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個景點是靈隱寺。靈隱寺至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的歷史囉。」溽夏,搖搖晃晃的遊覽小巴士上,導遊小姐持著麥克風說:「相傳濟公在靈隱寺出家修行,我們等一下可以看見他當時打坐的石椅喔。」

「有趣!」車上只有我和友人興致勃勃聽著導遊小姐的解說,其他遊客們早就被午陽曬得昏昏欲睡。

「說到靈隱寺,它可以算是我們國內最靈驗的前三大寺廟。」導遊小姐刻意提高聲調,果然把不少人從夢境中召回。

「以前靈隱寺的交通十分不便,信徒若要進香必須爬山越嶺,不像現在我們那麼幸福,還有寬敞的公路走。」導遊小姐指指窗外,「你們現在所看到的公路,是近年靈隱寺利用香油錢來鋪設的。」

「喔!」

「哇!」

我和友人十分配合地大驚小怪了一下。

「要進靈隱寺的遊客,請務必記得一定要先買香。我打個比方吧,如果你要到人家家裡去拜託,是不是一定要先自備禮物?總不能空手去要人家幫忙,事後再補買謝禮吧?」

嗯嗯,有道理。

「不要說我沒提醒你們,靈隱寺外小販所賣的香千萬不要買。人家說燒香最怕燒到斷頭香。什麼叫斷頭香?就是劣質的香。那種香燒了很容易折斷,折斷香可是折福折壽呢。」導遊小姐將語調升高了兩個key,「不知道各位有沒有聽過九九高香?」

「沒有耶!」我們就像專心的現場觀眾,在恰當的時機鼓勵著主持人。

導遊小姐更自信地笑了笑,「所謂九九高香,是指香在製作完成之後,送進寺裡給九十九位高僧祝禱開光。這種經過開光的香,有靈氣、有法力,點時可積福增壽,用它來許願更容易實現。購買九九高香的人,寺方會多贈送你一柱『還願香』。讓你還願不必千里迢迢回杭州,只要在家裡的香爐點上『還願香』,神明就會知道你已還願。」

拜託人時登門造訪,事成之後只需打個電話?有這種事?

到了靈隱寺,聽說正逢百年難得一見的法會,我和友人興奮地跟進參觀。只見高僧神色肅穆地喃喃祝禱,隨後要我們雙手伸出,恭迎他遞給我們的「高香」。

「高香」還真是高,大約有一百公分長,我的大腿那般粗吧?我楞楞地看著高香,聽高僧讚嘆我慧根靈現。「妳拿著這高香到外頭去請師兄幫妳點,點了之後在拿到爐前許願,保證靈驗!」

我狐疑地抱著高香走出法會。

「謝謝施主,這高香只要一百三。請將錢交給前面的師兄,領取收據。」

什麼?這香要一百三?相當於台幣快550哩!

「施主,一百三很便宜的,它能保佑你們一家三代平平安安,心想事成。」

「謝了,我不需要。」

「啊?」

「我外公、外婆、爺爺、 奶奶早就駕鶴西歸囉。」

號稱高僧的師兄詫呃地低下頭,頭頂露出新鮮的六個戒疤。





--------------------------------------------------------------------------------



刊於2008/12/16馬祖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