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霏/(台科大性別研究中心邀稿)

愛是一種雙向的能量流動。「需要」和「愛」 的差別在於情感的投入

 

曾在一次的演講中,學生問我:「怎麼分辨自己的感情是需要, 還是愛?」即席問答最考驗的是,這些困擾聽眾經年累月的問題, 我必須在聽到問題的當下做出最適切的反應。當下,我回答他:「 愛,包含了需要;但需要,並不一定是愛。」就如同,你需要吃飯、 喝水、穿衣服,但那是需求,並不是你投注「愛」的事物;「愛」, 包含了需要,你需要對方,而對方也需要你,那是種身、心、 靈的滿足,缺一不可。

 

心理學提到,馬斯洛理論把需求分成五類,分別是:生理需求、 安全需求、社會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實現需求。 這裡的需求不一定與「愛」有關,而是人所追求的需求與滿足。「 需要」和「愛」的差別在於情感的投入,就像你「愛」 吃某一家餐廳,但你不一定每天都「需要」它。愛是一種雙向的能量 流動。如果你僅僅只是「需要」對方(因為寂寞需要陪伴、 因為懶惰需要被照顧、因為自私需要被遷就), 卻不願意為對方付出、改變,那充其量你只是「被愛」, 難免會懷疑自己是否真的「愛」對方。久了, 你會開始為對方的付出感到有壓力、厭煩、想逃避。 你會有想分手的念頭,又覺得對方對你很好、他沒有犯錯、 習慣對方的陪伴、害怕未來的寂寞……,而捨不得主動提出分手。 於是,你一再質疑這段關係,你無法坦然接受對方的好意,更或者, 你因為逃避久了,開始對其他人動了感情,而感到更加內疚。 這一切的原因,明顯就是因為你不確定自己是否「愛」另一半, 或者只是臣服於「需要」而已。

 

我沒這麼愛你了

於是,我經常接到這樣的問題:「 我想知道自己現在還愛不愛我的女朋友?」

我總是很快地回答學生:「會有這問題就是沒這麼愛了!」

或許你還是「愛」另一半,但感情沒有這麼當初這麼濃烈、明顯了, 你開始習慣、覺得無聊、厭煩,愛就在時光和慣性中,漸漸稀釋。

 

學生接著問:「沒那麼愛了,所以應該要分手嗎?」

我回答:「我不會建議你要不要分手,因為你會這麼問, 代表你想分手卻不敢承擔後果。你因為感情沒這麼好了而想分開, 但卻不想傷害對方、自己也怕寂寞才不分手吧? 如果你覺得還愛對方,想努力看看, 應該要勇敢跟對方坦承自己的不安,和對方好好討論怎麼改善才是。 」

 

學生:「我想分手,可是她只要哭我就會順她的意……」

我說:「所以是你的問題!你不能就這樣被眼淚控制,就算她哭, 你們也要好好把問題講完。不然勉強一段沒有愛的關係, 她未來流的眼淚會更多。」

 

「需要」和「愛」在感情中是密不可分的關係, 最理想的狀態當然是你與對方相愛,也需要彼此。然而,有人因為「 愛」對方,而「需要」對方,即使對方不愛他,也安慰自己說:「 留不住他的心,只要留住他的人在身邊也好。」這樣失衡的感情, 往往會讓自己受盡委屈。愛情往往從「欣賞」、「需要」或「習慣」 開始,在交往過程中逐漸發現對方無可取代之處,漸漸將感情加溫。 如果你開始對感情有了遲疑, 選擇果斷分手或是迴避不理都不是明智之舉, 試著回想這是因為最近的衝突引起, 還是長久價值觀的衝突無法消弭所造成。

 

當你開始質疑愛情,或許會是自我提升的契機。


夏霏@延伸閱讀 http://www.wretch.cc/blog/fay88&category_id=1087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