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我一想到我那白癡老哥就忍不住好笑。

老哥其實長得不錯,個性很man,他常自誇自己很有男子氣概、很「飄撇」。

但這些強勢的優點只限在出了家門之後,

因為他在我和媽面前根本就是個笨蛋俗辣。

只要他有求於我們,什麼智障的撒嬌方式他都做得出來。


我在打工時認識小咪姊,因為爸媽去世,我辭去了工作,

小咪姊知道後便主動問我有沒有什麼要幫忙?

老哥這色胚對貌美的小咪姊一見鍾情,

喪事剛辦完便要我叫小咪姊「大嫂」。

小咪姊真人不露相,和我一起工作時很熱心、很豪爽,

剛和老哥在一起時卻溫柔體貼、小鳥依人,把老哥伺候得服服貼貼的。

後來小咪姊漸漸發現老哥不過是披著皮的紙老虎,

既不會理財、記性又差,根本是個十足的笨蛋。

於是她決定取代老媽的位置,開始扮演「調教」我老哥的「後母」角色。


「徐志明!你噁不噁心啊?幹嘛不穿內衣?你聞聞看你的衣服有多黃多臭!」

小咪姊在陽台扯著嗓門喊。

老哥一邊和小弟們刁牌,頭也不回地應:

「我是男子漢幹嘛穿內衣啊?衣服臭就洗啊!」

「呿!娘們兒就是這副德行!」老哥瀟灑地說。

「徐志明!為什麼洗衣籃裡沒你的內褲?你是不是又沒換了?」

「我有換好不好?我這件穿了兩天,昨天有給它翻面穿啊!」

「這叫有換內褲?徐志明,你最好給我換一件新的!」

「內褲就是穿在裡面的,誰管它新不新?

難不成還會有人過來聞聞看新不新鮮喔?又不是挑海產!」

頂嘴後,老哥帶著不屑的語氣跟小弟們說:「女人家就這麼囉唆!別理她!」

「老大,你好有氣魄喔!」

老哥很得意。「男人就是要這樣啊!」

「真不愧是我們老大!」

「厚!不是我在說!女人啊,就是不能寵!

連孔子都說:『唯女子與小子難養也。』

就是說女人不能寵,不然啊,她就會爬到你頭上來!」

「老大……」小弟們臉上的表情突然從崇拜轉為恐懼,「妳好有氣魄喔!」

「那當然!」老哥志得意滿地仰起頭,「不然怎麼當你們老大?」

「老大,我說的是你後面那位有氣魄……」

「後面?」

老哥轉頭:「小……小咪?」

「你剛剛說:『唯女子與小子難養也。』嗎?」

小咪姊帶著微笑地問,老哥卻不寒而慄。

「沒……沒有啦!那是孔子那老頭說的。

妳知道的嘛,人年紀大了就會胡言亂語,

更何況他老人家年紀這麼大了……」老哥結結巴巴地說。

「我是問你,你剛剛是不是說:『唯女子與小子難養也。』」

「欸……」

「回答我!」

「我是引用……」

「你錯了!孔子是說:『唯女子與小人為難養也』,

這句話的意思是『只有侍妾和僕役最難相處』,

女子指的是侍妾,小人指的是僕役。

有學者考察指出,這是孔子在諷刺衛靈公及其寵妾南子的一句話,

孔子將好色的衛靈公比做『小人』,而『女子』則是南子。

很多人誤會孔子的原意,把這句話當作貶抑女性的令牌。

這完全是一種性別歧視!」

小咪姊解說完,老哥和在場的小弟全聽得一愣一愣,

直到一直站在旁邊觀戰的我揚手鼓掌,大家才如夢初醒。

「天啊!大嫂懂得真多!」

「真不是蓋的!」

「大哥你真有福氣!」

小弟們聽到掌聲,紛紛跟拍手。

「大嫂,妳怎麼懂那麼多啊?」

小咪姊驕傲地說:「開玩笑!我國中輟學以前可是國文小老師耶!」

「了不起咧!竟然記得這麼清楚!」

「我包檳榔時有空也會邊看書啊!不然電視看來看去都差不多。」

「哇!大嫂真是我們見過最有內涵的檳榔西施了!」

「那可不!下個月我們老闆還要幫我報名『全國西施語文競賽』呢!」

「『全國西施國語文競賽』?那是啥!」

「拜託喔!你們竟然沒聽過?

『全國西施語文競賽』每年舉辦一次,堪稱是我們檳榔西施界的年度盛事。

國語文競賽分演講、朗讀、作文、寫字、字音字形等五大組,

演講還分國語、閩南語和客語。

能被派去參加的西施都是萬中選一,長相和身材就不用說了,當然是要挑的。

另外還得反應快、咬字清楚、寫字端正漂亮,如果要參加演講,還得要多聲帶。

你們不要以為檳榔西施都是沒腦袋的吭!」

「厚!聽起來好像很難哩!那請問大嫂有得過獎嗎?」

小咪姊帶著自信的眼神:「你說哩?」

「聽剛剛大嫂解釋論語,就知道一定很厲害。」

「那還用說,我當西施幾年就拿了幾年的獎啊!」

「哇!這麼厲害?那請問你們考試的內容是什麼?」

「當然是跟檳榔有關的啊!

台灣的檳榔業是全世界有名的,就連國外觀光客來台都會指明參觀呢!

像去年的作文和演講題目就是:『在地檳榔全球化』,

還有前年的題目是:『如何提高紅灰檳榔的製作效率』,

大前年是『檳榔顧客之我見』。

至於寫字和字音字形的題目就更難了,

主辦單位會出一些很罕見的字考我們,

我上次就是不會寫,才錯失拿字音字形的獎項。」

「你們作文和演講考那些題目我可以理解,因為這個有助於提升檳榔產業的素質,

可是考很難的字我就不明白了。檳榔西施的工作又不用寫字。」

「這你就錯了!

因為有些西施存夠了錢會想創業,不管她想開什麼店,店面總要有招牌吧?

如果識字不多,寫錯字或取了爛名字,豈不影響生意?」

「原來影響這麼深遠喔?」

「那可不!像路上常見的『魯肉飯』其實是『滷』才對!

因為『魯』是山東,『魯肉』是山東人的肉。

我們吃的是用滷汁煮出來的肉,所以是『滷』才對!」

「喔……原來如此!」小弟們恍然大悟。

老哥聽得一臉茫然,忽地站起,將小咪姊拉到一旁。

「妳剛剛說那個龜靈膏和山東人的肉是什麼玩意?」

小咪姊糾正他,「我是說衛靈公和滷肉。」

「管他什麼公啦!借問一下,妳剛剛是給林北在漏氣嗎?」

「是啊!」小咪姊也不避諱。

老哥握起拳頭,「在這麼多小弟面前給我漏氣,妳這女人……」

小咪姊揚起臉,「怎樣?」

「沒有啦!我是在想,以後要開講在房間裡講,不要便宜了那些沒知識的廢物。」

果然是俗辣!

「那借問一下,我可以請志明大哥把內褲換下來洗了嗎?」

「喔,當然可以!」老哥馬上解褲子鈕釦。

小咪姊啼笑皆非,「你一定要在這裡脫嗎?」

老哥抬眼掃過客廳,茶几旁一幫小弟紛紛別過頭。

「有什麼關係,大家都男的!」

「你沒關係我有關係。你在這裡脫是有新內褲換喔?」

老哥恍然大悟:「咦?妳說的有道理喔!」

「白癡!」

「我說過不要在他們面前罵我啦!」

「快去換啦!」

「好啦!」

「記得要穿內衣喔!」

「囉唆!」

「你說什麼?」







「沒有啦!我是說孔子幹譙龜靈膏的話真有道理。」




















「是衛靈公!」










#新小說【台客,愛老虎油!】,絕對腦殘連載中#

--
夏霏作品:http://www.wretch.cc/blog/fay88
無名bbs看板:SD_fay88
已出版小說《虹色舞台》http://0rz.net/450XX
圖文書 《怪咖告解室》http://0rz.net/a40W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