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七日。










「Dear夏蓓:
送妳今天寫的歌:【笑眼看妳說謊的樣子】
遠遠看妳在飛翔,靜靜記憶妳翅膀的弧度
遠遠看妳在思考,靜靜記憶妳睫毛的弧度
笑眼看妳說謊的樣子 笑眼看妳說謊的樣子

我的過去是一張白紙,打算將妳填滿我的全部
我的愛情是一張白紙,打算將妳填滿我的全部
笑眼看妳說謊的樣子 笑眼看妳說謊的樣子

張開口吐不出愛,只能在夢中山盟海誓。
闔上眼卻看見愛,山盟海誓只能在夢中。
笑眼看妳說謊的樣子 笑眼看妳說謊的樣子
……

我還沒寫完,妳幫我接吧。

記得,要……回……信……,寄……限……時……。

祝 生日快樂
育緯。」

今年生日我做了件墮落的事。

我竟然將第一次約會獻給一個莫名其妙的傢伙。

這件事要怪小啾!因為她臨時放我鴿子,才造成這樣的「悲劇」。

我去見了一個網友。

那是我和小啾的共同網友。

「他真的跟普通男生不一樣。」小啾跟我介紹他:

「他和妳一樣喜歡閱讀和音樂,不過他有研究手相喔。

他大妳八歲,正好是黃曆上說最相稱的歲差。

生日介於水瓶和雙魚之間,跟妳很配。

水瓶座的人很幽默大方﹔雙魚座更是細心浪漫。

他跟妳一樣唸中文系,今年剛考上中文碩士班,而且就住在我們家附近,妳說巧不巧?」

「被妳說得這麼棒,妳怎麼不跟他交往?」我問。

「哎呀!我喜歡的是大哥啊!妳也知道,我從來不會一次喜歡兩個人的。

而且他的興趣、星座、科系,根本是為妳量身訂做的嘛!所以才介紹給妳啊。」

在網路上,他表現得十分風趣、幽默、博學和專情。

他說小啾像金庸筆下刁鑽多藝的黃蓉,而我則像冰雪脫俗的小龍女。

他說他沒有談過戀愛,因為他在等一個可以終老的人。

我和小啾都是八月的壽星,於是他說要幫我們過生日。

小啾人緣好,生日總要赴好幾攤慶祝會,「不如我們幫夏蓓過生日吧。」小啾說。

「他將在這個夏天出現,在妳的生日之前。」我想起易微的話。

會是這個男生嗎?

我答應赴約。










然後我後悔了。












我生日那天,我們約在市區的戲院見面,小啾要我先去,她一會就到。

我到附近的唱片行隨便逛逛,距離約定的時間,已經遲了半個小時,他們都還沒來。

我打電話給小啾,她沒接。打到她家裡,她媽媽說她已經出門。

我繼續等。一個男生在對面不停地從唱片架瞄我。

「妳是夏蓓嗎?」他問我。

「我是。」

「妳好,我是侯慕雲。」

「你好。」奇怪,他怎麼會認出我?

「妳身上有強烈的『小龍女』氣質,我一眼就認出來了。」

他在說什麼啊?

「不好意思,小啾還沒來。」我說。

「沒關係,我們等她一下好了。」

我們逛著唱片行,他拿了幾張重新編去的古典樂,那正是我喜歡的曲目,

他將唱片拿給我看,不小心碰了我的手,我馬上向後縮了一步。

「對不起。」他說。

「沒關係。」

我們又逛了十分鐘,小啾的媽媽打電話給我,口氣急促地說小啾沒辦法過來了。

「她要我祝妳生日快樂,好好玩。」小啾媽說,馬上掛了電話。

我來不及問原因,話筒就傳來「嘟嘟……」的聲音。

我跟侯慕雲說小啾不能來了,他笑笑說:

「沒關係,那我們就兩個人去吃吧。我訂了餐廳。」

前往餐廳的路上,人潮很多,他試圖去牽我的手,被我閃躲了。

手,怎麼能隨意亂牽呢?

我一直認為,「牽手」是很重要的儀式。

走在路上,和一個異性牽手,看見的路人,誰不會認為你們在一起呢?

再怎麼好的異性朋友我都不會跟他牽手,就算是小禹也是。

小禹的戀愛值相當豐富,但是他也不喜歡牽手。

小禹說:「不是真心要交往的對象,我是不會跟她牽手的。」

「你是因為怕牽手走在路上被其他女友看見吧。」小啾說。

小禹瞄她一眼,「總之,牽手是種關係的宣示。

親密行為躲起來做,你不說她不說,不會有人知道,結束就是結束了。

牽手就不一樣了,是將關係昭告天下,是本壘才該做的事。」

「謬論。」小啾不以為意。

雖然聽起來很荒唐,但我認同他所說的,牽手的意義。

我曾經給育緯寫信:

「我所渴求的,是一雙我可以信任倚賴的手。

我深信,手的溫度可以感知心的真誠度。

給我一雙手,可以注入我源源的勇氣﹔

給我一雙手,可以覆蓋我暖暖的幸福﹔

給我一雙手,在我沉默時爬梳我的髮絲﹔

給我一雙手,在我淚流時撫觸我的雙頰﹔

給我一雙手,在我不安時包裹我的掌心﹔

給我一雙手,在我氣餒時拍拍我的肩頭﹔

給我一雙手,在我夢魘時撫平我的眉心﹔

給我一雙手,讓我可以緊握著走入夢鄉﹔

給我一雙手,讓我可以紅燈時溫暖他凍僵的十指。

給我一雙手,一雙特別為我訂做,的手。就夠了。

安全感、甜蜜、溫馨、責任,就構築在食指和掌心之間。

而戀愛,就是手和手間的應對進退。

所以我們說分開了,就是『分手』。

那代表雙方心的溫度,再也沒有橋樑傳遞給彼此。

我對於『手』,有著嚴重的耽戀。

像一種『戀物癖』。」



【牽手是種關係的宣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