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夏霏】 久違的同學會,老同學們在約定時間前後一一入座咖啡廳包廂,三三兩兩隨意聊著話題。突然,有人話鋒一轉,問道:「你最近有看W的臉書嗎?」頓時,現場靜默下來,個個洗耳恭聽。

「W離婚了。」「什麼時候的事?」「前天。」「怎麼會這樣,他們夫妻不是感情很好嗎?都交往十幾年了。我前陣子才跟他們夫妻吃飯,絲毫沒有異狀啊!」話題一起,同學們紛紛耳語。接著,有人丟出一句:「他說他會來,等等直接問他不就得了。」才稍稍平息了這股騷動。

當W抱著孩子走進咖啡廳,同學們眼睜睜看他入座、點餐,就是沒人敢開口問。看來同學們的默契是希望他自己講。只見我們扯著無關痛癢的話題二十分鐘後,終於有人問了一句:「W,你還好吧?」問題才歇,每個人的目光立刻集中在W身上。

「說真的,我到現在還是不懂她為什麼堅持要離婚。她離開後,我才發覺生活上早已離不開她。沒有她的房子好空。」W深深嘆了一口氣,眼眶漸漸泛紅,聽者無不動容。只有我還暫時保持理性,「你不是說不清楚離婚的原因嗎?她離開前,你們談了什麼?」W說他和妻子從學生時代開始交往,經歷求學、畢業、當兵、工作、創業、W妻父喪,一路彼此扶持,每次出席聚會總是幸福洋溢。W婚後創業收入可觀,便要妻子辭去工作專心帶孩子。W妻深愛孩子,願意當家庭主婦,只是她還想要閒暇時進修或兼職,但W總以「我的收入夠妳花,不需要妳出去工作」,而拒絕妻子的要求。

「等等,這就是重點了。就算你收入夠豐厚,但你讓她失去選擇,失去自由。這跟籠中的金絲雀有什麼兩樣?」我說。「她上週末提出離婚,我很錯愕。該求的、該說的我都做了,她還是決意求去。最後,我只好尊重她,同意離婚。可是我現在好後悔。」此時,有同學扳起臉說:「你們上週末談離婚,這週五辦妥離婚手續,也太快了吧!夫妻哪有不吵架、鬧離婚的。很多情緒忍忍就過去了,都還可以再談的!離婚這事不需要追求效率吧?」語畢,立刻引起現場人妻同學們的群起激昂。

我不清楚是不是每對夫妻都會吵到把離婚掛嘴邊,不過吵架這回事,正如同學所言,都是意氣之爭。在我看來,W失婚的原因絕對不只口頭上說的這麼簡單。他妻子必然吞忍了不少委屈,才會堅決求去。如同每一個極少抱怨的戀人,要是哪天提出分手,便難以挽回。沉痾難癒啊!

正當大夥熱烈地討論、安慰W的婚變時,坐在角落的C突然悠悠地說:「我都還沒有結婚對象,竟然有同學已經離婚了……」D也接口:「我有女朋友,但我卻不清楚自己還愛不愛她……」我忍不住笑了出來。同學會真是有趣的地方,同年齡的老朋友聚在一起,情感問題卻是八竿子打不著。我說:「單身只需要煩惱一件事,就是上哪去找對象。一旦有對象,要煩惱的問題可是數不完啊!」D會有會有這問題,就是沒這麼愛了!感情因為沒有當初濃烈,所以漸漸覺得平淡、厭煩。或許還愛對方,但是基於責任和習慣無法離開,或是開始質疑這段感情的必要性。


【完整內容請見《双河彎》2013年四月號;訂閱双河彎電子雜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全文見P. 11《双河彎》54期 2012-10月號___by 夏霏 

*每月五日出刊的《双河彎》可以在各大通路,


博客來、誠品、金石堂。讀冊生活、7-11買到喔!每本99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