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文/夏霏】 2010.09.18 03:29 am   圖/吉娜兒 
我們,就像光與影,始終背對背,無法徹底走入彼此的世界。但我仍舊謝謝你,在我寂寞的時候給了我最有力的扶持,讓我即使受傷仍充滿勇氣,讓我知道自己仍值得被愛。


後來,我們不再是朋友……


曾經以為我們的感情可以像你的個性那樣不動如山,然而,波濤不起的愛情,也可能漸漸走向死寂。

月亮都出來了
怎麼還戴墨鏡

和你的邂逅是在朋友的晚餐聚會上。我坐在你身邊,一開始驚豔於你俊俏又帶點野性的五官,但你戴著墨鏡,一身黑衣,戴著護腕,有一種拒人於千里之外的距離感。你很沉默,一整晚幾乎都沒聽到你的聲音。神秘和低調,成了我對你的第一印象。

後來的幾次聚會,我又見到你。無論白天或晚上,你總是戴著墨鏡出現,總是坐在角落,不跟人交談,也不跟著笑鬧,讓我好奇你到底是愛耍酷,還是在偷偷觀察大家的互動?

「嘿!先生,月亮都出來了,你怎麼還戴墨鏡?」我打趣的對你說。你愣了一下,對我說:「因為我眼睛不好,會畏光。」聲音出乎我意料的靦腆。一聊之下我才知道,你手上的護腕是因為練國術需要做重量訓練;而沉默,只是因為你怕生。當你摘下墨鏡,我才看到你那對英氣煥發的劍眉,和大而迷濛的眼睛。

「你看起來壞壞的,應該很多女朋友吧?」我說出了聚會中多數人對你的印象。你無奈的聳聳肩說:「四年前和初戀女友分手後,情緒一直無法平復,所以沒有再談感情。」這答案讓我吃驚,卻也讓我理解了你眼底那深潭般的憂鬱。我故作輕鬆的拍了拍你肩膀,安慰道:「我也剛失戀,你看我還不是好好的?」你看著我,淡淡的給了我一個苦笑。

她雖不乏人追求
卻惦記木訥的他

我和你很像,都是被情傷折磨的傻子,但我和你不一樣,你習慣待在角落用沉默處理痛苦,而我總是用陽光開朗的外衣包裹悲傷。我怕一個人的時候寂寞和回憶來襲,所以老往外跑,不讓自己有閒下來的一刻。

正巧你也得空,於是我約你一起用餐、一起逛街、一起參加學校的活動。看不慣你的頹廢模樣,從髮型到穿著,我把你重新打造了一番。

看著你臉上的線條愈來愈溫柔,我也感到滿足。為了讓你徹底走出失戀的陰霾,我還陪著你去做心理諮詢。「他看起來堅強,其實內心還是個小寶寶,很需要人呵護。」聽老師這麼描述你,我有些心酸,也不知道是哪來的勇氣,我突然好想好好保護你。

或許,就是那時候愛上你了吧?

然而,你的漠然卻讓我一次次的失望。

你說初戀女友的身影在你心裡已經漸漸淡去,但我卻覺得始終無法進入你的心扉。我們每天見面,一起用餐、談天,第一個和對方說早安,也是最後一個和對方道晚安。如此頻繁的聯繫,即使我對你表示好感,你仍不願承認我倆的關係。雖然這段期間我也不乏人追求,但總惦記著木訥的你。

漸失共同話題
感到雙倍寂寞

即將畢業的你,在某個早晨寫了一封信給我,感謝我這段時間的陪伴。你說你對我有好感卻對愛情沒信心,擔心畢業後無法維持遠距離的戀情,所以選擇對我逃避,祝福我和更適合的人在一起。

我哭了。晚上,你也紅著眼眶出現。

那天,我們抱著彼此。那是我們第一次擁抱,把對方抱得好緊好緊。於是,我們在一起了。

然而,遠距離的戀情不如想像中幸福。你不習慣講手機,我只能對著語音信箱說好想你;你沒學會怎麼表達關心,我受傷生病時只能靠自己……。你被動寡言,我熱情浪漫,原本以為可以互補的落差成了我們之間的鴻溝。過去的感情創傷,使我們怯於付出、承諾。漸漸的,我們失去了共同話題,空白的時間愈來愈多,兩個人在一起只感到雙倍的寂寞。

當我跟你提出分手,你愕然,卻束手無策。幾周後,你才急切的想要挽回,一反常態的對我送禮示愛。但來不及了,失望多次的我已經心如止水。我們,就像光與影,始終背對背,無法徹底走入彼此的世界。但我仍舊謝謝你,在我寂寞的時候給了我最有力的扶持,讓我即使受傷仍充滿勇氣,讓我知道自己仍值得被愛。

即使我們不再是情人、不再是朋友……

【2010/09/17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READING/X4/5856159.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