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夏霏
「真心話大冒險」這遊戲時常用在聯誼聚會時炒熱氣氛用,有時候尷尬的問題反而造成眾人意外的「笑」果。然而,最近我發現,關於感情,其實我們無時無刻練習著這種走鋼索的危險平衡。

學生來信說:「在網路遇見分手四年的女友,她身邊有了男友,但對我們過去的點點滴滴仍如數家珍。這是否代表她心裡仍忘不了我,而我們有機會復合呢?」我老實地回:「她沒忘記跟你的一切,只是她記得,不代表她還愛你。就像我記得我過去一切,但並不會想特別回到某人身邊。如果她真的愛你,就請她先處理好目前的身邊的感情,而不是讓你成為第三者的代罪羔羊。」

無獨有偶的,最近堂弟也飽受失戀之苦。今年堂弟經由親戚的介紹,與一位女孩陷入熱戀。小倆口濃情蜜意之際,還口頭定下終身之約。由於雙方已屆適婚年齡,身旁的親友也都很看好這段感情。然而,女孩卻在交往滿兩個月的前幾天突然提出分手,理由是:「女生家長催婚太急,但女生並不想這麼早結婚。」面對失聯的女友,堂弟既錯愕又難過,除了在臉書表達痛心和喪志之外,還拉著我問那女孩到底在想什麼?堂弟說:「我到現在還用她的照片當我MSN頭像,她有看到但沒有要我拿下來,這是否代表我們有機會復合呢?」我安慰他,好好勸他,他始終聽不進去。最後,我只好正色說:「我沒見過她,也不認識她,不確定她在想什麼。有可能還喜歡你,有可能根本不在乎你。如果她提出分開,你只要表達尊重和等待的意願就夠,說喪志話或不斷打擾只會讓對方看不起你。」

有時,為了顧慮失戀的人的心情,說出殘忍卻也真實的「真心話」,對我更像是在執行一場「大冒險」。其實,我沒說出的「真心話」卻是:「說不定她MSN早把你封鎖了,你放誰的照片跟她有何關係?她不是不想結婚,而是不想『跟你』結婚。女方自己的家長逼婚,她沒有去解決自己家的問題,反而選擇逃避、分手。將問題歸咎於『都是因為和你熱戀,害我被逼婚』她不夠成熟、不夠愛你,所以才會想逃避、才不想解決問題。這就是為什麼她可以很輕易地跟你私訂終生,也可以很輕易地甩掉你。」

電影《運轉手之戀》裡,來自不同階級,各式各樣的乘客不約而同地卸下心房,對著素未謀面的計程車司機坦白心中最底層的祕密與恐懼。很多時候,我們因為害怕祕密曝光,卻又忍受不了祕密帶來的煎熬,只好將隱私分享給生活圈以外的陌生人。也因此藏身在街頭巷尾的計程車司機、連面都沒見過的電臺DJ、甚至是客服人員,反而成了收納祕密的無名英雄。但這些人並不像專業的心理諮詢和神職人員,除了傾聽之外可以給你有效的建議,有時隨口說出的回應,反而有可能把事情和心情弄得更複雜。

 

作者介紹

愛情防護員/夏霏

 

文字是呼吸;小說是人生;星座,是我的讀心術。十二歲開始創作,嗜創意、愛情、音樂、文字、電影。目前為專業講師、新浪星座專欄作家。部落格:「想入霏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全文見P. 11《双河彎》53期 2012-9月號___by 夏霏 
*每月五日出刊的《双河彎》可以在各大通路,博客來、誠品、金石堂。讀冊生活、7-11買到喔!每本99元:)

全文網址: 愛情學分的真心話大冒險 - 兩性愛情 - 生活隨筆 - udn閱讀藝文 http://mag.udn.com/mag/reading/storypage.jsp?f_ART_ID=410813#ixzz25lIR2Ahy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