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狗老師善良無私

升上小三後,我沒有一天不期待上學。

我中年級的導師是一位單身的中年男子,他個子不高,長相斯文,個性也很溫柔。
他是一位虔誠的教徒,每天早上的早自習課,他都會跟我們全班說一則聖經故事。
他說故事時表情豐富,我們這群小毛頭也聽得如癡如醉。對我們而言,故事只有好
不好聽,沒有宗教色彩的限制。雖然沒有同學因為他說的故事而加入教會,但他教
我們這兩年來,還是不曾間斷這「晨間故事時間」。

身為一名虔誠的教徒,每當有人問起他為何條件這麼好還單身,他總會回說「上帝
給他的緣分未到」。沒結婚的他擁有幾十隻「狗小孩」,每次我們到他家課後輔導
,頂樓總會傳來熱鬧的狗吠聲。他狗緣好,對狗也很照顧。常會有路上的狗跟他回
家,而他也會在能力內帶狗去看病、結紮。他會蒐集我們沒吃完的便當剩菜,趁午
休時帶回去給家裡的狗狗們吃。晚餐時間過後,他會繞到附近的便當店,跟店家拿
剩菜剩飯回去餵狗。愛狗的他,自己住在簡陋的公寓,卻花大錢蓋有空調和隔音的
屋子給流浪狗住。有人笑他傻,他總是笑笑說萬物的靈魂都是平等的,他這麼做也
是在照顧生命。

他博愛無私的個性影響我甚遠。縱使已經從國小畢業十餘年,我在路上看見臉色茫
然的路人,還是會停下腳步主動問需不需要幫忙;看到流浪狗也會毫不猶豫掏錢買
東西給牠吃。去年過年我在路上巧遇恩師,退休的他頭髮雖已灰白,但精神、身體
依舊健朗。他現在已經搬到新的社區去養老,我童年見到的那些狗狗,也大多當天
使去了。他在山上買塊地,讓剩下的狗狗能讓義工照護。我想,他是我遇過最善良
的老師。如果有人稱讚我的心地淳良,我想我會毫不考慮歸功於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