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瞞著爸媽,我開始了一連串的話劇排演。


為何要瞞著爸媽?

老實說,我的爸媽管我很嚴。

許多人對公務員有傳統古板的刻板印象,

我那擔任國中數學老師的爸爸和在市公所服務的媽媽,就是如此。

他們認為學生就該好好唸書,就算上了大學也一樣。

從小,我的生活就很規律單調。

我上的才藝班是中規中矩的鋼琴和書法班,

每天回家先練一個小時鋼琴,吃飯,寫功課,再練半個小時書法。

家裡的電視除了播放新聞,其他娛樂節目一概絕跡。

國中被送進私立中學,生活作息更是一板一眼,

每天功課多到想要掉淚,隔天還是得背起沉重的書包去學校應付考試。

還好我國中就認識小啾-這個活潑又有趣的死黨。


她們家的背景和我們家完全不同。

代理進口服飾的小啾媽,打扮、談吐總是很新潮,

年輕人流行的口頭禪,她比小啾還早朗朗上口。

在Rap與Hip Hop音樂還沒有橫掃台灣流行歌壇時,

小啾媽就常在店裡放這種我們當時覺得很奇怪的音樂。

小啾也在她媽媽的耳濡目染之下,聽了許多我覺得很另類的唱片。

(雖然小啾覺得我每天聽歌劇、交響曲和古典音樂才另類)。

小啾常和她媽媽鬥嘴,就像朋友一樣。

雖然小啾媽打扮新潮,不過骨子裡還是相當保守。

把小啾送到私立中學,就是想給小啾一個比較單純的求學環境,

好好整治小啾這種六歲就開始「叛逆期」的小孩。

不過,「嚴官府出厚賊」,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小啾還是常常在校規森嚴的學校裡,偷渡小小的叛逆。

冬天的長褲裡,故意不穿學校規定的白襪子﹔

向教官敬禮的右手,拇指故意塗上鮮豔的指甲油(反正教官也看不到)。

聽起來好像很無聊,在森嚴的學校裡偷偷違反校規,卻是相當刺激的事。

學校禁止談戀愛,她偏偏暗戀隔壁的隔壁班男生。

她沒告白,卻因為常繞道去偷看他而搞得眾所皆知。

不過因為僅止於暗戀,老師也沒輒。

更何況小啾的成績總是名列前矛,老師更是拿她沒辦法。

我想,她那愛打破制度,勇於爭取自身權利的特質,

或許就是她現在念法律系的潛藏原因也說不定。

話劇社期末演出時間正好和我的鋼琴檢定考時間相近,

為了排演,我特地和鋼琴老師串供,騙爸媽說是到老師家練琴。

也因為排練花太多時間,很怕到時鋼琴檢定考過不了關,我回到家練琴練得更凶。

這陣子排演和練琴將時間壓縮的很緊,我卻感到前所未有的滿足感。

「妳終於了解我那時違反校規是多麼爽的事了吧?」小啾說。

「很刺激沒錯。」我說,「可是我還是擔心被爸媽發現。」

「先斬後奏吧。妳都這麼大了,參加社團也不是什麼壞事。

到時妳爸媽看到妳表演,一定也會很高興的。」

「希望如此囉。」


加入話劇社後,才覺得像小禹、小啾這樣的表演狂還真不少。

每個人丟劇本排演時,好比角色上身,連說話神情、走路姿態都不一樣了。

有的人下了戲還回不來現實,互稱彼此戲中角色的名字。

我發覺話劇社的狂熱分子都是模仿狂,

小至模仿動物、社團成員,大至模仿政治人物和影視明星,

連擦身而過的路人和餐廳老闆,都可以被他們當作模仿對象。

這就算了,

每個人說起話來總是眉飛色舞,好比街頭賣藝的說書人,常讓我聽著看著就目瞪口呆。

幸好我演的角色內心戲居多,

不然要我和這群橡皮臉妖怪一較長短,我恐怕只有當背景的份。


戲排的很順利。

劇本有趣是原因之一,不過擔任的導演學姊功勞也很大。

學姊今年大四,參加話劇社卻將近十年(包括國高中)。

還在劇團擔任過工作人員,算是資深的劇場人。

學姊說,這是她大學導的最後一部戲,之後她就要閉關準備研究所考試了。

為了要留下完美的句號,神通廣大的學姊竟找來吉他社和管樂社合作,

打算在配樂的部分採用現場演奏,實驗性質濃厚。


說起來,管樂社和吉他社的成員可真有很大的不同呢!

管樂社的社員看來總是溫文和諧,這可能跟他們演奏的方式有關。

長笛、短笛、黑管、法國號、低音管、雙簧管......,

這些長短不一、音色各異的樂器,要合奏就必須彼此配合呼應。

也因為音色各異,如果硬要表現或演奏失準,馬上就會被發現是誰出的錯。


吉他社就不一樣了,

許多人抱著吉他就覺得擁有全世界,不是孤芳自賞就是唯我獨尊的樣子,

吉他社社長就是。

但聽他們社員說,真正幫我們這齣戲作曲的,其實是角落那個不起眼的男生。

學姊說,

「就像每一次的演出徵選。處處求表現的,往往演技有待商榷﹔

真正會演戲的,即使是站在角落,都會發光。」

我覺得,那種在一旁默默努力的人,才是最有魅力的。

學姊導戲時給我們很大的自由發揮空間,也教我們許多模擬情境的方式。

學姊說我的肢體很軟,情緒掌握得宜,

小禹和小啾則被稱讚是天生的諧星(但是他們似乎不是很滿意,堅持要當「明星」)。

至於小叮噹學姊嘛,她的外表雖然像美艷的狐狸精,一開口卻完全破功!


小禹專業地分析,「她的聲音甜軟沒錯,念起台詞卻好像東森幼幼台的主持姊姊。」

「什麼是東森幼幼台?」我問。

「就是給學齡前小朋友看的電視台。」

小啾噘起嘴開始模仿,

「來,小朋友,我們來作體操。右左,1,2,1......」

聽她嗲聲嗲氣地學起小叮噹學姊,頗有幾分相像。

我問小禹,「你們男生不是很喜歡這種聲音嗎?」

「拜託,適當撒嬌是好的。不過哪個男人喜歡二十四小時看東森幼幼台?」

「說的也是。」我說。


表演當天,一切都很完美,音樂演奏配合更是棒,搏得了滿堂彩。

悠揚的管樂讓劇情充滿著歡愉浪漫的氣氛,吉他的演奏更是添加了活潑的氣息。

有一幕的吉他獨奏讓我印象深刻。

那是我正在回憶去世的戀人,氣氛相當哀傷。

吉他緩緩彈奏,似乎配合著我的心跳彈奏的,好慢、好悲淒,

那是我在彩排時沒聽過的新的旋律,

每個音符都充滿著哀傷的、死亡的氣息,好令人心碎。

「你什麼時候回來?」我說著台詞,眼淚忍不住一直掉一直掉,情緒幾乎失控。

幸好這時換幕,我得以到後台休息片刻。

回到後台,小啾看我哭得不成人樣,馬上衝上來安慰我。

「這傢伙真是的,彈這麼可憐的音樂幹嘛!」小啾一面說,一面幫我補妝。

「他真的很厲害。」我用面紙輕輕地沾眼淚,

「可以把悲傷的情緒那麼具體的演奏出來,真的,很厲害。」

「哪裡厲害?沒按彩排來,胡亂即興演奏,根本不尊重演出嘛!」

小啾真是超級不爽,「等下看到那傢伙要罵罵他才行。」

輪到我再出場的時候,已經是管樂社演奏配樂了。

後來的幾幕都是管樂社的演出,我下了戲,問正在休息的吉他社成員,

他們說那幕的演奏者已經先離開了。

他留下一張字條給我:「對不起。」

我想他是為了我的情緒崩潰道歉。

小啾和小禹的爸媽都有來看,深深為他們活靈活現的表演給感動。

殊不知他們的感情生活,可是比舞台上還精采。

我沒有通知我爸媽來看,不過小啾的媽媽還是很貼心地帶來花束送我。

「妳演得真不錯,有天份喔。」

小啾媽說,

「尤其是想到過去戀人死掉那幕,真感人,我眼淚都跟著妳掉了。」

我笑了笑。小啾媽不知道,我演那幕的時候,是真的有心碎的感覺呢。

「那還用說。蓓蓓她可是導演眼中的天才演員哩。」小啾說。

小啾媽臉色一變,回頭對小啾說:「倒是妳,妳演那什麼苦情花?分明就是花痴!」

小啾抗議:「哪有?那是妳不懂戲劇啦!」

「她是在反映現實啊。」小禹在旁邊竊竊地說。

我忍住笑。小啾沒聽到,還在跟她媽抬槓。

期末公演就這麼完美落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