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1

愛問小姐:118個愛情提問/陳孝忠 繪
出版日: 2015/02/01
出版社: 遠流出版

小時候,我們愛問:「為什麼?」是因為對世界充滿好奇。

戀愛時,我們愛問:「為什麼?」是因為想更瞭解另一半。

失戀時,我們愛問:「為什麼?」其實只是……不甘心而已。

 

戀愛,是人生中的第二個童年。在愛情裡,我們變得可愛、敏感,在愛人面前表現難得的幼稚與依賴。渴望浪漫的邂逅,期待在樂園中繽紛的約會,吃棉花糖、踩著落葉散步、用娃娃音呼喚戀人可愛的暱稱。彷彿童年來不及滿足的,都投射到戀愛裡。在親情、友情、愛情中,唯有愛情,擁有時會讓人患得患失,失去時會讓人容易做出傻事。因為在戀愛裡,戀人都是長不大的孩子,將對方當作可以依賴的家人、可以談心的好友、可以託付未來的另一半。就因為兩人之間的牽絆太深,所以在失去感情時會越發痛苦絕望。

 

別說情緒說,說真心話

單身時,我們問:「好想戀愛,我都沒人追,到底我的真命天子在哪裡?」嘴上這麼說,但身體卻選擇待在舒適圈,不願意拓展社交圈,只想在原地等待緣分降臨。又或者,明明就有追求者,但卻因為對方條件、感覺不對而忽略。當有人想要介紹對象時,卻習慣以「不用啦!」、「等緣分再說。」、「相親聯誼好奇怪,多不好意思。」一次聯誼可以認識一個朋友與他的生活圈,拓展眼界,有什麼不好呢?更多人有著《愛問小姐》的疑慮:「他對我很好,但是我看不見他的未來,怎麼辦?」大佛說:「你愛的是條件,不是一個人。條件無法給你愛,人心才可以。」多少人因為條件而戀愛、結婚,但為何還是有分開的結局?條件是參考用的,最重要的是兩個人是否真心想走下去。

 

曖昧時,我們問:「愛上好友,該告白嗎?」如果告白了,他不喜歡我怎麼辦?他遠離我怎麼辦?關係便尷尬了怎麼辦?《愛問小姐》跟我們一樣,說:「我好怕知道真相,萬一他不喜歡我,我會很難過。」大佛說:「真相不會因為你怕而改變,反而因為你不怕而有機會改變。」多少人因為條件而戀愛、結婚,但為何還是有分開的結局?條件是參考用的,最重要的當然是兩個人是否真心想走下去。

 

戀愛時,當心中有了疑惑,我們會選擇問好友、求神問卜,卻很少人是直接把問題問另一半。我們很想問:「你這樣,是不是不愛我了?」、「你是不是喜歡上別人了?」然而,我們在面對在意的對象時,總是習慣說「情緒話」,而非說出「真心話」,因為怕自己沒面子、怕對方不高興、怕對方討厭自己、怕兩人關係變質。當你把自己的情緒擺在最上面時,面對兩人關係,便會表現得不在乎或過度在乎。你會問:「你是不是不愛我了?你和她是什麼關係?為什麼這麼親密?」但其實你只是想說:「我很在乎你,我愛你,可以讓我放心嗎?」愛與不愛都令人煩惱;分手與分不了手都讓人痛苦。《愛問小姐》說:「我很想被愛啊!好痛苦喔。」大佛說:「被愛,有人對你好。不被愛,學著對自己好。」

 

我們在沒有把握的時候,習慣依賴他人的解答。然而聽到解答,卻又習慣以「可是……」、「但是……」、「如果……」來推翻對方的答案。陳孝忠的《愛問小姐》裡,穿著時尚的女孩不斷地問大佛各種問題,大佛永遠帶著淡淡微笑,用一句雋永的話回應。大佛不斷強調的就是:「關照你的心。當你的心變好,運就會變好。不管有沒有人愛你,你都該愛自己。」把自己打理好,即使沒有愛情來敲門,也是對未來的自己最棒的投資。

 

大佛說:「你要的不是答案,而是信心。愛情的信心別人無法給,只能自己找。」愛問小姐問的其實不是佛,而是內在智慧的一面。當我們定下心來,以超然的角度看自己的問題,往往會發現答案就在問題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家夏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