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tncayes0609 - 《寫下,然後深刻地,遺忘——淺談「一百個想你」》

  晦暗的早晨,依舊踏著熟悉步伐,往月台上,候著。

  自強號,再如何的快捷,到屏東也得要耗上一小時半的時間;我坐在靠窗的位置上,恰巧見著車廂外正飄著濛濛細雨,右臉頰一廂情願湊往被雨點潤濕的玻璃窗上,才悄然發覺——我又踏上那,未知的旅途。

  路途上的顛簸干擾,更讓我集中精神在這一本書上——「一百個想你」。一百封寫給分手戀人的情書與回憶。古今中外,似乎甚少有一作品或一作家,曾寫下一百封給對自己最深刻的一位,是什麼原因激發出這股動力?不意外的應該是「情」,不禁使人想起那句老話「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可見「情」的魔力,是多麼的令人難以小覷,不管是屬進行式或過去式,「它」都是一樣的讓人魂牽夢縈,這本書寫下了情的具體,它的滋味……

  28——背影很想你——作者與「爺」之間,那種雖分離,但確連綿不斷的思念,於末兩行上「請謹記,我的愛,是無限延伸的射線;即使離開了,也是無止盡地向前延伸。」讀此,不禁該嘆其癡,或讚其思;我思索起,柳永「蝶戀花」詞中的一句「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再難忍受的,都包容下了;或許作者再看到「爺」的事、物,又可能走回當時甜蜜光景裡,在旁人眼中,這是多麼癡傻,但對作者而言,這愛縱然已不完整,但這回憶是甜蜜,無怨無悔。

  47——毛巾很想你——作者與「爺」別離後,僅僅留下那一條「爺」曾經擦抹過的浴巾,原由令人感其愛之癡情之深「留下一條浴巾。是因為有你的氣味嗎?並不是。而是『浴巾至少可以給我,擁抱的感覺』。」這種「擁抱」的感覺,會否有種「欲別牽郎衣,郎今到何處」的感觸呢?在將要離別之際,總湧起千言萬語的思緒,但卻道不出隻字片語,直至真正別離之時,才又拉住愛人的衣袖——作者藉浴巾殘有的溫存,來找回曾有的甜蜜,但不知是否有問起「爺,到底身在何方?」,或許沒有,畢竟浴巾終不是「爺」,不能給你,「爺」真正,心話……

  100——雀兒很想你——在兩人愛情處於共識下,「雀兒」與「爺」兩人有著化不開的甜蜜,而在雀兒還愛著爺的時候,將這曾化不開的甜蜜化為濃濃的一百封書信,就是要表達對「爺」的愛與所有包容、感謝。「相思意已深,白紙書難足。」縱使洗滌,也淡不了已有的悵惘,恰似筆達百封的書信,也終言不盡曾有過的溫存;或許雀兒早已知曉,也認為「情書是愛情的保溫箱」,它是兩人之外,第三種可以作為這段甜蜜回憶這段深深感情的唯一見證——使永遠……

  情書永遠讀的完,逝去的感情終究會淡,但這一百封情書,看到最後——「雀兒喜歡爺;這一百封情書,送給爺;謝謝爺曾經對雀兒的疼愛」,那種似濃若淡的調調,反而將前九十九封所醞釀的情感思緒,結合,如湧泉般的不止,感動。如,雀兒寫給爺的情書,由衷。

  在我下了火車上了月臺的同時,那本「一百個想你」從我腋下滑落地面,我彎下腰伸出手將書拾起時,攤開的書籍,該頁最後寫著「即使那段旅程很短,短到,只有新店到淡水的距離;但畢竟牽著我下車的是你,即使落腳的地方是月臺而非紅毯;還是很謝謝你曾經陪我抵達終站。」而最終雀兒和爺的愛情,也就像我拾起書本後,闔上,這樣。

  「鴛鴦自是多情甚,雨雨風風一處棲。」相愛不論結果如何,都是短暫;找到適合自己,可以相愛的時候,就要好好珍惜相守;雀兒與爺的愛情縱使努力維持,卻終得要互道分別,但也都給對方留下可以珍惜的回憶,難忘的甜蜜,並永遠守著,這段感情。

  每段愛情都是一場奇幻旅程,從一開始被愛所吸引;從我們為愛開始付出;從我們往顛簸的愛情路徑出發,便展開這段奇幻旅程。感嘆,很多時候,我們其實卻都不曾知曉。也因此,才添了許多在別後的驚訝,更添了這本書感動的價值——

  「颯——」機械聲響起,火車車門道道的關閉。但我開始期待,期待屬於我刻骨銘心的奇幻之旅,是否,將要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