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的英文名字跟我女友一樣耶!」第一次聽到我的名字,M這麼對我說。他說他有一個交往三年的女友小蕊。


別誤會,我可不是第三者,而M和小蕊也沒有分手。嚴格來說,我應該算是「第五者」才對!因為除了我和小蕊之外,M還有兩個情人。而這些小蕊都不知道。


認識M的那天,我們聊了一整夜。他跟我說了許多關於小蕊的事,說她對這段感情每天南北奔波的付出,說她多麼熱情又多蠻橫,說她的潑辣任性(後來我覺得應該是「韌性」)。他說她監控他的生活,每天查他的e-mail、msn、手機的通話紀錄和發票,出入他的生活圈、認識他的朋友只是為了得到更多眼線。他說她愛他愛的發狂,查勤電話甚至一天七十幾通。但是,他說他愛我。


這不是炫燿,他真的對我說了愛我,而且不止一次。他說想與小蕊分開和我交往,卻又滔滔不絕地回憶過往,也同時數落她給他的壓力。我只是聽,看他毫不掩飾的得意、激動和落寞。他說完了她的事,嘆了一口氣,開始說其他女人與他的感情糾葛。沒錯,他在和小蕊交往的同時還有其他女人。他說上班族A小姐有小蕊沒有的柔順乖巧,經濟獨立不用他操心,不需要時時掛心,只要一個禮拜打電話給她一次便足夠。但是A小姐太單調乏味,於是他認識了B小姐。


B小姐聰明美麗又會打扮,正在準備執照考試,有錢有閒的B小姐帶著他遊山玩水,吃遍美食。但B實在太黏了,不僅要求他每天見面報告行程,還要他隨傳隨到,他實在有點喘不過氣來。他說,B好像小蕊的翻版。問他為何不離開B,他說:「新鮮感。」其實他和B的關係還有一個危險的問題,那就是,B是有男友的。但我看他似乎不以為意。


我就像個張老師,靜靜諦聽茫然的他向我懺悔。M在和小蕊交往的三年間出軌記錄從沒斷,每次結束一段出軌關係,他就會回到她身邊懺悔一切。她愛他,所以不斷原諒他﹔而他也吃定她心軟這點,繼續向外追求刺激。直到他遇見我,他說他想結束一切定下來,包括結束和小蕊的關係。我問,那A呢?他說A在上一通電話後就沒連絡了。那通電話,A說她月事遲到,之後再也沒消息。工作也辭了,電話也換了。他反正不想繼續,也就沒打算追問A的行蹤。


那麼B呢?B懷了他的小孩要求他結婚,但他說他很慌。最後B回到男友身邊,還是男友陪B去醫院處理這件事的。M說這些話的時候神情輕鬆,彷彿不是他自己的事。我看著眼前這個無情的男人,深深為那些女人感到悲哀。


他覺得誠實是上策,所以甫認識我就將過往關係全盤脫出。但他太傻了,說實話只是減少他的罪惡感,並無助於我和他的關係。我只是傾聽,不對他作任何道德評價。「道德」並不存在於他的字典,要他如何理解呢?M拉著我的手,說「對不起,我等一下要去找小蕊,因為她今天又發作七十幾通『奪命連環CALL』了,為了我們的關係,不去安撫一下不行。」我不懂他說的「我們」是指 誰?但也無所謂了,反正我也聽夠他那些風流爛賬,趁我還沒像那些女人被搞大肚子或惹麻煩前,我還是先閃為妙。最後,我只想對和我同名的小蕊說:祝妳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