甚至從來沒聽過學校裡有人說粗話。

現在竟然親耳聽到有人問我「笑三小?」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回。

「妳到底在笑三小?」

「我……」

「喂……阿義,妹不是這麼虧的。你講話太粗魯人家不敢回啦!」阿恩在一旁說。

阿義口氣很嗆,「不然要怎麼說?」

我小心翼翼地說:「你是問我在笑什麼吧?」

「嘿啊!」阿義說,「啊不是一樣?妳聽的懂就好啦。」

阿恩說:「NO!NO!不一樣!哎,難怪你到現在還交不到女朋友。」

「我才不像你一樣,一隻嘴油咧咧!」阿義有點惱羞成怒。

阿恩沒接話,我在電話這頭也忍不住搖頭,唉!阿義真是無藥可救了。

阿義還沒忘記剛剛的事,「啊妳剛剛到底在笑三……笑什麼啊?」

「喔。你說詩嗎?」我問。

「不然是啥咪?」

嘖,他還真嗆。

「寫的很棒吧?」他又問。

「嗯,你要我說實話嗎?」我謹慎地說。

「儘管講。」

真不知他的自信從何而來?

「老實說,我聽不出感情。」

「拜託喔,我唸得這樣還說沒感情。」

大哥,就是太做作才沒感情啊。

我接著說:「而且用字也太過時,讓我想到一首台語歌:【走味的咖啡】。」

「啊那首我會唱!」他完全聽不出來我的諷刺,逕自陶醉地唱了起來:

「……我攏講你親像一杯咖啡,

燒的時這呢香甜,冷的時苦澀無味。

已經是真久嘸曾想到的過去,返頭又擱輕輕叫你的名字……」

「好了好了,我知道你會唱。」我趕緊制止他技安般的歌聲。

「怎麼樣,有好聽厚?」

「呃……。」我沒有回他,因為說實話太傷人,說謊又對不起我自己。

他這一唱不僅突顯他歌聲的缺陷,更突顯台語歌詞比他寫的「詩」優秀的事實。

而且我打從心裡更篤定我不會跟他去唱歌。

「到時候小D生日妳一定要來,我現場唱更好聽喔。」
我:「呃……。」

各位看倌,誰會沒事去參加技安演唱會啊?

阿義很認真地說:「我跟妳說,我畫圖和寫詩是一極棒的,我們工廠沒有人比我有氣質。」

「是喔?你在什麼工廠啊?」

「喔我現在在修車啊。之前做過麵包店學徒,烘爐太熱了,粉塵又多,不習慣。

我對車有興趣,就到修車廠來了。

我國中畢業就不想念了,我知道我不是讀書的料,就去當學徒,現在都快要出師了說。」

他沒換氣地說了一長串,然後語重心長地告訴我:

「我跟妳說啦!書讀太多會變呆呆的。」

我不以為然,「可能你沒有讀出興趣吧?我倒覺得唸書很有趣。」

「慶菜啦!反正妳們是讀氣質的,我是讀心酸的。」

氣氛不太對勁,我趕緊轉移話題:「你很會畫畫嗎?」

他一瞬間恢復自信:「開玩笑,看過的都說讚。」

「是喔?」

如果他的畫跟他的詩一樣「讚」,那還真是開玩笑。

「改天送妳一張畫像。」

「嗯,好啊。」

我只能說,阿義真是一個樂觀開朗又有自信的人。

不知不覺聊了快一個小時,眼看到我該出門唸書的時間了,便跟他們說不聊了。

阿義似乎還捨不得放下電話,阿恩在一旁說:

「佔了小D家電話那麼久,我們也該走了。」

他才訕訕地說了再見。

電話回到小D手上,他溫柔地說:「抱歉。阿義人不錯,就是粗魯了點,妳別介意。」

阿義在一旁抗議:「我哪裡粗魯了?」

這不是粗魯是啥啊?

「希望妳可以來參加我的生日派對。」小D誠懇的說。

「嗯,我會考慮。」我說。

掛掉電話,我在通往台北公車上想起他們三個人的聲音:

阿義的聲音粗啞,個性急躁愛現﹔

阿恩的聲音沉穩,個性冷靜理性﹔

小D的聲音溫柔有磁性,個性應該是有點害羞那種,因為沒見過面,也說不出所以然。

不過如果就聲音來說,小D的聲音聽起來是最舒服沒有壓力的。


也許在我聽到小D的聲音那刻起,我就愛上了他也不一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