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黃彙評、卓吟貞 ☆資料整理/彭宜婷、宋儀君 ☆撰文/黃彙評

大家是否有在無名或是YAHOO!奇摩的作家部落格裡,看過夏霏老師的作品?相信大家應該對夏霏老師不陌生,她的作品跨足各方面:從讓人寒毛豎立的恐怖小說,到又甜又澀的愛情小說、詩集、電視小說……等等。獅子座的她,對自己的作品有一定的堅持,對文字──也是。

「文字是身體的活塞,釋放飽漲的情緒。
將生命的美好瞬間切面,以文字獵取,製成標本,獨占起來。」


就在12月4日段考完的這天下午,夏霏老師來到暨大附中演講,帶給了我們一個「霏」常有趣又知性的下午!
就在演講過後,夏霏老師和我們來到了位於魚池的”秘密花園”進行採訪,充滿南美洲風味的咖啡廳,輕輕的法式音樂,圍繞著我們……


請問夏霏老師喜歡的食物有哪些呢?
「我喜歡各地的地方特色小吃,每個小吃的背後都有一個它獨一無二的故事,例如百年老店,我覺得那是一種傳承、一種傳統,是具有故事性的。我很喜歡在小吃店坐著,聽聽老闆說故事、吃吃小吃,覺得這樣的感覺別有一番風味,很特別。另外,我喜歡吃中式料理、白飯或是有加CHEESE、雞蛋的料理,只要是有雞蛋的料理我都很喜歡。」


來談談老師記憶中有故事的一道食物吧!
「祖母的雞湯和蛋花粥!這和我的生命經驗有關,我從小身體不是很好,加上家裡又是中醫,所以家人常常會熬一些中藥給我調身體,但我總是覺得太苦而不小心吐了出來!所以我常在之後偷偷跑去睡覺,後來家人就會煮蛋花粥給我吃,讓我覺得很舒服、很溫暖。
我喜歡喝湯。因為湯是食物的精華,而且熱熱的,讓人有溫暖的感覺。台灣一般家庭表現愛的方式總是默默的,不太會用明白的方式來表達,這樣的愛是不會被發現的,就像祖母的雞湯,一開始沒發覺,只覺得雞湯很好喝,直到讀研究所的時候在外面讀書,自己煮菜時才發現:『為甚麼都沒有家的味道?』,才發現其實不一樣的是因為裡面加了──家人的愛和關心。雞湯雖然看似普通,但家人其實都是買最好、最豐富的食材來料理。家人把關懷化為行動、化為愛,所以,這也是為甚麼我喜歡喝湯的原因──總是讓人感到溫暖。
一家人在餐桌上一起吃飯可以聯繫感情。但是,現在大部分的人都是吃飯配電視,少了那份感情的聯繫、互動,取而代之的是被電視所控制了。」

請問老師催眠與星座的奧秘?
「催眠是一種透視、一種預知,藉由催眠,我們可以從淺意識中改變那個人對某種事物的想法。
我從小時候就開始研究星座,但我觀察身邊各個星座的朋友,發現其實星座是有很多面向的,並不是說是處女座就一定很龜毛、射手座就一定喜歡趴趴走……。如果有人說:「人的個性怎麼可能只有星座那十二種?」我認為,他一定是對星座不夠了解。其實,廣義的星座應該要看「星座命盤」,命盤的變化就有12的12次方那麼多,所以這世界上才會有這麼多不一樣、又有趣的人啊!要不然,這世界上只有12種人那多可怕!」

夏霏老師對埔里的印象? 喜歡埔里的……?
「埔里景色很美,天空很藍。埔里的水質真的很好耶!生活的步調既悠閒又寧靜。相對於大都市而言,埔里真的很棒!」

夏霏老師有沒有其他的夢想呢?
「環遊旅行和買一塊空地養流浪狗。我正在實踐環遊世界這個夢想。對我來說,旅行是一種放鬆,而不是為了找靈感,如果是為了找靈感,那就太累了!很多學生總是說他們想環遊旅行,若我又問他們:『那你們覺得有沒有可能實現?』,得到的答案總是否定的,費用、距離、時間的問題是常有的答案。我覺得那些根本不是最主要的問題,最重要的是在──勇氣。你是不是有那個勇氣去完成它?也沒有人說環遊世界要像“環遊世界80天”一樣,得一口氣完成它。其實環遊世界是可以分段實行的。例如:可能5年內先玩完亞洲,接著再玩歐洲,像這樣一步一步去實踐這個夢想,總有一天,一定可以成功的。但是,為了完成夢想,你是不是願意付出代價?所謂的完成夢想,並不能太自私,至少要養得活自己。如果夢想是建立在他人的負擔上,就一點也不偉大了!像是內陸的一位女生,為了參加歌唱選秀,家人為她傾家蕩產,到最後,秀沒選上,也養不活自己。這不就是把自己的夢想建立在他人的負擔上嗎?所以,完成夢想,至少──要養得活自己。
我很愛狗,如果可以,我很想買一塊空地養流浪狗。」

隨著天色漸漸的暗了下來,採訪也告一段落。我們發現,夏霏老師是一位很健談的人,和老師聊天真的很開心!和夏霏老師訪談的期間,不時可以感覺得到老師天馬行空的創造力以及對文字的堅持,也很感謝夏霏老師和我們分享了這麼多故事,不論是有趣的、恐怖的故事,都讓我們有深刻的印象,共度了一個這麼快樂的下午!


夏霏。
霏者,大雪紛飛貌。夏天的雪,既瘋狂又溫柔﹔既堅強又脆弱。 夏天落下的雪,瘋狂﹔酷暑飄落的涼雪,溫柔﹔選擇炎夏降臨的雪,堅強﹔夏日之雪的命運,脆弱。

8月8日生,獅子座B型,曾任補習老師、演員、平面模特兒、DJ,最滿意的職業是學生和文字建築。
12歲開始創作,至今作品總計600萬餘字。嗜創意、愛情、音樂、文字、電影。
興趣:寫作、演講;星座、塔羅、催眠。
十二歲開始創作投稿,十七歲出版第一本作品集,收錄報章投稿作品百餘篇,存得稿費一百萬。
2005至今出版近四十本作品。目前為《聯合報》、《獨家報導》、《雙河彎》等報章雜誌專欄作家;《遊戲基地》、《女人假期》《新浪星座》、《美人幫》等網路專欄作家。

(取自夏霏無名http://www.wretch.cc/blog/fay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