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害怕寂寞而盲目戀愛,
熱戀退去後只會落得兩人份的寂寞而已。



自信能讓你有信心踏出每一步,擁有興趣才能讓你更獨立,更有獨特的光芒讓人欣賞!


我私心地喜歡夏天。不只是因為我的生日在夏天,而是夏日的好時光可以驅走寂寞:天氣好時,去海邊走走、到山上消暑,總能拍出陽光燦爛的好照片;不想出門的放假日,可以在家吃冰淇淋、看DVD和電影的好照片。少了秋冬的蕭瑟寒冷,夏天最迷人的就是:即使一個人也不會寂寞。


不過,或許是夏天的愛情喜劇特別多,還是有很多人會問我,「夏霏老師,我不知道我適合什麼樣的對象?」、「我要怎麼讓對方對我有好感?」或是「我要怎麼才能交到男女朋友?」在回答這些問題之前,我想先請你問問自己,你是真的喜歡這個人?還是欣賞、崇拜?還是寂寞想要人陪?


從沒談過戀愛的詩瑛,老是覺得自己長得不好看,個性又內向不擅言詞。每次碰到心儀的男孩,總是緊張地說不出話。她問我,「該怎麼跟男孩告白?」我告訴她,請妳先建立自己的自信和興趣。


如何分辨喜歡這個人,還是欣賞、崇拜?得先看看你喜歡對方的是外表、個性還是才華、家世背景?可能你喜歡他/她很幽默、可愛、聰明、體貼、大方、有才華……,那麼請問你們之間有沒有相同話題、共同朋友和價值觀?因為話題、興趣和價值觀能溝通,才能讓你們之間的關係更長遠和諧。

我的好友小璃很喜歡才子,她喜歡有美術天分或是擅長樂器的男生。每次看到才子揮灑、展示自己的才華,她總是心動不已。她曾交往過幾個讓人讚嘆的才子男友,但結局老是不歡而散。有才華並非原罪,但他跟你在一起的時候,可以更愛你才是重點。因為光是欣賞和崇拜對方,並無助於感情的雙向交流!你要的是一個可以互相疼惜的情人,而非供奉偶像。欣賞崇拜,或許是愛情萌芽的開始。但對自己沒信心,老是覺得自己配不上對方,在情路上就容易為了迎合對方而退讓犧牲,沒辦法表達自己的真實意見、展現自己最自在的態度和個性。

我另一位好友希希,每次談戀愛就從朋友圈裡失蹤,只有和男友吵架或是男友出差才會出現。她的生活重心就只有男友一個人,沒有其他興趣嗜好,當男友沒空陪她,她就會抱怨寂寞、無聊,到處打電話找朋友聊天。等男友有空,便立刻放下一切,奔回男友身邊。戀愛女神認為,擁有自己的興趣,可以更知道自己喜歡的領域,也比較不會因為沒人陪而感到寂寞、因為寂寞而想戀愛。要知道,因為害怕寂寞而盲目戀愛,熱戀退去後只會落得兩人份的寂寞而已。所以,想告白前,請你先建立自己的自信和興趣,搞清楚你喜歡的對象:

一、他對你的定位?
他完全不認識你?只把你當同學/朋友/同事?還是會主動找你講話?他願不願意把心事告訴你?會不會主動打電話給你或找你出去?你們單獨出去會聊什麼話題? 經由這些問題,你可以推知你們之間的距離。當他曾對你主動釋出善意,或是不拒絕你的邀約,你的機會就更大了些。但你得搞清楚,他是把你當駝獸、軍師、情緒垃圾桶,還是真的喜歡親近你、跟你相處。千萬不要因為太喜歡對方,覺得有機會接觸就很高興,而誤判了你們之間的關係發展。

二、他是否單身?
搞清楚對方的感情狀態非常重要。他是否單身,決定了你是否有出擊的必要!有些女生老是喜歡上有女友的男生,男生會曖昧地跟她說:「我和我女友感情不好,很快就會分手了,妳再等等我。」結果等到芳華落盡,還沒有結果。或是等待的期間提心吊膽、患得患失。愛上有對象的人,剛開始或許覺得很刺激,但久了之後會開始覺得寂寞、不滿,因為相處的時間老是被干擾、打斷,重要的節日也不能完全陪伴在身邊。對方為了跟你在一起,必須跟他的男女朋友撒很多謊,久了,你也會質疑他的真誠度。要是哪天他的男女朋友找上你,談判、爭執、哀求、歉疚,後患會比你想像的多。

所以我常說:「如果你遇到一個非單身的曖昧對象,請他處理好他的感情問題再來找你,不然他就是一個自私又懦弱的人,自私地把煩惱轉嫁給你,又懦弱地不敢解決搖搖欲墜的感情問題!」

三、他是單身,可是……
你確定他/她是單身,那麼他/她單身多久了?是從沒談過戀愛還是剛分手? 他/她沒戀愛的原因是因為沒碰到喜歡的人,還是心裡有暗戀的對象放不下?跟前男女友仍藕斷絲連、心有牽絆? 他/她準備好戀愛了嗎?不拒絕你是因為想要有人陪、有人照顧、不忍心傷害你,還是真心喜歡你,也願意和你一起經營感情?

當我們先愛上一個人的時候,會覺得能陪在他身邊、多聽他說話、能跟他在一起有多好,卻忽略對方是否有同樣的期盼。當你愛上一個也願意愛你的人,感情出現歧見才有機會溝通,遇到考驗才能同心協力去克服。自信能讓你有信心踏出每一步,擁有興趣才能讓你更獨立,更有獨特的光芒讓人欣賞!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九月號《双河彎》(vol.40) P10~11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九月號《双河彎》(vol.40) P10~11
九月份開始《双河彎》將於7-11及各大連鎖書店(博客來、誠品、金石堂、何嘉仁)同步販售!
鎖定《双河彎》,你也可以找回簡單閱讀的生活樂趣!

双河彎官網:http://www.2rivers.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