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嬤過世後十二年,我才夢見她。

夢裡,我和阿嬤坐在客廳看電視。阿嬤嚼著花生米,直說好香好香。我胡疑地看著阿嬤,笑問﹔「阿嬤,妳的牙齒可以吃花生米嗎?」阿嬤笑開口,露出光溜溜的牙床和嚼得稀爛的花生。我覺得好詭異,伸手拿桌上的花生米,看見桌上有一杯水,還泡著阿嬤的假牙。

場景突然換到陽台窗戶,我坐在窗戶鐵架上,悠閒地擺著腿吃零食。阿嬤走到我身旁,一骨碌爬上窗台,給了我一個紅包,說﹔「妳明天生日。今年犯太歲,要小心喔。」我高興地收下紅包,想問阿嬤她幾歲了,卻突然想起阿嬤已經過世很久。我問阿嬤﹔「妳不是過世了嗎?怎麼會回來?」阿嬤爽朗地笑起來,說﹔「那是我騙妳的,怎樣,我演的很像吧?」我聽了,跟著阿嬤笑個不停。

醒來以後,我哭了。右頰的智齒隱隱作痛。下午我去拔牙,牙醫院正在拜拜,我才發覺這天是我農曆生日。阿嬤已經走了十二年,還沒忘記我。我紅著淚眶,打算拔完牙到廟裡安個太歲,也祝福阿嬤在天上可以快樂的吃零食。



(刊載於2007/12/28【人間福報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