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爸媽的出發點是怕孩子變壞,但如此緊迫盯人的管教,只會讓親子關係愈來愈糟,還會形成孩子在人際關係上的絆腳石……

文/夏霏 

其實我是喜歡你的,但你的父母卻讓我卻步。

那時,我們都還是學生,在一次社團聚會中,我們認識。內向寡言的你,總是耐著性子聽我說話,甚少搭上幾句。

然而,當我們各自回到宿舍,你彷彿換了一個人似的,總能和我在線上侃侃而談,反應很快的打出安慰和幽默的字句,讓我對你的好感逐漸提升。

我們單獨出去的機會愈來愈多,而我也漸漸適應和你相處時的落差:見面時,我們常常搭不上話;各自上網,卻有聊不完的天。

你和我都是在外地念書的學子,每當和你出遊,你的手機總會傳來父母的叮嚀:記得準時吃飯、不要吃不健康的食物、不要亂花錢、有空常回家……聽來是再平凡不過的家常叮嚀,但每天講兩、三次,好脾氣的你多少會感到不耐煩。

有一回,我們正在外頭用餐。我接到了一通意外的電話。

「喂……請問你知道某某在哪裡嗎?我是他父親……」我嚇了一跳,客氣的回應。沒想到你爸爸竟問我,我是哪裡人?家裡做什麼的?我和你不同科系,怎麼會認識?認識多久了?連珠砲似的,如拷問一般。我尷尬又不安的回答,掛了電話後一身冷汗。

你抱歉的說,你父母對你的管教很嚴格,在上大學以前,爸爸每天都開車送你上下課,回到家後便不許出門、不許看電視、不許講電話,所以你從未和同學出去玩過。

即使到外地念大學,你的父母也在你的宿舍裝設室內電話,以便每天不定時掌握行蹤。

你每次只要出來吃飯,都會神經緊張的看表,一吃完便馬上趕回宿舍等電話。只要電話沒找到你,你爸爸便會打遍你手機帳單明細上的電話號碼一一詢問,所以你的同學都很困擾,乾脆都不約你出遊了。

我覺得你好辛苦,但說實話,我也著實被你爸爸的來電嚇了一跳!

我喜歡你的單純善良,但你因為沒有看電視和報章的習慣,常常我們聊天時沒有共同話題。只要你一回家,便會和我失聯,因為你回家後不能上網,手機還會被爸媽拿去關機沒收。

第一次聽到你們父母的管教方式,還真不敢相信這是大學快畢業的男生在家所受的待遇!長期高壓管教造成你壓抑的個性,也因此,不懂表達情緒的你,在感情路上總是受挫。

有一回,我們相約去外地玩。你沒發現手機沒電,你爸媽找不到你,便焦急的打了許多同學的電話,終於問到是跟我出遊。

當我接到房東電話時,嚇了一跳。因為你爸媽乾脆開車到我住的宿舍,坐在大廳等我們回來。當下我覺得你很可憐,卻也生氣自己的隱私受到侵犯。於是我決定,不再與你往來。

或許你爸媽的出發點是怕孩子變壞,但如此緊迫盯人的管教,只會讓親子關係愈來愈糟,還會形成孩子在人際關係上的絆腳石。

原諒我不夠勇敢,即使喜歡你,但我更愛與自由為伴。

【2011/02/26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