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字築夢的幻想家-夏霏
文/新竹女中校刊社 2009/01


  佇立在茫茫人海中,面帶生澀的笑容,也許下一秒她就會出現。來來往往的車潮將我們的情緒推至最高峰。


  「你們是新竹女中的學生嗎?」尷尬的點了點頭。

  我們面面相覷,頓時才會意過來。眼前這位身高中等,一頭秀麗短髮的女子,正是我們今天的受訪人—夏霏。
 


*有時候,選擇只是需要一點勇氣


  「寧可做錯,不可錯過。因為做錯可以彌補,錯過就只能遺憾了。」


  我們在每個時段或是時刻,總是站在選擇的十字路口,進退兩難。

  對於選擇,夏霏說:「當你面對一件事情,陷入兩難,甚至三難四難的時候,這就是選擇。」有的時候,我們必須鼓起一些做選擇的勇氣,因為有些事情,錯過了就再也沒有向前的力量了;很多事情,常常只是當下的一股勁而已。


  在我們生活週遭,遺憾無所不再,只因為在「積極追求」和「不果決」中,我們選擇了讓自己比較輕鬆的那一個。
 
 


*足以改變一生的重要選擇


  「我這生最重要的選擇,大概就是選擇作家這個行業吧!」夏霏笑著說。


  在當作家之前,夏霏也做過DJ、秘書、老師、演員、模特兒、導演(舞台劇)等行業。

  夏霏的家人都希望她能有個穩定的工作,因為在她的家族成員中,不是醫生就是老師。夏霏說,其實她也有機會當老師,但她到了南部之後,發覺作家比起老師更適合她。「老師一天待在學校十個多小時,經過一整天的僵化訓練,很難再釋放自己的情緒、疲倦。總是無法再去想一些事情,但作家的工作就是在亂想,如果胡思亂想又找不到出口,那長期下來壓抑,創意力就會被抹煞一些。」

  夏霏截至目前為止都還是個作家,再藉此去延伸到其他工作。如塔羅師,就有助於培養自己敏銳的觀察力。
 


*一場報復之路


  當我們問及關於夏霏開始創作的歷程時,沒想到她劈頭就說:「我的創作之路基本上是一場報復。」


  那年夏霏才國一,老師為了鼓勵他們,只要每次作文分數全班最高,就可以到台上朗誦自己的作品。當時有個男生和她作文程度相當,他們也為此有點仇視對方。有天下課,那男生把她叫到走廊,跟她說:「我有一篇小說刊登在月刊上,可是我下個月就要到加拿大了,那可不可以請妳幫我把那部小說留下來。」那時的夏霏已經嚇傻了,但也答應了他的請求。

  下學期他真的轉學了,卻沒有留下住址,等夏霏長大了才想通,原來這是一種炫耀。

  當時夏霏看到他寫的小說,心裡想說:「我可以寫的比他好。」所以自那時候開始,夏霏就開始積極的投稿,希望自己的作品也能受到肯定。
 


*記錄生命感動的瞬間


  「把生命中感動的瞬間記錄下來。」


  寫作對夏霏來說,是一個出清創意和情緒的過程。

  夏霏覺得寫作最大的成就感和目標,就是回饋。某些讀者看過夏霏的書之後,就會想去學習用她的方式呈現文字,因為裡面的文字不會太艱深,又貼近生活。「最大的成就感,大概就是很多人會因為我去寫作或因為我去看書吧!」夏霏說。


  自由和成就感是最吸引夏霏的。

  「當你即時發一篇網誌在部落格,馬上會得到很多不同的回應,這是種很大的成就感,相信有寫部落格的人都能感受的到。」夏霏笑笑的說。
 
 


*哭不得,只好笑了


  夏霏說之前有一陣子,某一位讀者的騷擾讓她開始對於自己的作品產生懷疑。

  那位讀者蒐集了所有關於夏霏的照片和作品、自己重新下標、修改文章內容,甚至散播不實的謠言,讓夏霏深陷了人生的低潮。就在這個時候,夏霏開始對於自己的創作產生懷疑,甚至一度想要放棄。「放棄寫作就像放棄生命一樣」,可見夏霏對於寫作的熱愛。經過了六年時間的折騰和煎熬,司法終於還給了夏霏一個公道。


  當然我們也問了夏霏,會不會怕被出版社打入冷宮這回事。夏霏樂觀的說:「每個出版社都要有不同的新鮮感,這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被很多家打入冷宮,可能這篇就得拿回來檢討,看是自己的功力退步了,還是真的不符合這樣的市場。如果能確定自己的實力,其實不必擔心無法出版的問題,時機到了自然會有面世的機會。」她微笑的說。
 
 


*總歸一句,大家不過都是為了不同的事情而努力著


  結束了訪問,在回程的路途上,回想著夏霏這一路走來的故事。每個人的生命故事,都會有著不同的感動、不同的曲折,大家都只不過是為了不同事情而努力著。


  這次訪問最大的收穫,就是夏霏講的那句話:「寧可做錯,不可錯過,因為做錯可以彌補,錯過就只能遺憾了。」有時候,只不過是少了一點勇氣,和一點必要的堅持。我常常自以為可以征服些甚麼,卻又常常撲了空。原來當我失去了決心,我就在選擇這條路上被判出局。

  第一次的訪問,就在這樣的黑夜裡、這樣的歡笑中、這樣充滿啟發的氣氛中,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